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誕生全球最大450公斤級藍寶石晶體(組圖)

2018-02-13 14:01:51|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電子秤上的“世界之最”。郭帥帥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2日電 (記者 白建平)2月12日,全球最大450公斤級超大尺寸高品質泡生法藍寶石晶體在內蒙古晶環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成功面世。

  該晶體由經過近8個月的設計開發、設備加工、煅燒、長晶等過程,于2018年2月12日研製成功,而此前國際上尺寸最大的泡生法藍寶石晶體是俄羅斯生産的350公斤晶體。經初步檢測,該晶體重量445公斤,外形規整,通體透明,無裂紋,無晶界,氣泡較少,可應用於LED的4寸晶棒有效長度達到4550mm以上。450公斤藍寶石的誕生,使我國大尺寸藍寶石材料徹底擺脫進口依賴,是中國科技在新材料領域超越世界的又一典範。

  藍寶石晶體具有優異的力學性能、良好的熱學性能,是半導體GaN/ Al2O3發光二極體(LED)、大型積體電路SOI和SOS及超導納米結構薄膜等理想的襯底材料,屬於國家重點支持和鼓勵發展的能源材料及光電子材料,在良率相當的情況下,藍寶石晶體尺寸越大,材料的利用率越高,邊角損失越小,特別是在6英寸以上襯底、大尺寸面板的應用上優勢更為明顯。經初步測算,相比150公斤級藍寶石晶體,本次開發的450公斤藍寶石晶體預計量産後的單位成本可下降40%左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