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合肥小區試點垃圾分類回收 實現"變廢為寶"破解"垃圾圍城"

2018-02-13 16:36: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參與垃圾分類回收試點的合肥市望湖城福桂苑小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安 武詩韻):中國城市化進程伴隨著大量人口涌入城市,隨之而來的“垃圾圍城”問題也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2016年5月,安徽省省會合肥市與北京環衛集團在合肥部分小區率先開始試點垃圾分類回收制度,培養市民的垃圾分類處理習慣,為未來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垃圾分類回收積累經驗。

  分類打包垃圾,再貼上二維碼,最後投進分類垃圾箱……家住安徽省合肥市望湖城福桂苑小區的老合肥人溫濱阿姨,現在對分類投放垃圾的流程已經爛熟於心。回憶起半年前開始參與垃圾分類回收時的情景,她説:“一開始投得不大習慣,也就是好奇。垃圾分類(是什麼,一開始)搞不明白,什麼紙盒歸紙盒、衣服歸衣服、廚房用品歸廚房用品……然後就想學,學會了以後沒想到還有獎(勵)品,非常開心。我也不是只衝著這個獎(勵)品,我覺得這樣搞肯定是對環境、對小區衛生各方面都是很好的。”

  自從開始垃圾分類回收試點工作以來,溫阿姨發現小區內的垃圾箱變得乾淨整潔,環境衛生也得到了大大改善。與此同時,居民還可以通過垃圾分類獲得積分,兌換相應的獎勵品,因此她也開始向小區內的其他住戶推薦垃圾分類。到現在為止,在不到兩年的試點時間裏,望湖城福桂苑小區居民的垃圾分類回收參與度已經達到了70%,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望湖城福桂苑小區內的分類垃圾站

  近些年來,安徽省省會合肥市正經歷快速城市化的進程,面臨著人口的大量流入和越來越嚴重的“垃圾圍城”問題。資料顯示,2008年,合肥市日産生活垃圾大約為2500噸,而到了2018年,合肥市每天産生的生活垃圾已達4000噸。面對越來越多的垃圾,如何對可再生資源進行回收再利用也被城市管理者提上了議程。對此,合肥市城管局宣傳處處長李大勇介紹説:“在2016年5月份的時候,我們與北京環衛集團等幾家企業合作,在合肥市的四個小區進行垃圾分類回收的試點。”

  以合肥市的望湖城福桂苑小區為例,北京環衛集團在小區內分別設置了多個“分類垃圾站”和一部“廢棄物資回收電動車”,居民可以自由選擇在“分類垃圾站”或者“回收電動車”丟棄可回收的垃圾。同時,“分類垃圾站”還可以接收“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據了解,北京環衛集團為每一戶參與垃圾回收試點的居民,專門印製了二維碼本。每一戶的二維碼本都不相同,具有唯一性,居民每一次丟棄可回收垃圾,都需要貼上相應的二維碼,並據此獲得積分。湊夠一定的積分,居民可以兌換相應的禮品。北京環衛集團安徽分公司的總經理劉翔介紹説:“為了鼓勵居民把各種垃圾進行分類投放,我們首次採取了互聯網+環衛以及積分兌換的這麼一個模式,居民通過進行分類投放,然後我們給他進行積分反饋,居民拿著這個積分,可以上我們的互聯網平臺,以及我們在小區裏的‘智慧兌換站’,以及我們相關的‘分類體驗中心’,都可以兌換相關的生活日用品以及其它的家政服務。” 

分類垃圾站將垃圾分為再生資源、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三類

  通過鼓勵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回收,合肥市的幾個試點小區從源頭上解決了生活垃圾分類的問題。回收的可再生資源通過轉運、分解、再加工,實現“變廢為寶”,尤其是由廢舊紙張和廢塑膠製成的“再生紙製品”和“塑膠再生顆粒”都是市場上的搶手貨;廚余垃圾則通過生化處理之後製成肥料,可以用來養花種草。目前,合肥市還擁有一座日均生活垃圾處理量達到2500噸的現代化焚燒發電廠,處理合肥市大部分的生活垃圾。到2020年,合肥市還計劃實現垃圾“零填埋”,最大程度上減少生活垃圾對空氣、水和土壤資源的污染。

  不過,要想從源頭上減少合肥市生活垃圾的數量,目前這四個試點小區起到的作用還遠遠不夠,還應該繼續在全市範圍內推廣垃圾分類回收制度。合肥市城管局的李大勇對此表示:“接下來,我們準備大概花四年左右的時間(推廣垃圾分類回收制度),(計劃)覆蓋合肥市常住居民人口30%的量,爭取將生活垃圾分類(回收)這項工作實現常態化、全覆蓋。下一步,我們還將在合肥市周邊的農村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工作,這項工作目前已經啟動了。”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今年1月1日起,我國正式停止進口包括廢塑膠、未分類的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在內的24種固體廢物。合肥市的垃圾分類回收試點不僅將促進本土可再生資源的回收再利用,也將為全國範圍內推廣垃圾分類回收,為破解“垃圾圍城”難題探索出一條“變廢為寶”新道路。

一小區居民正在往再生資源桶裏投放紙板

居民投放廚余垃圾還需要刷專門的生態卡獲取積分

北京環衛集團還在小區內佈置了電動車,方便上門回收可再生資源

望湖城福桂苑小區內的垃圾分類智慧兌換站

小區居民通過日常垃圾分類回收積累的積分可以在兌換站兌換相應禮品

北京環衛集團在望湖城福桂苑小區內設置的垃圾分類回收宣傳點

回收後的可再生資源通過北京環衛集團“變廢為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