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現場直擊:寒冬中的紅色暖流

2018-02-13 11:05:0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春運現場直擊:寒冬中的紅色暖流

  新華社記者 林苗苗、俠克

  臨近春運高峰,北京火車站人來人往。記者發現,在匆忙熙攘人潮中,有一股紅色的暖流格外溫暖人心。

  在北京站廣場的東北角,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的採血方艙長年停泊於此。按規律冬季是採血淡季,但記者看到,儘管天氣寒冷,步履匆匆,仍有不少人滿懷熱情前來,其中不乏有回家過年的春運旅客。回家心切,但他們仍然不忘獻出一片愛心。

  “挽起袖子”只為幫助更多人。今年剛滿20歲的山東小夥明小寧,剛下火車就拎著行李來到了採血方艙。“我來獻血,400cc。”青春的臉上帶著淳樸的笑容。

  明小寧是山東省德州市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的實習生,每年往返北京和德州兩次。“父母在北京打工,今年他們沒法回家過年,我來看看他們。”明小寧説,與父母相聚短短的幾個小時後他就要乘火車返回德州,第二天一早繼續上班。

  “人們看我年紀小,每次去獻血都有人跟我説‘別緊張,別緊張’,其實我應該是最淡定的了。”明小寧笑著説,自己已經獻過5次血。從18歲成年之後就開始每年堅持獻血,總覺得趁自己還年輕,想幫助更多的人。每當收到短信説,自己的血液檢驗合格被送往醫院血庫的時候就感覺非常驕傲,因為終於如願幫到了別人。

  已經累計獻血10余次的王君玲,把無償獻血當成了每年的固定事情。在獻血區的電動沙發椅上,王君玲伸出右手臂,握緊拳頭。“抽血沒什麼感覺,不用害怕。”王君玲説,“我每半年獻一次血,已經堅持了五六年,希望對社會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我還會繼續堅持下去。”

  已經堅持獻血10多年的東北人郭先生來北京站接朋友。“我看列車到達的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今年還沒獻血,就過來了。”郭先生説,家中的獻血證已攢了厚厚一摞。“每當收到短信説自己獻的血被用上了,心情就無比激動。”

  北京站採血車車長趙偉説,適量獻血對身體健康是沒有影響的。血液佔身體重量的8%,紅細胞的壽命平均在120天左右,適量獻血也有助於促進血細胞的新陳代謝。

  “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獻血隊伍。”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組織了“獻血英雄 相約2018”淡季獻血預約關愛活動,邀請獻血者參與書法藝術、油畫創作、插花藝術等一系列活動,回饋獻血者,傳遞愛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