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就朝鮮半島局勢、英戰艦將經由南海返英等答問

2018-02-13 18:24: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8年2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韓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將派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平昌冬奧會閉幕式。請問中方派劉延東副總理出席閉幕式有何考慮?

  答:中方祝賀平昌冬奧會成功開幕。我們一貫積極支持奧林匹克運動,支持韓方辦好平昌冬奧會。中方出席平昌冬奧會如有進一步消息,我們會適時發佈。

  問:據媒體報道,韓國統一部方面稱,韓方今後工作將側重於引導朝美展開對話。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採訪時稱,美韓就朝核問題達成共識,先由韓方同朝方接觸對話,此後如有可能美朝可接觸對話,美願“極限施壓和接觸對話同時進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對近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積極發展勢頭表示歡迎和肯定。

  中方始終認為,半島問題最終要靠對話談判解決,希望朝韓雙方能將圍繞冬奧會接觸互動這一來之不易的勢頭延續下去,並以此為起點,一步步推開雙方政治對話的大門。

  半島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我們希望朝韓之間的互動能夠及時轉化為朝美之間的互動。解決半島問題,不能只有制裁沒有對話,只有施壓沒有談判,而是要將制裁的壓力及時轉化為談判的動力。希望朝美能夠抓住當前的機會之窗,展示誠意,相向而行,及時、果斷地邁出有意義的步伐。

  在平昌冬奧賽場給人們帶來陣陣暖意的時候,國際社會應該多加油、多鼓勁,進一步引導半島局勢朝正確方向發展,為局勢真正實現轉圜作出切實努力,以推動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持久和平。

  問:英國國防大臣對澳大利亞媒體稱,英國一艘戰艦下月將經由南海返回英國,以捍衛航行自由權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看到了有關報道。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在中國和南海沿岸國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南海局勢也正日益向好的方向發展。

  我們希望有關方面,特別是域外國家,能夠尊重地區國家的努力。正如我上周所説,當前南海風平浪靜,希望有關方面不要試圖無風起浪。

  問:據報道,近日,馬爾代夫前總統納希德接受《印度時報》採訪時稱,中國在馬已擁有17個島嶼,這是“掠奪土地”,不是中馬雙邊問題,而是“國際問題和國際人權問題”,與分離和殖民主義有關,應通過多邊渠道解決,亞明是該問題內因,中國是外因;若其重新上臺,將就“土地掠奪”問題尋求國際社會幫助。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上周曾就納希德先生的類似言論作出過回應。

  他的最新表態與他此前的言論如出一轍,純屬捏造,荒唐可笑。我這裡需要提醒納希德先生注意的是,中馬合作是否符合雙方利益,是否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福祉,最終的評判權和發言權在兩國人民,不是個別人的片面之詞就可以詆毀。

  問:在有人舉報倫敦希思羅機場某免稅店存在不公正對待中國消費者現象後,該機場昨天作出道歉。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理解這是商家與顧客之間的事情。發生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次涉及到中國和英國,下次可能涉及其他國家。對於這種事情,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