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國網聚·網絡旺年】網絡讓年俗更具時代感

2018-02-13 17:17:57|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磊

  “過了臘八就是年。”每年臨近“春節”這個固定的時間節點,無數人朝著家的方向,義無反顧地出發,山川無阻,風雨兼程。路途再遠也要回家過年,這是刻進中華兒女骨子裏的一種信仰。

  過年,過的是傳統,是習俗。跨入新的時代,我們對年俗文化的傳承,不僅僅停留在民俗和情結的傳承,更是對傳統文化價值觀的傳遞。守住春節年俗文化的“魂”,就能感觸到它跳動的脈搏,就會觸碰到中國人共有的那一根情感之弦。在“互聯網+”的時代大背景下,無論是“年俗”上懸著“情弦”,還是“年味”上連著“網線”,年俗文化所蘊含的精神價值始終如一,年俗也越來越具有時代感。

  激活“現代基因”,傳統年俗正融入時代元素。從網絡平臺上的年貨採購,到生鮮購買點的送貨上門,輕輕點擊滑鼠年貨到家,既省去了趕集的時間,又完成了過年採購年貨的“規定動作”。即使無法回家,也可以為父母網購年貨,獻上一份孝心。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無法與家人團聚的人們,大年初一跟父母來次“視頻通話”,是親情的連線,更是對年俗的守護。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尊重年俗、守住“老規矩”,把“網線”伸進傳統中,年俗就能散發“互聯網+”的時代氣息。將新內容融入舊年俗,就能把人們在新時代期望的“新年味”釀得更濃。

  舒展“生活場景”,傳統年俗已根植現代土壤。短視頻掀起拜年新潮流、年俗直播一“網”看遍、“除夕年夜飯”曬遍朋友圈、身在海外的僑胞流行網絡過年……“互聯網+春節”的網絡時代碰撞出不一樣的“年味”。正是年俗文化在傳承中不斷創新,才有了過年“網絡曬曬”的自信底氣和足夠資本。培厚年俗的現代土壤,利用網絡豐富傳統年俗的形式,延續其豐富的內涵,將新型網絡技術與傳統年俗相融合,並創造出更具時代認同感的文化內容,使我們的年俗文化從“老樹”上開出“新花”。老傳統有了新生命,舊年俗、新年味就成為我們身邊的新時尚。

  春節作為中國最盛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無論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年俗文化,它仍然蘊含著中國人對闔家團圓的希冀守望,體現事親盡孝的親情禮儀。從一桌豐盛的“網絡年夜飯”到微信微博紅包火熱亮相,從“拼車回家”到“視頻拜年”,從動漫、影視體現年俗文化到戴上VR眼鏡體驗年俗場景,插上互聯網“翅膀”的年俗,將記憶和精神融入現代生活。雖然形式新穎,但同樣蘊含著文化價值,年俗隨著時代的腳步前行,走出鏗鏘的時代印記。

  年俗文化重在傳承,傳承重在創新和參與互動。從這一層面來看,類似“家國網聚網絡旺年”這樣的話題討論,在不斷挖掘年俗文化和節日內涵的時代載體中有了前所未有的創新性。于萬家團圓中傳遞濃濃的親情,從家國網聚中感受祖國的繁榮富強,在豐富多彩的網絡“儀式感”中觸摸傳統文化的“脈搏”,“互聯網+春節”不僅映射出傳統民俗與時俱進的演變,也在無形中凝聚起國家發展的磅薄之力,成為破浪前行最有力的支撐。

  借助“互聯網+”的力臂,讓傳統年俗在現代土壤中真正“活起來”,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只要年俗文化內在的主題不變、精髓不變,網絡就能使年俗有強勁的生命力和濃厚的時代感,也會把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彰顯我們的文化自信。(蘇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