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長假這些疾病易高發 這份健康攻略請收下

2018-02-14 10:17:32|來源:華龍網|編輯:王瑞芳

  華龍網2月13日16時50分訊(記者 黃宇 實習生 陳哚朵)新春佳節即將來臨,闔家歡樂之時,提前掌握一些健康小知識,既不會破壞過節氣氛,又能確保家人健康。今(13)日,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發佈“長假健康攻略”,提醒市民長假放鬆勿過度,管住嘴、邁開腿,健康過大年。

  該院急診科主任周人傑教授説,根據往年急診收治情況分析,春節期間,醫院集中收治的病人中,上消化道出血、胰腺炎、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多數因為飲食管控不慎所致;而上呼吸道感染、鞭炮傷、生物鐘紊亂、車禍傷等問題都集中在出遊娛樂上。

  專家表示,春節期間人們的飲食容易失去節制,從而容易誘發消化不良、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膽囊炎等消化道疾病,甚至可能導致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穿孔。胰腺炎和膽囊炎的發作往往沒有徵兆,平日裏健康的人,過年期間胡吃海塞,飲酒過度,加上熬夜通宵,就容易導致患病。

  專家提醒,預防消化道疾病,要做到規律飲食,喝酒要適量,不能多吃太高脂高蛋白的食物。還需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出現腹脹、容易飽、噯氣等消化不良的症狀時,就要忌口了,不要吃油膩、生冷的食物,即使水果也不宜多吃,更不要喝酒。可以喝一些白粥,讓胃腸道得到充分休息。

  急性胃腸炎則多是細菌感染所致,會有嘔吐、腹瀉、腹痛的症狀,患者通常有不潔的飲食史,如食用了隔夜的食物、未熟的海鮮等。此類患者發病後應及時補充水分,即使嘔吐也應該多喝水,也可以去藥房買一些平衡鹽的溶液來喝,腹瀉嚴重的話可以適當服用止瀉藥物,症狀嚴重去醫院進行補液,小孩子的急性胃腸炎更加容易脫水,應該及時就醫。肥胖、本身有膽囊炎、膽管結石的人更容易誘發胰腺炎,需要更加注意,做到清淡飲食,儘量不喝酒。

  春節期間,不少老人容易出現血壓升高、心絞痛發作甚至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加重等心血管疾病。專家提醒,高血壓患者應密切監測血壓,一旦發現血壓控制不佳,應及時就醫,調整降壓藥物。冠心病患者應注意保暖,避免勞累或著涼,避免清晨運動,少量多餐,避免飽食加重心臟負荷,低脂低鹽飲食,隨身攜帶急救藥物,如近期反復出現心絞痛發作,應及時就醫。在飲食上營養均衡,宜低鹽低脂低糖,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糧攝入量,適當攝入雞鴨魚肉、少量米飯和麵食,每餐七八分飽,少量多餐,飲酒適量。

  春節期間,鞭炮傷較平時更為多發。專家提醒,家長們應儘量讓孩子遠離煙花爆竹燃放地點,一旦發生炸傷、燒傷,應立即讓受傷部位遠離熱源;如果淺表有異物應立即取出,減輕進一步損害,並且用乾淨的冷水沖洗冷敷,再用乾淨布片包紮傷口,並立即送醫院作進一步處理;如果皮膚表面形成水皰,不要將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另外,水皰上不要涂龍膽紫等有顏色的藥水、藥膏,以免增加感染危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