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談判難獲突破

2018-02-14 07:48:39|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和歐盟日前圍繞“脫歐”第二階段過渡期問題展開談判,雙方尚未就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管控等諸多核心議題達成一致。英國計劃于下個月推動簽署過渡期協議,以實現平穩“脫歐”。但歐盟表示,過渡期協議細節並不確定,倫敦方面需要澄清它對歐盟的要求。英國議會也沒有就“脫歐”後與歐盟的貿易關係達成統一意見。歐盟官員警告説,若不能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將在2021年面臨經濟“斷崖式”下滑風險。有分析指出,英國若想穩住經濟形勢,必須加快與歐盟談判步伐,以消除“脫歐”帶來的各種不確定性。

  歐盟——態度變得強硬,強調在21個月過渡期內英方不應討價還價

  根據歐盟此前通過的英國“脫歐”過渡期談判指令,歐盟同意給予英國脫離歐盟後2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從2019年3月29日到2020年12月31日。在過渡期內,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的現狀將會被保持,需要繼續遵守歐盟所有法律法規,包括在此期間引入的新法規,歐洲法院對英國也仍然有司法管轄權。但作為“第三方國家”,英國沒有任何投票權。英國也將會同時繼續享有歐洲單一市場、關稅同盟和歐盟相關政策,並將繼續擁有相應的經濟利益,但不會被允許在許多議題上“挑三揀四”。

  歐盟委員會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日前表示:“歐盟的立場非常明確:過渡期將持續21個月,在這段有限的時間內,歐盟所有規章制度將繼續在英國適用。”去年12月,歐盟已經與英國就“分手費”、愛爾蘭邊界以及公民權利等第一階段問題取得“足夠進展”。未來,歐盟將會在這份過渡期談判指令下與英國就第二階段過渡期問題展開博弈。

  歐洲媒體認為,歐盟在“脫歐”問題上對英國的態度變得強硬。歐盟議會“脫歐”談判代表維霍夫斯達日前明確表示,歐盟議會不會讓英國在“脫歐”過渡期等問題上挑挑揀揀。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稱,歐盟方面對於英國的提議非常強硬,歐盟認為同意讓英國在過渡期內仍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已經是一種“恩惠”,英方不應再討價還價。不過,過渡期協議只有在“脫歐”協定全面確定的基礎上才能談及,因此,未來談判的重點還是在“脫歐”協定自身——“沒有‘脫歐’協定就沒有過渡期協議”,英國廣播公司強調。

  英國——希望有“説不的權利”,並積極籌備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協定談判

  在“脫歐”第二階段談判中,英國方面希望設置24個月的過渡期,至2021年3月底結束。英國政府還希望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並從2021年1月開始實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表示,對於歐盟在過渡期內出臺的新法律法規,英國希望有“説不的權利”。“讓一個國家無條件接受任何決定不是一種民主行為,特別是對於一些有損英國主要産業的決定。”

  根據歐盟的規定,在過渡期內,英國可以與其他國家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但是在沒有歐盟准許的情況下,英國在過渡期結束之前不得簽署任何協議。對此,巴尼耶表示:“英國應該趕緊行動起來,與其他國家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如果希望擁有歐盟國家才享有的750個國際協議的話。”戴維斯也表示,目前英國與一些國家已經啟動的協議,包括貿易協定、航空協定及核電協議等必須得到延續。

  顯而易見,“脫歐”之後,英國將面臨或多或少的貿易協定真空,因此英國也在積極籌備和爭取在過渡期內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協定談判。有消息稱,英國官員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等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成員國進行了非正式協商,有意加入沒有美國的“新版”TPP。近來,英國和美國雖然在一系列政治問題上意見相左,但是英國仍以積極態度回應美國,期盼“脫歐”不會過多影響與其第二大貿易夥伴的關係。

  前景——“脫歐”談判難度將只增不減,需加快談判進度以消除各種不確定性

  “‘脫歐’主導了2017,它還將主導2018。”倫敦國王學院“變化歐洲中的英國”研究小組主任阿南德·梅農表示,雖然2017年底“脫歐”談判成功進入第二階段,但這恰恰意味著許多工作需要在2018年完成:要通過“脫歐”法案,幾千份歐盟法律需要替換,還要對移民、關稅等做出新的安排,在貿易上與歐盟展開談判。隨著正式“脫歐”日期的臨近,擺在英國和歐盟面前的談判難度將會只增不減。

  對於英國“脫歐”帶來的影響,據《歐洲新聞》網站報道,一份被洩露出來的英國“脫歐”影響分析報告稱,英國“脫歐”後的經濟增長將低於留在歐盟內,英國經濟所有部門將受到損害。此外,如果英國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經濟增速將比現在下降5%,即便英國仍停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也會下降2%。不過有政府官員出面解釋道,這份洩露的報告過於悲觀,不能代表政府最終的觀點,並且“脫歐”公投以來許多預測都被證明是錯誤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認為“脫歐”談判仍是困擾英國經濟前景的最重要風險因素之一。有分析指出,無論英國政府與歐盟最終達成何種“脫歐”協議,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都將受到嚴重挑戰,而離開歐盟後,英國幾乎每一個經濟部門和地區經濟都會受到負面影響。

  英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喬納森·波茨認為,英國若想穩住經濟形勢,必須加快與歐盟的談判步伐,以消除“脫歐”帶來的各種不確定性。他説:“未來幾個月,世界經濟整體向好,英國的經濟增長雖然不會很強勁,但也不會變得更差,甚至一些貿易領域的表現可能會很好。”他同時認為,如果包括過渡期協議在內的“脫歐”協議不儘快敲定的話,民眾的擔憂情緒會上升,這種不確定性帶來的後果對經濟造成的危害更大。(吳剛 強薇)

  原標題:英國“脫歐”談判難獲突破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