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荷蘭外長承認造謠普京:只是道聽途説

2018-02-14 09:09:0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荷蘭外交大臣哈爾伯·澤爾斯特拉即將啟程訪問俄羅斯,卻在臨行前不得不承認一段尷尬往事:他兩年前宣稱曾“親耳聽到”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描述所謂的“大俄羅斯”設想,但實際上只是“道聽途説”。

  因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機事件,荷蘭與俄羅斯關係趨冷,尚不清楚澤爾斯特拉撒謊事件會對雙邊關係造成何種影響。但荷蘭首相馬克·呂特12日力挺外交大臣,稱他不必為此辭職。

  截至12日,俄羅斯政府方面尚未就澤爾斯特拉的言論作出回應。

  【“二手”消息】

  荷蘭《人民報》報道,作為自由民主人民黨成員,澤爾斯特拉曾在2016年5月出席一場競選演講中宣稱,他2006年供職于殼牌石油公司,曾赴普京的鄉間宅邸出席活動。

  “我處於房間的末尾部位,清晰地聽見普京談及所謂的‘大俄羅斯’設想,”澤爾斯特拉當時説,“他説那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巴爾幹半島國家,如果有哈薩克斯坦則更好。”

  《人民報》説,一段視頻記錄了澤爾斯特拉這番講話。

  澤爾斯特拉接受《人民報》採訪時承認自己撒了謊。他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説,自己從未出席2006年那場活動,有關普京談及“大俄羅斯”設想的説法也是“二手消息”。“但他確實那麼説了,有人聽見了,這個人告訴了我。”

  澤爾斯特拉辯解,稱自己“親耳聽見”普京那麼説,是為了“保護消息源”,但他承認這種做法“不明智”。

  澤爾斯特拉還説,自己幾週前已告知首相此事。

  【力保外長】

  澤爾斯特拉去年10月起出任外交大臣一職。這一人事任命決定曾因澤爾斯特拉缺乏外交經驗而引發爭議。

  有反對黨議員要求議會討論澤爾斯特拉的言論。但首相呂特12日告訴媒體記者,儘管外交大臣“犯了大錯”,但依然是政府內的可靠成員,不必因此辭職。

  呂特還説,他沒發現荷俄關係因澤爾斯特拉的言論而進一步惡化。

  目前,荷俄關係處於低潮期,尚不清楚澤爾斯特拉撒謊一事是否會令這種關係愈發惡化。

  2014年7月17日,馬航MH17航班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在烏克蘭靠近俄羅斯邊界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其中包括196名荷蘭人。荷蘭和俄羅斯方面就空難原因各執一詞。荷蘭方面去年要求在荷蘭審理空難責任人。

  澤爾斯特拉定於13日啟程赴莫斯科,14日將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會面。法新社報道,雙方可能談及空難相關事宜。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去年11月,荷蘭內政大臣卡伊莎·奧隆格倫宣稱俄方散佈“假新聞”,以干涉荷蘭內政。

  俄方一向否認這類指認。上月,普京在首都莫斯科面見本國多家報社及通訊社主編時説,“俄羅斯想都沒想過”插手別國內政的做法。(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