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CRI新春報道豐富多彩 逾百名中外記者用心用情講好中國故事

2018-02-16 16:3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右一)率多語種報道團春節期間採訪京張高鐵建設情況。

  國際在線消息:2018年春節期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精心組織中外編輯記者逾百人赴全國各地開展“新春走基層”採訪報道,其中既有進行專題報道的採訪團隊,也有春節回家探親時在各地採訪的記者編輯,國際臺的外籍員工也踴躍參與。國際傳播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們深入到中國蓬勃發展的第一線,敏銳捕捉新時代的變化和暖意,用心用情講好中國故事。記者們記錄著大年夜團圓飯的噴香、中國家庭團聚的熱鬧、傳統文化的傳承、過節方式的變化、高鐵帶來的便利、普通中國人對國家民族的祝福……一個個喜悅中國人以及他們的家國情懷、一個個團圓中國家庭以及他們的所享所感、一個個奮進中國行業以及他們創造的世界紀錄。一系列鮮活生動的圖片、視頻、文字、音頻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65種語言的廣播、網站、海外社交媒體等平臺第一時間傳播到世界各地,這些報道和節目成為了新時代中國國富民強的注腳。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左)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採訪。

  春節期間,平昌冬奧會賽程已過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情況為世界所關注。春節前夕,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任謙帶領中英法多語種採訪團的中外記者,奔赴張家口地區的建設一線,採訪京張高鐵、北京冬奧場地及重要奧運基礎設施的建設情況,採制了《冬奧會即將進入“北京時間” 崇禮賽場努力創造“冬奧遺産”》、《京張高鐵建設進展順利將開啟中國高鐵2.0時代》等融媒體報道。採訪過程中,記者們翻山越嶺,來到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隧道內,採訪堅守在工程建設一線的工人們,深入挖掘新聞素材。在七級強風和夜裏零下二十度的低溫中,採訪團跟蹤拍攝報道了美國職業鏟冰師泰森的工作和中外人士對中國冰雪運動的期待。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琳(左)在北京開往昆明的G403次動車組列車上採訪列車長

  每年春運,鐵路都是運送旅客的主力軍。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琳回家探親,從踏上北京開往昆明的G403次動車組列車的那一刻,採訪也緊鑼密鼓地開始了。從車廂裏的窗花福字紅燈籠,到列車上精心安排的民族風情歌舞表演,記者敏銳捕捉到春運服務的提質增效——從確保“旅途平安”到讓旅客“出行愉快”。《高鐵上的春晚》、《高鐵讓普通中國人夢想成真讓春節過節方式有了新選項》等報道,生動展現了高鐵給普通中國人工作生活帶來的便利。列車上的不少乘客還激動地通過記者的話筒分享自己的新年願望,過年與家人一起去雲南旅遊的于阿姨,就動情地説“新一年,我要首先祝願我們國家強盛,人民富強”。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通過無人機航拍張家口崇禮北京冬奧雪上項目場地

  

  《春節團圓飯承載中國人豐盈情感》用豐富的圖片展現了來自9個省級行政區的普通家庭的餐桌

  傳統節日也是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報道中國人細微生活變化的好契機。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通過《中國各地喜迎新春佳節老傳統、新年俗折射中國人生活新變化》、《中國人樸素新春願望飽含家國情懷》等報道,介紹了北京、河南、江蘇、廣東、內蒙、雲南等地的菜市、花市、廟會、燈會等,一方面反映中國人對傳統的傳承與堅守,另一方面介紹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人過節方式、消費方式的新變化。除夕傍晚,記者張喆炯採制了報道《春節團圓飯承載中國人豐盈情感》,用豐富的圖片展現了來自9個省級行政區的普通家庭的餐桌,精美的菜品、精緻的擺放、驚喜的笑臉……每一個中國家庭的幸福和驕傲呼之欲出。

  

  RAP風格的MV《Digging 春節》,通過來自以色列的龍龍(Yoav Vollansky)的視角和説唱展現了“新春Freestyle”。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春節旅遊”也成為了“新年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在“春節遊”熱門目的地海南採訪,通過《“在路上”的新春團圓漸成時尚海南春節旅遊市場“火熱”非凡》、《候鳥老人歸去來 帶旺海南冬季遊》、《家人在側在哪兒都是團圓年》等一系列報道,反映出中國人過節方式的新變化。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還用多種新形態生動展現“老外”對中國春節的喜愛和過年感受:網絡短視頻《我敢肯定你沒見過的43種語言説新年快樂》一經推出,就成為網絡爆款;國際在線網站製作的RAP風格的MV《Digging春節》,通過來自以色列的龍龍(Yoav Vollansky)的視角和説唱,串起了看春晚、搶紅包、逛廟會、放煙花等“新春Freestyle”;《外國留學生在東北過年有感“團聚”才是春節的意義》等報道還介紹了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日利亞留學生的“春節感悟”。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今年的“新春走基層”報道主題豐富。記者們還圍繞精準脫貧、環境保護、科技成果、殘疾人權益保障等主題,積極創新,利用新媒體方式進行報道。其中,手繪動漫視頻短片《一枚火車票的記憶》就得到國內外網友和用戶的喜愛。“新春走基層”報道期間,記者們還用無人機進行拍攝,紀錄城市的新變化。

  新春期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們還奔赴廣東、福建、甘肅、浙江、重慶、青海、湖南等地,采寫《廣東梅州客家人的年味兒》、《找尋蘭州絲路上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故事》、《浙江金華、蘭溪年味最濃是社戲——隨訪蘭溪婺劇團下鄉》、《陜西漢中獨立書店》等一系列報道。赴深圳採訪的記者,詳細記錄著這個改革開放的窗口“不惑之年”的新變化。

  同時,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巴基斯坦、意大利、肯尼亞、俄羅斯、耶路撒冷、卡塔爾等地的駐外記者,春節期間也前往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吉布提多哈雷新港自貿區、俄羅斯中白工業園、特拉維夫孔子學院、我駐黎巴嫩維和部隊採訪,對中資企業員工、華人華僑、維和部隊官兵或外籍員工等過春節的情況進行多媒體報道。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外籍記者也踴躍參與“新春走基層”的採訪報道。來自俄羅斯、土耳其、尼泊爾、捷克、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等多個國家的外籍記者紛紛走上街頭,採制了《在中國體會過年的“歪果仁”》、《老外在京過大年》、《博揚來過中國年》、《哈里斯的中國年》等豐富幽默的融媒體報道,用全新的視角展現了中國的春節文化習俗以及新時代中國人的新風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