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科特迪瓦面具舞登上春晚舞臺

2018-02-16 12:50: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科特迪瓦面具舞舞者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鄧穎平):2月15日除夕夜,全球數億觀眾觀看了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小品《同喜同樂》憑藉曲折幽默的故事情節、熱力四射的非洲歌舞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五十多名非洲演員參與了節目演出,成為春晚歷史上單個節目參演非洲演員乃至外國演員最多的節目。春晚舞臺上為何會出現這樣一個展現非洲風情的節目?這些非洲演員又是怎樣從異國他鄉踏上春晚舞臺的呢?

  這一切還得從節目選送單位四達時代説起。對於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説,四達時代是一個陌生的品牌,然而在遙遠的非洲,這個名不見經傳的中國民營企業已經走進了尋常百姓家,為他們提供價格親民、頻道豐富的電視節目。截至2017年底,四達時代已在非洲近20個國家運營數字電視業務,服務超過千萬非洲家庭。自2007年在盧旺達創立第一家當地公司,四達時代已在非洲大陸紮下根來,積累了豐富的社會資源。2017年8月,央視春晚節目組在策劃階段考慮推出一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節目,於是他們想到了四達時代。高冬冬是四達時代傳媒事業部製作與發行總監,全程負責向春晚選送節目的具體工作,他告訴記者:“這次央視春晚節目組給我們四達出了一道難題,要求我們選送一個中國老百姓從來沒有看過的節目,必須耳目一新,讓觀眾開心、高興。本著這樣的原則,四達集團動員了十幾個非洲項目國的CEO,經過層層篩選,最終選送了這個節目。”

  在《同喜同樂》節目中,三組非洲舞蹈演員分別來自科特迪瓦、剛果(金)和烏干達,他們以舞蹈代替語言,向觀眾展現了非洲大陸的蓬勃生機和形態各異的民族風情。這些非洲演員都是四達時代為春晚節目組甄選的,其中面具舞演員更是專程從科特迪瓦來到北京參加演出的。為了找到這組演員,四達時代海外事業部法語區運營總監鄒路下了一番功夫。

  鄒路説:“我當時的想法是,參加央視春晚這樣一個重大的節目,一定要找到科特迪瓦全國表演最好的、最能代表面具舞的一組演員,於是我聯繫了咱們國家駐科特迪瓦大使館,使館專門叫上我和科特迪瓦文化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司長一起在使館開會,最後確定是內陸城市馬哈維的一組演員來參加央視春晚。”

  科特迪瓦的面具舞發源於馬哈維,誕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是谷偌人傳統手工藝和表演藝術的綜合展示。通常是在樂隊的伴奏下,由一名男性舞者身穿手工編織的特色服裝、手執牛尾裝飾品、頭戴面具進行表演。這種面具線條細膩、致敬女性美,而舞蹈本身也是頌揚勤勞聰慧的谷諾女性。表演時,舞者配合鼓點和笛子的旋律高頻率地抖腿,手面和腳面快速翻轉,這極大地考驗了舞者的體力。因此每段表演結束後,舞者要儘快調整呼吸,才能繼續表演。

  採訪期間,舞者涅斯托爾和樂手們為記者表演了幾段面具舞。他們都來自馬哈維的芒弗拉村,屬於一個二十多人的演出團,年齡大多介於30到40歲之間,當地舉辦節慶活動或某家有婚喪嫁娶時就會請他們去演出。

  阿瑪尼是馬哈維政府辦公廳主任,也是科特迪瓦經濟、社會、文化和環境委員會主席的發言人。受馬哈維行政長官和科特迪瓦文化部長的委託,他陪同六名舞蹈演員來華參與央視春晚。他告訴記者,這批表演者是面具舞的第三代傳承人。

  科菲·阿瑪尼説:“我們認為第三代傳承人是最輝煌的一代,因為他們讓面具舞走向世界。之前,他們在韓國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上表演過,他們的精彩演出使面具舞以79票全票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2017年12月,科特迪瓦面具舞在濟州島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第12屆常會上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阿瑪尼自豪地告訴記者,在閉幕午餐會上,面具舞還加演了一場。

  據阿瑪尼介紹,面具舞發源於民間,和大多數非物質文化遺産一樣,面具舞是通過師傅帶徒弟的方法傳承的。現在面具舞已經在科特迪瓦全國“遍地開花“,不再局限于馬哈維和谷偌人聚集的村落。阿瑪尼告訴記者,科特迪瓦文化部極其重視這次表演機會,希望借助央視春晚的大舞臺讓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人了解面具舞。

  阿瑪尼説:“我們非常需要一個平臺讓面具舞走向世界,讓後人記住面具舞。因此我們非常榮幸能夠登上春晚的舞臺,這臺演出通過中央電視臺傳遞給全球受眾,這樣一來,無論是中國的,還是歐洲的、非洲的年輕人都會看到面具舞,了解它的藝術性,認可它的文化價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