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感受客家“年味”——金獅鑼鼓遊行表演在廣東梅州蕉嶺進行

2018-02-16 14:39: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在金獅鑼鼓遊行現場,小朋友被金獅吸引 胡戈攝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胡戈):春節是中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傳統節日,象徵著團圓和興旺,是對未來寄託新希望的佳節。經過幾千年的傳承,各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過年方式和春節習俗,製造了彌足珍貴的“春節記憶”。在廣東省梅州市,“年味”承載著遊子的鄉愁。曬臘味、炸芋丸、迎燈祈福、舞龍舞獅……對於梅州人而言,這是獨具客家特色的過年習俗。

  2月16日,廣東省梅州市蕉嶺縣舉行金獅鑼鼓遊行表演,人們在鑼鼓聲中感受濃濃的“年味”,用舞獅這一傳統方式來歡慶豐收喜悅,共賀新春佳節,祈願新的一年能更上一層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在遊行路上,鑼鼓鏗鏘,金獅起舞,熱鬧非凡。一對精神抖擻的金獅在喧天的鑼鼓聲中歡騰跳躍,作揖拜年,它們步法靈巧活潑,千姿百態,把獅子的靈活和威風表現的淋漓盡致。

  據悉,梅州蕉嶺的金獅鑼鼓遊行作為民間的一項傳統文化活動,已有數百年之久,鑼鼓的鼓點也與一般喜慶鑼鼓不同,它的節奏必須跟打拳的節奏相一致。在遊行中,需要配合藤牌、雙刀、棍、耙頭、鉤鐮,結合拳術,進行走村串戶的表演,是金獅鑼鼓活動的主要內容。

  金獅大鑼鼓遊行豐富了民間的文化生活,在傳承文化傳統的同時增加了節日的喜慶氣氛,促進社會和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