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蘭州除夕夜話

2018-02-16 16:13: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大年三十白塔山下的黃河鐵橋年味十足 陳毓娟 攝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陳毓娟):遠嫁如我,從東南沿海的小鄉鎮跑到了西北要塞的甘肅省蘭州過年。

  秉承一年一家的原則,到如今已經是第三次回蘭州過年了。第一次,新婚第一年。蘭州的年味帶著深刻的生疏,它鮮明、濃郁、熱烈,與我經歷過的20多年的閩南年味截然不同。隴原大地上的人與風景所融合成的風格,與喜慶的春節一結合,仿佛濃墨重彩的工筆畫,每一個街景,每一種餐食都帶著銳邊的亮光。

  這一次,我説著南方口音的普通話,在蘭州主要的春節景點處,採訪遊刃有餘。

  蘭州的年,是飛機到達中川機場時無論多晚都會到24小時營業的蘭州牛肉麵館吃上一碗潑有兩勺紅彤彤辣子油的韭葉寬面;蘭州的年,是白塔山下黃河鐵橋上紅燈籠排排挂的直接硬氣;蘭州的年,是飯桌上長輩年年必備的糟肉瓤飯油果子及敬祝祖先燒紙時騰起的思念與展望。

  從銳利走向柔和,是因為我們對每一個地方的風俗的敬重,只有這樣一絲不茍地傳承,才能更好地了解春節對於中國每寸土地上人們的意義。更是因為每一片土地上人們的守候,年的儀式與安全才得落實與代代相傳。除夕夜,有家人相聚的團圓,也有堅守崗位的虔誠。

  這一晚,不因火樹銀花變得璀璨,不因炮竹聲聲顯得熱鬧,它是除夕,除卻內心恐懼,迎接日出時的新生與光芒萬丈,是萬千中華民族兒女給自己一個內心的期許,平安,喜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