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暖暖客都情 濃濃過年味

2018-02-16 17:27: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老老少少全家上陣齊做煎堆  李敏婷攝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敏婷):過年,意味這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生活有了新的期盼和展望,也意味著在過去的一年中,生命得到了年歲的饋贈。從農曆臘月開始,廣東梅州的客家人就開始投入到一種忙碌而幸福的狀態,他們用一年四季所得精心炮製年味,寄託對家人的情結。家家戶戶開始置辦年貨,準備蒸糖糕、曬臘味、炸煎圓、殺豬、宰雞、釀娘酒等等,歡歡喜喜迎接新年的到來。在外拼搏的遊子們,無不帶著對團圓和美食的嚮往,踏上回家的征程,尋找家鄉那親切熟悉的味道。

  舌尖上的客家美味——從踏入梅城油蘿街這個客家傳統年味小吃的聚集地,各種炸品香四溢,讓人食指大動。麵粉、芋頭、南瓜等食材,在這裡搖身一變成為炸芋圓、炸南瓜圓、馓子、煎堆……這些年味小吃是各家各戶春節的必備食品和送給親朋好友的“等路”(手信),不少梅城的小吃手工作坊為迎接春節,已經開始加大産量。除了老街的客家小吃外,隨處可見梅城許多市民家中陽臺或者竹竿上曬著一排排的臘味、釀製客家娘酒、做釀豆腐及家家戶戶做煎堆小吃的景象,一鍋油、一桶糯米糰、十來斤面皮、一罐芝麻即可開工,老老少少全家上陣,忙得不亦樂乎,也享受一家人在一起做小吃、“團圓過年”的快樂。

  含苞待放的花市香——走近梅江區院士廣場,梅州市2018年第34屆迎春花市使梅城的節日氣氛濃郁熱鬧,在迎春花市現場,可濃濃感受到處處花香四溢,五彩斑斕,梅州“市花”——梅花、年桔、水仙花、鬱金香、迎春花、蝴蝶蘭等等應有盡有,讓前來參觀迎春花市的市民目不暇接。逛花市買年花,也是梅州市民的其中一道視覺與嗅覺上的“年味”。市民彭姐告訴記者,“平時自己工作忙很少帶父母出行,趁過年放假有時間帶父母來逛逛梅州花市,感受大自然與客家年味,在梅州,花代表無數的“好兆頭”,買幾盆花放家裏,象徵著新年一年花開富貴、吉祥如意。”

  歸家的期盼——對於在外務工的梅州人來説,一年裏最幸福的事情也許就是回家過年,帶上外地的美味、帶著孩子喜歡的玩具以及辛苦打拼的錢,回到家感受家人的溫暖、吃上那口濃濃的客家年味,快快樂樂過新年。今天是大年三十,家住梅城華僑城的李伯和大兒子一起住,一家人早在兩天前就開始為年夜飯忙碌起來,期待著孩子們的歸來。90歲的李伯告訴記者,“過年我最開心的事就是能見到我的兒孫們,我希望我的兒女、孫子孫女們什麼都好,這樣我就很滿足了。每年三十,我比較主張大家在家裏吃團圓飯,那種感覺與在酒店裏吃是不同的,我希望在外奔波的他們,一回到家能感受到家人帶來的溫暖,吃上家裏做的濃濃客家美味。”客家人在年三十或年廿八、九有敬上代、敬祖宗的習俗。除夕那天午後,隨著小兒子、兒媳和在外工作的孫女們的到來,李伯家裏過年的氣氛,也變得更加濃烈起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