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綜合消息:共享中華文化 傳遞新春祝福——海外各地華僑華人留學生喜迎新春

2018-02-16 18:56:4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農曆狗年春節來臨之際,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留學生舉行了年味濃郁、豐富多彩的聯歡等活動,共慶中國春節。

  在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畔,上百位來自英國高等院校的校長、教授及近2000名在英求學的中國留學生7日晚舉辦了以“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的教育界春晚。舞臺上,太極與舞蹈演繹的《卷珠簾》、弦樂合奏經典曲目《梁祝》、對口相聲、歌劇經典唱段等給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舞台下,掌聲與笑聲不斷,觀眾紛紛稱讚節目弘揚文化自信,帶來倫敦冬夜裏最溫暖的問候。

  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校長帕特裏克·洛雷説,倫敦如今每年都慶祝中國春節。對在這裡生活的中國人而言,這是他們的節日慶典,而對英國人而言,享受節日氛圍、了解中國文化也同樣重要。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禮堂10日晚燈火輝煌、弦樂悠揚,以“中國心·世界情”為主題的首屆比利時中國學生學者春節晚會隆重舉行。晚會由“世界鄉情共此時”“五湖四海慶新春”“共圓美麗中國夢”三個環節組成。晚會首次面向全比利時中國學生、學者徵集節目,還增加了“公益晚餐”,搭建了一個奉獻愛心、扶危濟困的平臺。

  秘魯最大的華僑華人組織秘魯中華通惠總局和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有關負責人11日前往秘魯首都利馬一所養老院,為華裔孤寡老人送去節日祝福和慰問品。當天,在利馬還舉辦了春節團圓敬老餐會、春節聯歡晚會等。大家歡聚一堂,互致春節祝福,四川民間藝人在晚會現場表演的變臉、噴火、長嘴壺茶藝等絕活贏得了陣陣喝彩。

  以當代藝術著稱的西班牙索菲亞王后博物館前的廣場11日上演了一場特別的行為藝術展。一首“讓我們蕩起雙槳”的小提琴曲把人們從四面八方吸引過來。正當人們沉浸在優美的旋律中時,樂曲突然結束,12只憨態可掬的“小獅子”蹦蹦跳跳地從廣場一角跑來,兩條金龍上下翻騰,廣場上暫態熱鬧起來,馬德里迎春活動的序幕由此拉開。馬德里大區社會政策司司長卡洛斯·伊斯基耶爾多説,春節期間豐富的表演活動和中國美食,將讓馬德里市民更好地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雖然外面雨大天寒,但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海峽大學恰克薩瓦爾校區禮堂內11日晚仍春意濃濃,來自中國和土耳其的學生上演了舞蹈、歌曲、小提琴、武術、旗袍秀和節奏口技等精彩節目,給約400名觀眾帶來了中國春節的溫暖、歡樂和祝福。

  晚會由伊斯坦布爾領區中國留學生聯合會和海峽大學孔子學院聯合主辦。海峽大學學生謝瓦爾·塞爾達爾奧盧説,土中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有諸多共同點,人民都善良好客,這樣的聯歡活動可以增進雙方了解。

  今年,摩洛哥首次舉辦了春節嘉年華活動。紅燈籠、中國結、春聯將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薩布蘭卡的拉哈爾·麥斯基尼大道裝點成紅色海洋。11日,數以千計的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參與了嘉年華。由華人商會、中資企業員工、摩洛哥孔子學院師生等組成的方隊喜氣洋洋走上街頭。舞龍舞獅方隊身姿矯健、動作惟妙惟肖。遊行結束後上演的中國武術、雜技和現代歌舞讓觀眾連連叫好。中國駐摩洛哥大使李立表示,希望活動能增進摩洛哥人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在美國得克薩斯州,普雷裏維尤農業與機械大學孔子學院12日舉辦了中國新春聯歡會,數十名喜愛中國文化的美國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了解中國習俗、品味中國文化。聯歡會上,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劉德君生動講解了中國春節習俗和十二生肖的故事。來自西安外國語大學的交換生們獻上民樂合奏、民間舞蹈和歌曲等精彩節目,引來陣陣掌聲與歡笑。(參與記者:易愛軍、高路、劉立偉、陳斌傑、馮俊偉、郭求達、張國英、潘革平、張代蕾)

  原標題:綜合消息:共享中華文化 傳遞新春祝福——海外各地華僑華人留學生喜迎新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