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觀察:祖馬提前退場 南非聚焦反腐

2018-02-16 07:23:4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2月15日電 (國際觀察)祖馬提前退場南非聚焦反腐

  新華社記者 荊晶

  2月14日,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發表全國講話時宣佈辭職。這是祖馬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第54屆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言的資料照片(2017年12月16日攝)。新華社發(戴維·奈克爾攝)

  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14日夜間宣佈辭職。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主席、副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出任代總統。根據非國大公佈的議程,南非將在15日晚些時候選出新總統。

  分析人士認為,這起帶有非國大內部權鬥色彩的政壇風波告一段落,或將有利於南非社會和政治穩定,從而助南非重新走上發展快車道。

  非國大意在“止損”

  去年12月8日,南非副總統拉馬福薩擊敗祖馬支持的候選人,當選非國大新主席。按慣例,他將在2019年祖馬總統任期結束後,作為非國大總統候選人參加大選,並很有可能勝出。但拉馬福薩擔任非國大主席後沒多久,非國大內部就開始討論讓祖馬提前卸任。對此,非國大領導層有自己的考慮。

  分析人士指出,祖馬執政以來,並沒有實現當初競選承諾,南非社會犯罪率、失業率均居高不下,貪腐現象突出。祖馬也曾因挪用公共資金修建私宅而被迫道歉。

  在2016年地方選舉中,非國大支持率明顯下降,丟失了多個重要大城市的控制權。2017年,祖馬兩次突然改組內閣,撤換要人,令輿論大嘩,導致本幣匯率跳水,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接連下調南非主權信用評級,令經濟雪上加霜。

  此外,有媒體報道祖馬與當地金融巨鱷、印度裔的古普塔家族過從甚密。南非一些政界人士指稱古普塔家族利用與祖馬的關係謀取私利。但祖馬矢口否認,一直拖延調查,令民眾對其好感度大幅下降。祖馬宣佈辭職當天,南非警方突擊搜查了古普塔家族在約翰內斯堡的住處並逮捕3人。

  非國大領導層擔心,如果祖馬繼續執政下去,可能進一步激發民怨,甚至危及非國大在2019年總統選舉中的選情。此次“召回”祖馬,可謂是非國大的“止損”舉措。

  祖馬心有不甘

  非國大14日上午表示,若祖馬拒絕辭職,將於15日在議會中對其進行不信任投票。而當天中午,祖馬在接受南非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還表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對待,希望非國大給他一個解釋。當主持人問他是否辭職時,他堅稱自己“不會辭職”。

  然而,10個小時後,祖馬就在面向全國的電視講話中宣佈辭職。他辯稱,不贊成非國大要求自己辭職的決定,也不懼怕遭到不信任投票或被彈劾,但他“不願意看到非國大因自己而分裂”,因此“決定辭職,即刻生效”。

  南非茨瓦內科技大學學者裏基·姆空扎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認為祖馬辭職有利於非國大內部穩定,一個穩定的執政黨才可能給南非帶來良好的政治與經濟發展環境,帶領南非繼續向前。

  代總統聚焦反腐

  祖馬辭職後,關注南非政局走向的目光聚焦代總統拉馬福薩。

  在祖馬執政後期,有不少事讓南非人“鬧心”,包括祖馬與古普塔家族説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南非國家電力公司深陷腐敗疑雲等負面消息。

  拉馬福薩當選非國大主席後,開展了一系列鐵腕行動,試圖向民眾展示與祖馬不一樣的領導人形象。今年1月底,在動身前往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前,拉馬福薩要求撤換南非國家電力公司董事會成員。同一時期,為蒐集有關貪腐案的證據,警方搜查了非國大總書記、自由州省省長埃斯·馬加舒爾的辦公室。

  分析人士指出,執政之初,拉馬福薩的主要任務就是反腐,包括根除非國大的腐敗成員,並將反腐擴大到整個國家層面。雖然挑戰很大,但在克服黨內分裂危機後,反腐重任並非無法實現。

  原標題:國際觀察:祖馬提前退場 南非聚焦反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