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的氣息 食的味道 才是年

2018-02-17 09:33:2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成都2月16日電 題:家的氣息,食的味道,才是年

  飲食,是綻放在舌尖上的文化,凝聚著一個地區的精氣神。狗年春節大年初一,在美食大省四川,人們在麻辣鮮香、包容萬象的美食中品味著家的感覺、年的味道。

  傳統美味 身邊的新春感覺

  2月16日,是農曆狗年大年初一。這一天陽光溫暖,成都市大邑縣新場古鎮人頭攢動,人們越來越喜歡到年味濃厚的古鎮感受傳統文化。西嶺雪山發源地虎跳河流經此處,人們在河灘上曬著太陽,幸福的一年在美味香氛中拉開序幕。

  “滋滋滋”,炸油糕兒的香氣在古鎮流淌。油糕兒是四川特有的一道美食,先將糯米淘凈,用竹甑子蒸透,佐以花椒粒、細鹽,用手揉捏成塊,再切成二寸見方的薄片,下油鍋炸至酥黃起鍋。抱著小孩的婦女,多喜歡圍在油鍋邊,捏起一片新出鍋的油糕兒,給小孩吃得滿嘴流油。

  豆花、凍糕、葉兒粑……一道道傳統美食把新春的感覺傳遞到千家萬戶。四川的習俗,正月初一不做飯,每家第一口都要吃去年留下的飯菜,寓意年年有餘。

  切幾斤豬肉,絞成泥狀,灌入腸衣,挂在通風處晾曬,直至乾燥發硬……每逢春節臨近,四川的城市、鄉村,平房、高樓,總能看到晾曬如林的臘肉和臘腸。雖是普通肉製品,春節卻少不了這一口兒。“做一條魚、炒一盤回鍋肉、蒸幾節香腸,濃濃的四川年味兒就出來了。”四川旅遊學院川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祖明説:“在四川,沒吃臘腸,就好像沒有過年。”

  在德陽什邡,初一上午比賽龍燈,17個鄉鎮扎出17條彩龍,繞著小城飛舞。正月正是這裡鬱金香大面積盛開的日子,農業供給側改革帶來了新民俗,白日賞花,夜裏觀燈,空氣裏飄散著火鍋的香氣。

  火鍋,是四川廣為人知、不可不提的美食。紅油翻滾,海椒浮沉。一大桌人圍坐在一起,夾起毛肚或鵝腸,在沸騰的火鍋中“洗刷刷”。在四川,幾乎沒有什麼不可以燙進火鍋,騰騰熱氣象徵火熱的生活。即使不愛吃辣的朋友,也可以用“鴛鴦鍋”這種方式坐在一起,紅油與清湯通過一條優美的弧線從中間分開,宛如一幅太極圖,和諧包容,和而不同,一如中國的文化。

  飲食文化 舌尖上的地域氣質

  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早在商周時期就形成了膳食文化的雛形,唐宋時期逐漸成形並走向高峰,如川菜中廣為人知的“太白鴨”“東坡肘”相傳便是在這個時期出現。到清代,中國已逐漸形成川魯粵蘇等菜係,清末至民國期間,中國飲食文化中的主線“八大菜係”正式成型。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一個菜係都是各自地理特點、人文風俗、性格習慣的濃縮。以川菜為例,秦一統中國之後,將六國貴族遷入巴蜀集中居住,帶來了中原地區的飲食文化,又不斷被四川當地飲食風格同化,這為後來的川菜奠定了早期基礎。

  明末清初,四川動亂人口凋敝,清政府推動湖廣填四川,又催生了巴蜀地區第二次人口遷徙融合。這樣的歷史背景,造就了四川特別是成都雖然地處西南一隅,但有著包容開放的精氣神。川菜也廣收各家之長,“南菜川味”“北菜川烹”,逐漸形成如今獨具風味的特點。

  比如幾乎所有人提起“成都”,首先想到的就是這熱氣騰騰“可以涮進一切”的火鍋。包容萬象,麻辣鮮香,正是這種鮮明的地域氣質,使得成都多年來一直居於全國最有吸引力的城市榜之列。2017年,成都市常住人口超過1600萬。

  包容和諧的地域氣質,不斷吸引著八方才俊。成都市人才落戶新政出臺後,天府新區等新興發展地區,前來落戶的青年人排成了長龍。天府新區興隆湖,前幾年還是滯洪區,如今周邊方圓幾公里,已發展成科學城核心地帶,來自劍橋、清華、北大的6萬多名本科以上人才前來落戶。

  “年味兒” 點亮回家的路

  “小孩兒小孩兒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五,凍豆腐;二十六,去買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滿街走……”辛勞了一年的人們,心底最盼望的、舌尖最渴望的,正是融化在春節團圓飯中的年味兒。

  今年42歲的王德俊20多年前到廣東打工,因為想要多掙些春節加班費,過去五年他都沒有回到金堂老家過年。今年,他和老婆一路從廣東“站”回成都,全程36小時。“沒什麼比一家人坐一起更重要。”王德俊説。一旁的小兒子掰著手指頭數:“爸爸可以在家待6天。”

  “嗒嗒嗒嗒……”王德俊嫺熟地將土豆切成細絲,下油鍋,撒一把切好的二荊條,香氣瀰漫在成都市金堂縣竹篙鎮青松社區的這個小小農家院。年過六旬的父親在一旁默默地添柴加火,兩個兒子在廚房裏跑進跑出。

  一會兒工夫,虎皮辣椒、尖椒臘肉、爆炒土豆絲、臘腸等一大桌子菜就擺上了桌子,冒著騰騰熱氣。大概是放了太多的辣椒,兩個小兒子一直喊著“辣”“辣”。“真的辣,但是舒服。”王德俊説,“吃到家鄉菜,才是年味兒。一年到頭都漂在外面,對老人小孩都挺愧疚的,春節這幾天好好給他們做幾頓飯菜。等再過兩年,還是回成都打工,現在家鄉發展也越來越好了。”

  不管人在天南海北,味蕾的盛宴裏,只有家裏的飯菜最香。“年”像一鍋翻起的油花,將最普通的食材炸出了家鄉的味道;“年”又像是催化劑,“每逢佳節倍思親”,無論走多遠,都想要回家,和家人圍坐在一起,嘗嘗記憶中的年味兒。

  四川的臘肉、東北的酸菜、河南的蒸年饃、河北的黏豆包、北方的餃子、南方的湯圓……一代代家鄉人慢慢摸索出來的經驗,一勺糖、一棵白菜、一盆麵粉中混合出來“家”的味道,紮在人們記憶最深處,點亮回家的路。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節奏的加快,美味每天都吃得到,但那年、那人、那景卻凝聚成時光裏的情懷。家的氣息,食的味道,是年的情感,是新一年的旅程,承載過去,照亮未來。

  新華社記者許茹、謝佼、江毅

  (原標題:家的氣息 食的味道 才是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