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鯉魚燈舞起嶺南古村的新希望(組圖)

2018-02-17 14:40: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鯉魚燈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曉東):“鯉魚仔快來了,快準備鞭炮和紅包,快快快!”從除夕開始,中國廣東省清遠市佛岡縣田心村的大人小孩每天晚上就熱切地盼望鯉魚燈來自己家拜年慶賀,年年如此。

  田心村地處盆地,自然環境十分優越,,被當地民眾稱為“九鯉落潭”。古村建於清代,建築面積約一萬多平方米,坐北向南,門前有三口池塘,還有一條小溪緩緩而過。據村裏的長者介紹,整條田心古村的格局就像是一張漁網,村門前的三口魚塘就像一條騰躍的鯉魚。每年春節,當地村民就會舞起鯉魚燈祈求來年豐收,寓意“年年有餘”。

  鯉魚燈在春節前就開始準備了,用竹篾製作成半人高魚的外形,外面糊上宣紙,涂上顏色,畫上魚眼、魚鰓、魚鱗,然後用一支竹竿把半人長的鯉魚燈舉起,裏面點上蠟燭,這樣一盞鯉魚燈就做好了。除了鯉魚的造型之外,還有蝦、蟹、青蛙、蚌等造型,可以説是魚丁興旺。兩個長方體的大燈籠和一個花匾是領路用,大燈籠上面分別寫著“魚蝦出遊通四海,燈光普照萬事興”的字樣,大花匾上則寫著“田心村鯉魚燈”的字樣。

  春節期間每天入夜,等人們吃完了豐盛的過年晚宴之後,在密集的鑼鼓聲中,鯉魚燈的隊伍就開始在村落裏穿行起來。如果要吸引鯉魚燈隊伍來家裏給自己拜年,就要準備好最響的鞭炮,誰家鞭炮聲最大,鯉魚燈隊伍就先去誰家。隊伍裏的魚仙、蝦兵、蟹將、蚌精到了村民的家門口就會魚貫而入,偏偏起舞,一番熱鬧之後,主人家就會送上一份大紅包,然後隊伍又會去到下一家。一路上伴隨著熱鬧的鑼鼓聲、響亮的鞭炮聲、人們的歡笑聲、栩栩如生的鯉魚燈在夜色中穿行,閃閃爍爍,寄託了人們對生活美好的願望。

  以往,舞鯉魚燈的都是村裏的精壯勞力,現在則是半大不小的娃娃們。孩子們每年最期待的、覺得最光榮的事情就是成為鯉魚燈隊伍裏的一員。出發前孩子們穿上統一的功夫服,在大人的指揮下練習好隊形,等鑼鼓師傅敲起鼓點就可以出發了。從田心古村一路前行,去往河邊山間裏的每一個村落。那天晚上他們是最受歡迎的隊伍,而且重要的是還能得到村民最好的禮遇,孩子們將會收到各種的糖果和點心以及一份大紅包。這種喜悅似乎比拿到雙一百分還要高興。

引導隊伍

舞燈隊員

鯉魚燈拜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