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奮鬥,2018旺出新春好光景

2018-02-17 15:53:2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奮鬥,2018旺出新春好光景

  大年初一是中國人相互拜年的日子。在新春的祝福中,奮鬥者的成功得到親朋們衷心的點讚,仍在奮力爬坡的奮鬥者在慰藉中獲得了繼續打拼的動力。“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這一2018年著名的金句,在人們相互勵志中,成為新時代的出發號角。

  銘記老兵爺爺囑託 廣場見證外來奮鬥者的自豪

  天安門廣場見證了中華民族可歌可泣的奮鬥歷程,也是國人在家國同旺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情感起點。

  記者關桂峰北京報道:當農曆戊戌狗年第一縷曙光灑向天安門廣場,五星紅旗冉冉升至旗桿最高點時,現場群眾爆發出熱烈歡呼。來自全國各地、各民族的同胞雖素不相識,但相互微笑致意,拜年問好。

  今年30歲的張彪是河北廊坊人,他是最早一批來到廣場的群眾之一,早早就搶佔了有利位置。

  “10年前,我陪著坐在輪椅上的爺爺來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爺爺參加過抗日戰爭,當國旗升起時,爺爺努力從輪椅上站起來,認真地敬了一個軍禮。”説起這些,張彪的眼眶濕潤了:從小爺爺就教育我,只有國家強大了,每個家庭才有幸福的日子。

  萬事開頭難,但對有追求的奮鬥者來説,那則是成功者必經的磨礪。10年前,張彪開辦了自己的公司。為聯繫業務,他到各家寫字樓散發名片聯繫業務。靠著誠信經營,慢慢地,公司營業額已是10年前的20多倍。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除了改變貧窮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自我價值的體現。”張彪説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關注隔著螢幕安保父女共守和諧家園

  天安門廣場的歡呼是中國人對激勵自己不懈奮鬥的祖國的深情感恩,豫園安保父女隔著螢幕的關注傳遞出奮鬥者力量背後積蓄的溫情。

  記者朱翃上海報道:和著淅淅瀝瀝的小雨,豫園作為上海這座現代化大都市最有年味的地方迎來了正月初一。每逢傳統佳節,這裡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

  一切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今年豫園值守迎來了一對父女兵。父親張友勇是豫園派出所一名老民警,從警20多年的他一直在綜合指揮室崗位上奉獻。女兒張炎妍是名學警,今年被分配到黃浦分局實習,也恰巧成為豫園新年燈會的安保一員。

  江南的無邊雨絲增添了人們的遊興。從上午9時30分開始,遊客開始明顯增長。張友勇全神貫注地關注著視頻監控螢幕。監控螢幕停留在九曲橋邊一位女警員的身上。張友勇臉上露出了微笑。驕傲地向同事介紹:“這是我女兒。你們看,果然站得很直,有我當年的風範!”

  休息間歇,張友勇打電話給女兒,叮囑女兒注意保暖,更要注意維護好九曲橋的客流秩序。

  精準扶貧力度大 老區山區群眾爭説好光景

  精準扶貧成為熱詞,在老區山區群眾的攻堅實踐中“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見證了奮鬥者的恒心。

  記者駱飛貴州報道:大年初一,儘管除夕夜守歲至深夜,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金蘭鎮青華村貧困戶吳學友仍像往常一樣起早,忙著給圈裏的豬仔添豬食。正是憑著這份勤勞,吳學友一家的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寬。

  最近兩年,在精準扶貧的幫扶下,41歲的吳學友通過釀酒、養豬等逐漸闖出了一條自己的“脫貧路”。受制于資金和技術的原因,最初吳學友的養殖之路坎坷不斷。由於不懂防疫,吳學友手裏的羊眼看著就要出欄卻連遭病災而幾乎全部死了。

  就在絕望之際,政府下派幫扶幹部彭德祥為他私人定制了發展規劃。“今年養了50多頭豬,每個月還要釀造4000多斤‘包谷酒’。單今年就有20多萬元的毛收入。”吳學友説。

  老區的群眾同樣也品味著勞作的甘甜。

  記者姜辰蓉延安報道:大年三十,在陜西省延安市吳起縣南溝村,閆志雄家的桌上擺滿了排骨、羊肉、年糕、油饃饃等各種飯菜,自家釀的黃酒散發出清香,一家人圍坐在桌邊笑語盈盈。

  端起酒杯,一飲而盡,閆志雄心裏還有一份放不下的牽掛:“今冬已下了好幾場雪,這兩天我要去看看山上的林子情況怎麼樣。”1999年退耕還林後,他就帶領村民種樹。隨著村子周邊山上的樹逐漸成林,種樹、護林成了他的使命。閆志雄説,在乾旱缺水的陜北地區,栽樹“比登天還難”。

  “春天種的死了,秋天就繼續補種;第一年種的死了,第二年就繼續補種……有時候一片林子要經過五六次補種才能真正長起來。”閆志雄説,“沒有捷徑,就是這樣堅持種。”

  説起今年,閆志雄還有新的期盼:“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不愁沒有事情幹。”

  護林者為了家鄉的綠水青山而堅守,南疆的衛士則在祖國需要他們的地方執勤。

  記者劉鄧海南報道:三沙市邊防支隊永興邊防派出所所長賀勝已經在島上過三個春節了。唯一一次回湖南老家過春節是2017年。“當時走在長沙的街頭,看著車輛穿梭的熱鬧景象,一下子就哭出來了。”

  “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責任,我們的初心不就是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履職盡責麼,這是值得驕傲的堅守。”賀勝説。

  為保證春節期間安全穩定,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時刻,永興邊防派出所13名官兵中9人選擇了留下。

  堅守的不僅有邊疆的守護神,更有國粹的傳承者。

  記者白瑜深圳報道:春節臨近,到深圳大夫郭廷英家登門拜年的客人絡繹不絕。郭大夫從醫六十多年來治好了不少疑難雜症,很多患者後來都成為他的好友。

  七十多歲的郭廷英由於臨床經驗豐富,曾受邀赴瑞士、德國等十幾個國家工作,學生遍佈30多個國家。

  談到2018年的新年願望,郭廷英微笑著説:“中醫藥復興也是咱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願中醫事業興盛,期盼家國興旺!”。

  (原標題:奮鬥,2018旺出新春好光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