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世界盃臨近 俄“北方之都”聖彼得堡做好迎客準備(組圖)

2018-02-17 15:02: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聖彼得堡普希金鎮的普希金雕像  攝影:楊歡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歡):它是俄羅斯文學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筆下“全球最抽象、最國際化的城市”;它是一個集納了博物館、名勝古跡、古典建築、藝術瑰寶的浪漫文藝之都;它是果戈裏、普希金、托爾斯泰、契訶夫等俄羅斯文豪曾經生活和從事創作的地方;它也是2018年世界盃的舉辦城市之一。它就是被稱為俄羅斯“北方之都”的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

  近幾年,隨著中國人赴俄羅斯旅遊熱度的上升,聖彼得堡憑藉其輝煌的歷史文化遺産、美麗的自然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成為中國人青睞的旅遊目的地。如今,即將舉行的世界盃讓全世界的球迷們再次把目光投向了這座歷史名城。聖彼得堡也做好了大力迎客的準備。

  世界盃為300年古城注入新鮮活力

  聖彼得堡坐落在波羅的海芬蘭灣東岸、涅瓦河河口。它是俄羅斯西北地區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陸交通樞紐,是俄羅斯通往歐洲的窗口。作為2018年世界盃的舉辦城市之一,聖彼得堡將進行4場小組賽、1場16強決賽、1場半決賽和1場季軍賽。而這些比賽都將在位於聖彼得堡克雷斯托夫斯基島西部的克雷斯托夫斯基體育場(Krestovsky Stadium)舉行。

克雷斯托夫斯基體育場的外觀就像是一艘太空飛船。 攝影:楊歡

  記者日前在聖彼得堡採訪期間恰好路過克雷斯托夫斯基體育場。遠遠望去,這座可容納6萬多名觀眾的體育場就像一艘降落到芬蘭灣岸邊的太空飛船,外觀設計極具未來感。記者觀察到周圍很安靜,看不到路人,打聽後才得知這裡已經暫時封閉,只等世界盃開賽再向球迷和遊客開放了。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將於6月14日拉開戰幕,聖彼得堡的街頭已經能夠感受到大賽來臨的氣氛。國際足聯(FIFA)為世界盃製作的宣傳廣告非常醒目,為這座擁有300多年曆史的古城注入了新的活力。根據俄羅斯官方預測,世界盃期間訪俄的外國遊客預計將達到100萬人次,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中國遊客。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去年11月的一篇報道曾提到,從目前預訂世界盃期間酒店的外國人數量來看,中國球迷已經居於第二位,佔總預訂量的16%。

  中國遊客逐年遞增 政府增設中文標識 

夜晚的冬宮燈光璀璨,與靜靜流淌的涅瓦河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攝影:楊歡

  記者向聖彼得堡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信息部負責人瑪麗揚娜·阿巴爾尼察(Marijana Oparnica)求證俄媒的報道是否屬實,她回答説:“目前我們不掌握關於酒店預訂情況的準確數據,但可以肯定的是,聖彼得堡對於外國遊客的吸引力越來越大,特別是中國遊客,而我們也將不斷優化旅遊設施和服務,努力為中國遊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旅遊環境。”

  近年來,由於盧布貶值、俄政府實施簽證便利化措施,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赴俄羅斯觀光。而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是中國遊客最青睞的兩個目的地。瑪麗揚娜介紹説,最近兩三年,訪問聖彼得堡的中國遊客人數逐年遞增,2015是268277人次,2016年翻了近一倍,達到490569人次,2017年據不完全統計達到540000人次。她還説,聖彼得堡之所以吸引中國遊客,是因為這座城市融合了歐洲文明和俄羅斯文化,既有古典氣質,也有現代風味;同時,它作為昔日的“帝都”,有著燦爛輝煌的歷史,也因此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文化遺産。冬宮、夏宮、聖伊薩克大教堂、滴血教堂、“阿芙樂爾”號巡洋艦……這些都是中國遊客常去的旅遊景點。

普爾科夫機場的一家商店門口擺著“歡迎光臨”的牌子。 攝影:楊歡

  瑪麗揚娜對記者説,為了給中國遊客創造更加便利舒適的旅遊環境,聖彼得堡市政府和旅遊發展委員會一直在努力優化旅遊設施和服務,例如在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設立中文指示牌,印製中文旅遊宣傳手冊,以及提供能夠滿足中國遊客需求的旅遊信息服務等。

  在普爾科夫機場、涅瓦大街等遊客集中的地方,記者看到不少中文的商店名稱、廣告和標識。在有些商店,還能看到微信和支付寶的支付提示,説明聖彼得堡非常歡迎中國遊客的到來。

  旅遊資源豐富 遊客選擇多

被譽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的彼得夏宮,建築風格豪華壯麗。 攝影:楊歡

  聖彼得堡由俄國沙皇彼得一世(也稱彼得大帝)于1703年創建,以東正教聖徒彼得的名字命名,在1712年-1918年它曾是俄國的首都。整座城市由40多座島嶼組成,市內水道縱橫,700多座橋梁把各個島嶼連接起來,風光旖旎的聖彼得堡也因此得名“北方威尼斯”。

  相比莫斯科的莊嚴肅穆,聖彼得堡多元的文化特色使它更具備一個旅遊城市的氣質。市內古典建築密集,每座建築各具特色、保存完好,體現了歐洲不同時代的建築藝術風格。美麗的涅瓦河穿城而過,坐船在河上徜徉,靜靜地感受城市的風韻,不失為一種絕佳的選擇。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賦予了聖彼得堡高貴的氣質,館中數以萬計的珍寶讓遊客流連忘返。除了觀賞景色和參觀博物館,遊客還可以欣賞到世界上最高水準的芭蕾舞演出,感受聖彼得堡的藝術魅力。

聖彼得堡著名的旅遊景點——滴血教堂  攝影:楊歡

  中國康輝歐亞中心出境部客戶經理蔣妍妍對記者介紹説,聖彼得堡整個城市就像是個巨大的露天博物館,每個建築都有上百年的歷史,且建築風格各異。這裡還有美麗的教堂、宮殿、博物館及皇家花園,每年的白夜節、紅帆節及11月份的燈光秀也非常吸引眼球。春看花,夏避暑,秋賞葉,冬玩雪,每個季節都值得來遊覽。

  蔣妍妍説,這幾年去聖彼得堡玩兒的中國人不少,一般中國遊客多選擇經典線路,行程包括必去的兩大“宮”——冬宮(埃米爾塔日博物館)和夏宮(彼得宮)、涅瓦大街、葉卡捷琳娜宮、彼得堡羅要塞、聖伊薩克大教堂、滴血教堂等。她建議來聖彼得堡旅遊一定至少要安排3天的時間,市內遊覽和冬宮參觀可以放一天;夏宮花園和涅瓦大街安排一天;葉卡捷琳娜花園及宮殿參觀安排一天。尤其是葉卡宮殿裏的琥珀廳,堪稱世界經典,不可錯過。

  “紅色旅遊”等特色線路日益受青睞

  為了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聖彼得堡正在開發更多的特色旅遊線路,比如老一輩中國人情結深厚的“紅色旅遊”。位於聖彼得堡郊區拉茲裏夫湖畔的列寧窩棚博物館近年來受到中國遊客的注意。這裡有1917年夏季列寧為躲避臨時政府的迫害用來藏身的茅草窩棚的遺跡,館中收藏了列寧當年避難時手寫的文稿等實物。2017年,聖彼得堡市政府面向中國遊客推出了“涅瓦河畔的城市——革命的搖籃”、“彼得格勒二月革命”、“中國同志在紅色的彼得格勒”這幾條旅遊線路。線路遊覽指南有中文版,每條線路還配有介紹沿途各站及它們與中國關係的圖片和文字。

位於聖彼得堡郊區拉茲裏夫湖畔的列寧窩棚博物館  攝影:楊歡

  除此之外,聖彼得堡一些當地的旅行社為尋求差異化,推出個性化旅遊線路。Jravele Chiato 是一家從事特色體驗遊的旅行社,其CEO 謝爾蓋•普羅貝謝夫斯基(Sergei Drobyshevskii)告訴記者,他們推出的郊外遊和軍事體驗遊受到很多外國遊客包括中國遊客的喜愛。遊客可以在郊外露營,可以體驗駕駛坦克,還可以用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狩獵。另外,他們還推出了面向15-20歲的青少年的軍營露營項目,鍛鍊年輕人的心理素質和體能。“聖彼得堡最吸引遊客的無疑是宏偉的建築、瑰麗的藝術,但除了這些,這裡還有很多獨特的旅遊資源值得發掘,我們希望為遊客提供不一樣的體驗。”謝爾蓋説。

  鋻於中國遊客的增多,國內旅行社也在開發有別於傳統的特色旅遊項目。在重慶某旅行社工作的夏女士説,聖彼得堡的旅遊市場還有很大的發掘空間,除了傳統景點和路線,可以開發人數較少的VIP團高端遊,比如鄉村遊、打獵垂釣遊等。康輝歐亞中心出境部客戶經理蔣妍妍説,康輝也在考慮開發面向中小學生的聖彼得堡夏季和冬季遊學項目以及家庭親子項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