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佳節農民們自辦自演“村晚” 用特有方式迎新年

2018-02-17 15:53:24|來源: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央廣網北京2月16日消息(山東臺記者姜文超 安徽臺記者蔡薇 江西臺記者李先)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新春佳節,自辦自演“鄉村春晚”成為全國不少農村的新年俗。“上了舞臺能演戲,卸了戲粧能種地”,在口袋鼓起來、環境美起來之後,農民們用這樣的方式唱響鄉村振興“主旋律”,用特有的方式迎春納福,踏準了鄉村振興、文化小康的時代鼓點。

  大年初一,在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柏山村,歡快的鑼鼓再次響起,這裡的鄉村春晚今年已經是第七屆,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今年,“村晚”還吸引了周圍幾個村子的票友上臺唱一段。呂劇、京戲、雙簧、獨唱……村民們自編自導自演,臺上熱熱鬧鬧,台下喜氣洋洋。村民朱鳳霞説:“過年了,附近幾個村湊一塊,熱熱鬧鬧一塊過個年,大傢夥兒都很高興。”

  連續五年參加村裏晚會的曹棟宜是老票友,每年都會上臺演出自己新創作的節目,雖然燈光簡陋、條件簡單,但村民們卻唱出了對好政策的讚譽,唱出了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曹棟宜説:“老百姓生活水準提高了,文化生活也豐富了,閒著幹啥?搞個晚會活躍活躍,讓人們心情愉快,過個歡樂的春節。”

  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縣新和村文化廣場,歌聲陣陣,另一場鄉村春晚正在舉行。新和村第一書記陶義明説,新和村去年年底脫貧,舉辦鄉村春晚是為了給大家鼓勁,讓生活更有奔頭,“通過舉辦鄉村春晚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群眾精神面貌更好了,激發了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信心和決心。”

  大年初一,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豐溪村鑼鼓喧鳴、熱鬧非凡。村民們用舞獅慶祝豐收,歡度新年。去年,豐溪村在精準扶貧政策的幫扶下,大力發展水果種植業,實現整村脫貧,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5300多元。在舞獅隊伍中,村民陳平是舞得最賣力最開心的一個。2017年,陳平通過發展養殖業,終於甩掉了貧困帽子,住上了新房,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他説:“大家都脫貧摘帽子了,個個都過上非常好的生活,大家走到一起搞娛樂活動,用舞獅表達我們的好心情。”

  同是在鄉村迎接新年,有人舉辦晚會、載歌載舞,也有人選擇用鏡頭記錄鄉村發展的點滴變化。一大早,二十多位攝影師扛著長槍短炮,走進安徽省安慶市潛山縣水吼鎮,為兩百多位村民拍攝新春全家福。為了拍攝下最滿意的瞬間,攝影師不斷調整姿勢和機位,記錄下一家人最開心的時刻。潛山縣水吼鎮燕窩組村民程青青説:“陪爺爺奶奶拍個全家福,而且正迎著這個過年的時刻,很溫馨很快樂。”

  一幅幅精美的“全家福”即時送到村民手中,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安徽潛山攝影家協會主席余競華説:“這種活動,我們將年年開展下去,這不僅是記錄了百姓的幸福生活,而且也反映出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

  (原標題:新春佳節農民們自辦自演“村晚” 用特有方式迎新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