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突破之路上的問號與嘆號

2018-02-17 16:37:38|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猶如一顆出膛的子彈,耿文強從鏡面般的冰道上呼嘯而下。平昌奧林匹克滑行中心第一次出現了中國選手的身影。冬奧會的七個大項之一——雪車項目,中國冰雪運動突破了又一個空白,寫下新的驚嘆號。

  蜿蜒蛇形的奧林匹克滑行中心舉行冬奧會的三個項目,分別是鋼架雪車、雪車、雪橇,共産生9塊金牌。對於此前很少了解這項運動的中國觀眾來説,這些名字無疑顯得陌生,更何況它們還有各自的別名——俯式冰橇、有舵雪橇、無舵雪橇,從器材到規則,都足以讓人一頭霧水。這些運動此前一直是歐美選手的專屬領地,對於東方人來説,參與的門檻有多高,能否在冬奧會的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

  因為不了解而産生的困惑,會隨著中國選手帶來的關注度有所改變。鋼架雪車的平均時速達到100公里,沒有任何制動裝備,觀眾看著運動員“嗖”的一下從冰道上掠過,難免會捏一把汗。“其實這個項目挺適合年輕人,非常刺激,也沒有傳説中那麼危險。”耿文強笑著説,他自己從事這項運動的體驗,就是最好的解釋。

  因為不了解而産生的差距,更需要通過積極的參與去惡補短板。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以後,國家雪車隊應運而生。耿文強從跳遠項目跨界而來,練習鋼架雪車不過三年時間,取得冬奧會第13名的成績,也激起了中國冰雪運動新的希望。

  實際上,這個項目的冠軍韓國選手尹誠彬同樣對中國選手是個鼓舞。尹誠彬打破了歐美選手的壟斷,證明東方選手也有自己的優勢。他2012年接觸鋼架雪車,之前沒有專業運動經歷。能被選中的原因,只是因為身高1米78的他能雙手輕鬆抓住籃框,爆發力出色。不同項目對身體素質和技能要求的“底層規律”相通,對於運動員選材和培養來説,自然有著特別的價值。

  正因為如此,當百米高手張培萌的身影出現在雪車賽場時,也帶來格外的關注。鋼架雪車對出發時的暫態爆發力要求很高,這恰是張培萌的強項。雖然還沒有在正式的滑道上訓練過,但他表示,已經有了一套計劃去循序漸進。

  進入陌生的領域,改變原先的格局。從尊重規律到鑽研規律,從尋找界限到打破界限,耿文強、張培萌等選手的跨界跨項突破之路該怎樣借鑒發揚,對於中國冰雪運動來説,如何將一個個問號變成嘆號,智慧和勇氣需要互相支撐。

  (原標題:突破之路上的問號與嘆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