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酒不喝了,鄰裡更親——人情清爽樂陶陶

2018-02-17 15:46:0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宇辰

  大年初一上午,姐姐、妹妹和女兒三家人都趕來拜年。主婦們在廚房忙活著,小孩子四處玩鬧。“年過得熱鬧,開心。”看著歡聚一堂的家人,常年在外務工的重慶市城口縣明通鎮大塘村村民付倫全笑瞇了眼。

  “雖然説有錢沒錢都要過年,但還是想過個有錢年。”付倫全説,前幾年春節過得不好,大家高興不起來,主要原因就是“人情太重”。

  “掙1萬塊錢,至少5000元要拿去送禮。”付倫全有兩本筆記本,記錄著這個家庭的每筆人情支出:2011年,各類酒席253次,支出4.5萬元。2012年送禮支出4.79萬元。2013年,送禮支出超過6.6萬元。“2013年全家收入才8萬塊錢。最後是借錢過的年。”付倫全苦笑。

  今年春節,酒席少了,付倫全們的年也好過了。“春節前後,外出打工的回來過年,正好擺酒席。前幾年,鎮上幾乎每天都有好幾場酒。除了婚喪嫁娶,喬遷、滿月、升學、康復都要辦。”明通鎮大塘社區黨支部書記徐龍祥介紹,“我們這裡還算好的,有些地方,買摩托車、勞改回家……都成了辦酒的理由。”

  2014年,城口縣在全縣範圍內整治“辦酒風”,各鄉鎮達成“3辦11不辦”的共識。喬遷、開業、參軍等11項事宜禁止辦酒設宴。婚喪嫁娶要辦酒,也詳細界定了辦席範圍、申報程式。

  “禁辦‘無事酒’,雖然大部分百姓拍手稱快,但阻力也不小。”明通鎮黨委書記易國剛説,政策實施後,一些百姓跟幹部吵架:別人辦的時候你不管,我送了那麼多禮出去,現在不讓辦,錢豈不是打水漂了?

  對一些在禁止後想辦“無事酒”的,基層幹部上門做工作。明通鎮居民曾樂桃2017年住進新房。為收回禮金,她打算悄悄地辦個酒。還沒辦,社區幹部就來了。“如果你搬新家辦了酒,以後大家都來辦,收的錢還不是要再送出去?”“如果像以前一樣,大家隨意亂辦酒,你真的願意?”在社區幹部的不斷勸説下,曾樂桃放棄了辦酒的念頭。

  2014年起,付倫全用於酒席的人情支出開始驟降。2017年,家庭人情支出一共2.1萬元。

  “這下子,掙的錢能給自己花了。”付倫全指著客廳的新電視説,“你看,這是剛買的。春節過後,我還要把房子重新粉刷。”

  剛開始,也有不少村民擔心,禁止“無事酒”會不會是一陣風?

  “實施快4年,確實禁住了,主要原因就在於有長效機制。”易國剛介紹,為杜絕“無事酒”,村社都成立了紅白喜事理事會,由群眾推舉有名望的村民擔任理事會成員,負責辦酒設宴事宜。

  為杜絕私下辦酒,明通鎮還將鄉賢、支客士(負責全權操辦紅白喜事的受託人)、餐飲老闆、農村廚師等統一納入管理,要求大家發現有辦“無事酒”的徵兆,要及時上報,村和社區的幹部可在事前干預。

  “不僅要管住家宴,在外辦酒也有對策。”易國剛説,去年10月,鎮裏召集轄區所有具備承辦宴席能力的餐飲老闆,承諾不再辦“無事酒”。

  “洞中餐廳”老闆桂德友率先在店門口告知:本店拒絕承辦“無事酒”。今年1月,村民詹某來定滿月酒,被拒絕後到其他餐廳詢問,結果都被拒絕,只能不了了之。“2013年,鎮裏每年的‘無事酒’至少300起以上,2017年僅有5起,全部為不易察覺的小酒席。”易國剛表示。

  “防止異地辦酒席,各鄉鎮之間還建立了信息共享機制,相互溝通信息,共同監督整治。”易國剛説,“治住了無事酒,相當於每戶居民年均增收2萬塊。”

  走進明通鎮,“亂辦‘無事酒’可恥羞人”等標語比比皆是。徐龍祥説,要確保禁辦“無事酒”不成為一陣風,持續強化宣傳很重要。臨近春節,大量外出務工農民返鄉,明通鎮還組織社區居民以腰鼓隊的形式到各村社演出宣講。

  “在以整治‘無事酒’為突破口,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中,城口還發揮幹部和黨員的表率作用,加強事前宣傳和干預。幹部和黨員不僅不能辦,連參與也不行,一旦發現,將由紀委介入嚴肅處理。”城口縣委宣傳部部長、文明委副主任袁開勇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