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真情,習近平深情叮囑你回家過年

2018-02-17 10:59:30|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勿忘真情,習近平深情叮囑你回家過年

  2月12日,農曆臘月二十七,習近平來到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向全體村民和全國人民拜年。習近平展示村裏老師寫的福字。(圖片來源:新華社)

  央視網消息:紅彤彤的窗花,喜艷艷的對聯,熱騰騰的團圓飯,樂融融的全家福……對於大多數中國人而言,過年意味著回到家鄉和親人團圓。

  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回家過年”四個字是發自他內心的叮嚀。

  勿忘真情 回家過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一句“回家過年”,牽動著億萬中國人最溫馨的情愫。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真情流露,用三個“不要”提醒大家,再忙也不要忘記真情,再拼也不要忽視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習近平重視家庭,重視親情。2001年10月15日,家人為習仲勳舉辦了88歲壽宴。全家人歡聚一堂,唯獨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因工作太忙不能回家,於是他抱愧給父親寫了一封祝壽信。信中寫道,他“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質很多”,學父親做人、做事,學父親對信仰的執著追求,學父親的赤子情懷,也學父親的儉樸生活,“這樣的好家風應世代相傳”。

  習近平與彭麗媛1986年一見鍾情,結下良緣。婚後,他們各有事業,不能經常在一起,但都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盡最大努力去關心照顧對方。彭麗媛早期作為軍旅歌唱家,每逢除夕總要參加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演出,在外地工作的習近平只要回北京過年,就在家裏邊看節目邊包餃子,等她演出結束回來後才煮餃子一起吃。彭麗媛説,習近平是“稱職的丈夫”“稱職的父親”。

  春節走親戚,是中國人祖祖輩輩傳承下來的習俗。每到春節前夕年味漸濃之時,習近平都會奔波在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幹部群眾的路上。他深入到群眾當中,拉家常、問冷暖,聽民聲、解民意。用老百姓的話説,“總書記沒有一點架子,到家裏就跟走親戚一樣”。

  2015年2月13日,農曆臘月二十五,平日寧靜的陜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突然炸了鍋:“近平回來了--”鄉親拉著長長的尾音,在村裏奔相走告。這裡是習近平下鄉插隊待了7年的地方,從少年到成人,被他視之為第二故鄉。

  按照中國人的習俗,成家立業的遊子回鄉,自然不能兩手空空,也不好孤身一人。習近平不但自己掏錢給全村置辦了年貨,還帶來了夫人彭麗媛。他一口陜北方言向大家介紹:“這是我的婆姨。”

  真情,是不虛、不私、不妄之情。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用他的大愛,打通了廟堂與江湖,連接了中南海與普通百姓。

  保障安全 守望平安

  回家過年,路途遙遠,要注意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盜等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習近平都十分重視。

  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治國理政的關鍵,莫過於使人民安定,人民安定的底線就是生命財産安全。

  2016年1月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面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血的教訓警示我們,公共安全絕非小事。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要強化開發區、工業園區、港區等功能區安全監管。針對重點隱患和重點行業以及遊樂、“跨年夜”等大型群眾性活動,堅決做好安全防範,特別是要嚴防踩踏事故發生。

  中國已基本解決了“吃不飽”的問題,但日益暴露出來的食品安全問題卻成為執政者面臨的新考驗。習近平曾指出,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2014年春節前夕,在位於內蒙古的乳製品企業伊利集團,習近平強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企業要生産出高品質的放心食品,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在旗幟嬰兒乳品有限公司考察時,他説:“食品安全關係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和水準。”四個“最”體現了習近平對老百姓食品安全的重視。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民群眾是國家的根基。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有了保障,國家才能安定。習近平的諄諄教誨正是“以民為本”的生動實踐。

  減少應酬 學習修身

  過年回家,親人歡聚,少不了各種場合的“酒局”“飯局”等應酬,習近平叮囑大家要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

  這些年,從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沒有醒過來的幹部有之,連續幾天“砌長城”而突發疾病的幹部有之。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廣大黨員、幹部從文山會海和接待應酬中解脫出來,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發生明顯轉變,大多數幹部覺得解脫了、身心舒暢,家庭也有親切感了。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要求領導幹部,下決心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

  2013年3月19日,習近平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

  這個愛好,伴隨著習近平從梁家河村的窯洞到清華大學的課堂,從正定到福建,從浙江到中央,一路追尋過來,讀書已經成為他的一種生活方式。

  2013年“五四”青年節,習近平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提到:“我到農村插隊後,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圈在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

  很多人不愛學習,總能給自己找很多藉口。對此,2013年,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指出,經常聽有的同志説自己想學習,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學習”。聽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這絕不是放鬆學習的理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習近平的真情大愛像春風一樣吹遍神州大地,吹進千家萬戶,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溫暖,也提醒著人們牢記習近平的叮囑,勿忘真情,回家過年。(文/林孔仕)

  (原標題:勿忘真情,習近平深情叮囑你回家過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