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到“天路之巔”來看你——“90後”新婚小夫妻除夕短暫團圓

2018-02-17 16:57:03|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張浩哲 周悅翔)“再見!我的愛人!我真的好想和他再多呆一會兒,真的好想他跟我一起回我們在西寧的新家。但是既然職責要求我們堅守崗位,我們就更應該在春運期間好好的工作,以此換來更多人的團圓!”在開往格爾木的6801次列車上,青藏鐵路線格爾木電務段車載設備車間品質分析工尹冰看著窗外揮手告別的丈夫對記者説。

  尹冰和丈夫張宏寶是格爾木電務段的一對新婚夫妻。2013年,他們在一次鐵路技能培訓中相識,互生情愫。2017年6月,他們人喜結連理。

  丈夫張宏寶從海拔不足90米的廣東梅州來到海拔近5000米的唐古拉山以北地區維護信號設備,工友們開玩笑説他是“一步登天”。妻子尹冰則湖南永州來到柴達木腹地的格爾木維護中國鐵路最高區段機車上的信號設備。

  雁石坪信號工區是中國鐵路海拔最高的信號工區,工區所管轄的6個車站雖然不大,但張宏寶要和工友們每天要像刷子一樣,在該區段風雪頻繁、高寒缺氧的環境下對轄區進行巡視檢查。他們每次需要把6個機械室、31台CTS2轉轍機、31套融雪設備及車站區間所有的信號設備“刷”幾個來回。這裡每年會對室內室外設備檢修維護200多次,確保已到壽命的各類信號設備能被及時更換。

  尹冰所在格爾木電務段車載設備車間品質分析工區,擔負著世界最高海拔區段往返的135台機車和18台軌道車以及站接飲馬峽、察爾汗、格爾木、沱沱河、那曲、拉薩西所有機車的車載設備性能參數的分析任務。品質分析工區實行的是晝夜倒班制,由於春運期間機車出入密集,夜班通常要連續工作14個小時,白班要連續工作11個小時。一個白晝在崗的2名女職工要至少完成80多臺機車設備的分析任務,分析處理300余條文件。近年來,高原機車的車載設備又加入了先進LAIS系統,可以實時監測在格拉段、拉日線運行數據,她們任務更加繁重。“即使業務熟練,忙起來的時候,也是連口水都顧不上喝,一個夜班下來,看東西眼睛都是花的。”尹冰説道。

  “每次接過一張CF卡(機車信號數據存儲卡),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不能讓任何一台機車帶病上路。”簡單的話語詮釋著尹冰對做好品質分析工作、維護機車安全健康的莊嚴承諾。每次接過CF卡,尹冰都會小心翼翼地將它插入讀卡器內,接著打開轉儲的資料檔案,查看機車運行時間、日期、機車管壓、缸壓以及自停、區間停車、機外停車、信號異常等項點,密密麻麻的文字數字讓人眼花繚亂,但她卻絲毫不懈怠,全神貫注地分析著每一項數據。在第一遍分析工作完畢後,她會打開信息曲線圖再次進行核對分析。“如果發現信號不良、監控裝置動作放風等故障信息,我們還要在專門的記錄本上一一進行登記,任何一條信息都不能漏掉。”

  2018年春節,是兩人新婚後的首個春節,但他們卻像許多堅守在鐵路一線崗位的職工一樣,因為工作原因不能在一起團聚。春運對於信號設備是一場“大考”,由於張宏寶所在的雁石坪信號工區急缺一批信號設備元件,段上考慮到張宏寶和尹冰新婚不久,於是借著送設備的機會,委派除夕休班的尹冰前往“天路之巔”雁石坪信號工區運送設備。這樣既解決了設備緊缺的燃眉之急,又讓尹冰看望了新婚丈夫,一舉兩得。在“天路之巔”,這對夫妻和除夕之夜仍舊堅守在這裡的年輕工友們一起貼春聯、忙掃除、做團圓飯,一同度過了一個祥和溫暖的除夕。在除夕當天的下午,吃過團圓飯,尹冰就急忙趕回格爾木,因為還有許多機車數據分析文件等待著她的處理,雖然對新婚丈夫還有很多不捨,但她也感到滿足,她説:“誰過個年都不容易,不能因為我的原因讓品質分析工區的其他職工增加更多工作,讓列車安全受到一絲絲影響。鐵路雙職工很多過年都因為工作原因難以團圓,其他行業很多春運在崗的人也是如此。這次的團圓讓我很開心,也很滿足。我也希望天下所有在春運期間堅守崗位的人平平安安,希望春節團圓的家庭能夠幸福快樂。”

  往返1000多公里的路程,海拔3000米的遷移,14個小時的火車,換來不到不到半天時間的團聚便已得到滿足,相聚之後立刻全身心投入到春運工作之中,這正是“天路”人的幸福堅守和無悔付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