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去中國上春晚!——這幫肯尼亞女演員什麼來頭?

2018-02-17 16:04:54|來源:新華社|編輯:韓宇辰

  “吃了嗎,您吶?客氣了,您吶!呱呱叫!” 

  坐在電視機前的你,想必一定對狗年春晚的這一段表演印象深刻吧!10名來自肯尼亞的姑娘,竟在中國春晚舞臺跳起非洲舞,還滿口“京片子”。

  可你知道麼?這群姑娘的中文幾乎是“零基礎”,在抵達北京之前只接受過半個月封閉式培訓,而她們的北京話竟是一位肯尼亞老師教的……

  上春晚的肯尼亞姑娘要火

  當地時間2日2日上午9時,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距離前往北京的航班起飛時間不到24小時。

  走進內羅畢火車南站附近充滿現代感的辦公樓,只聽會議室裏一遍又一遍地傳來南非世界盃主題曲《非洲時刻》的旋律。原來是一群蒙內鐵路(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女乘務員在臨行前抓緊排練。

  這群姑娘平均身高1米65,頭戴紅色帽子,身穿象徵肯尼亞國旗顏色的工作服,隨著音樂節奏熱力舞動,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2018年2月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肯尼亞女乘務員們在排練春晚節目。新華社記者李百順 攝

  去年5月31日,由中國路橋公司承建的蒙內鐵路正式開通,圓了肯尼亞人民的百年鐵路夢。

  在上月初,肯尼亞首批女火車司機之一愛麗絲就和她的中國師傅參加了中國中央電視臺元旦晚會,令當天收看電視直播的莎倫羨慕不已。

  長相甜美的莎倫是蒙內鐵路的“顏值擔當”,每次只要是她服務的列車一到站,總會有一群乘客圍著她合影。

  當得知春晚是中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時,莎倫瞬間就笑得眉飛色舞,“我到現在還覺得自己是在做夢呢。”

  莎倫説,她只在火車上遠遠望見過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的雪,期待在北京能夠感受赤道國家人民無法體會到的冬天。

  

  2018年2月8日,肯尼亞女乘務員同天津客運段列車長王祝君合影。(中國路橋供圖)

  2月8日,這10名肯尼亞女乘務員在排練之餘乘坐往返北京和天津的和諧號動車,並在天津客運段列車長王祝君的帶領下學習中國“動姐”的作業標準和服務技巧。

  動車內先進的設施令她們讚嘆不已,情不自禁現場動手實踐,主動整理旅客行李。

  

  2018年2月8日,肯尼亞女乘務員在中國動車上主動整理旅客行李。(中國路橋供圖)

  一路上,近300公里的時速和兩側成片的現代高樓令這群肯尼亞姑娘不斷地發出驚呼和讚美之聲。

  

  肯尼亞女乘務員與動車合影。

  莎倫説:“肯尼亞和中國相比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希望把這次在中國學習到的服務和管理理念帶回肯尼亞。”

  "京片子"是肯尼亞老師教的

  “漢語有聲調,説起來像唱歌,雖然很好聽,但是太難記了。好在我們有埃裏克老師——他是我們的偶像。” 

  姑娘們口中的“偶像”是蒙內鐵路肯方員工,今年只有24歲。之所以由埃裏克負責女乘務員前期漢語教學工作,是因為他作為當地人更了解如何幫助初學者入門。

  1月15日是排練第一天。埃裏克記得這群姑娘在培訓伊始,除了會“你好”“謝謝”等簡單的中文問候語,漢語能力幾乎為零。

  為了讓姑娘們儘早進入漢語語境,培養語感,埃裏克特地編寫了教材,從自我介紹和日常對話教起,直到後期才一個字一個字地教她們臺詞。

  “我的普通話是在南京學的,所以第一次聽到 ‘您吶’還納悶是哪國語言。”埃裏克笑著用中文告訴記者。拿到春晚節目組提供的臺詞錄音後,他花了好長時間模倣,還特地向蒙內鐵路中方員工請教發音。

  

  2018年2月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埃裏克(右一)為即將前往中國參加春晚的肯尼亞女乘務員培訓中文。新華社記者李百順 攝

  埃裏克在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學過半年中文,2016年9月獲獎學金,到南京師範大學留學半年。

  滿打滿算,埃裏克學習中文的時間總共只有一年,但他的漢語水準按他自己的話來説已經達到“四六級水準”。

  別看埃裏克年紀輕輕,他憑藉出色的漢語能力加上本科的工程專業背景,很快成為蒙內鐵路最年輕的指導車長之一。

  在埃裏克看來,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肯尼亞投資設廠,兩國的商貿和人員往來也日益頻繁,“掌握漢語意味著可以獲得更多就業機會”。

  中國標準培訓肯尼亞乘務員

  “當聽説有去中國參加春晚的機會時,所有人每次見到我都露出期待的眼神。這10位姑娘是從79名女乘務員當中挑選出來的。她們都是我的驕傲。”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客運車隊長黃曉莉告訴記者。

  蒙內鐵路自開通以來,客運列車平均上座率超過90%,經常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

  

  2017年6月1日,在蒙內鐵路列車上,乘務員向當地乘客發放餅乾。新華社記者孫瑞博 攝

  對乘客而言,除了可以欣賞沿途東非大草原的自然風光,優雅大方、訓練有素的乘務員則是另一道靚麗風景線。

  “蒙內鐵路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而肯尼亞的乘務員也是用咱們中國動車的標準來培訓的。”

  從禮儀規範到衛生整備,從列車廣播到禮貌接待,從餐車管理再到應急處置……中國老師黃曉莉一路見證了這批肯尼亞學生的成長。

  

  2月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運營公司客運車隊長黃曉莉(左二)指導肯尼亞女乘務員表演。新華社記者李百順 攝

  黃曉莉出國前在成都鐵路局成都客運段工作了21年。初到肯尼亞時,她一度擔心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等問題會影響培訓效果,但沒想到肯尼亞學生“單純熱情、思想活躍,喜歡溝通交流,學習專注,理解能力強”。

  “車下學業務,上車練標準。”在黃曉莉看來,這些乘務員光鮮靚麗的背後離不開無數個日日夜夜的努力,學生們的刻苦令她深受感動。

  25歲的乘務員達瑪麗斯告訴記者,一開始會覺得黃老師不茍言笑,特別嚴厲,當眾指出錯誤時毫不留情,“但其實她在培養我們嚴謹的工作態度”。

  達瑪麗斯説:“過去我總是認為乘務員的工作就是打掃這麼簡單,沒想到其中也充滿了學問。如果我們在車門口組織旅客乘降時出現失誤,都有可能造成火車晚點。”

  

  2017年4月13日,在肯尼亞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列車乘務員結束工作後離開。新華社記者孫瑞博 攝

  一直以來,非洲國家的火車總是被詬病延誤,但蒙內鐵路客運自開通以來幾乎沒有出現過嚴重晚點情況。

  “這離不開中國老師教學培訓的專業精神。”達瑪麗斯説。

  

  肯尼亞女乘務員在春晚綵排間隙合影。

  今年是黃曉莉在海外度過的第二個春節,在電視機前收看女乘務員的精彩表演讓她忘卻在異國他鄉的孤獨感。

  “從她們登上飛機去北京集訓的那一刻,我就一直擔心,她們在中國的生活習慣嗎?在春晚表演會不會怯場?”

  

  肯尼亞女乘務員參觀北京故宮。

  “現在,我所有的擔憂都煙消雲散了。她們的表演很成功,把我們的蒙內鐵路風采綻放在春晚大舞臺!”

  來源: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