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舍小家顧大家 特警連續五年春節值守一線守衛群眾安全

2018-02-17 15:01:37|來源:金羊網|編輯:韓宇辰

  

  特警在廣州越秀花市擔任武裝巡控任務 記者 黃巍俊 攝

  由於今年天氣晴好,再加上“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理念在全國各地的深入,來廣州過年看花市的人越來越多,被譽為“百年花市”的廣州市越秀區西湖迎春花市同樣面臨人流量大的考驗。西湖花市開市三天,人流量超過140萬人次。龐大的人流,安保如何解決?

  在西湖花市入口處,鐵馬圍成了一個圈,35歲的特警魏昌兵戴著墨鏡、手持步槍,站在半米高臺上,不時眺望周邊,他的旁邊是一輛“暴龍”裝甲防爆車。往來逛花街的人們不時掏出手機,駐足與他留影。身為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分局巡警大隊特警中隊民警,今年已是魏昌兵連續第五年在春節期間值守一線。

  “我的職責就是維護現場秩序和應急處置突發事件。”他説。

  “節假日對我們來説比較奢侈”

  魏昌兵的老家在河南,在廣州生活快10年了,從事公安特警工作約有五個年頭。摘下墨鏡,他向記者娓娓道來:“每年春節期間,基本上都在執勤,要麼在花市,要麼在火車站。”

  當萬家燈火的時候,他們還在崗位上。魏昌兵介紹,值班基本上是從早上8點到晚上結束,其間有輪班。“除夕那天有班,正月初一補休一天,然後接著值班。對於我們來説,沒有節假日的概念”。

  魏昌兵的愛人也來自河南,由於五年來春節期間他一直在值班,今年他的愛人與往年一樣帶著小孩回河南老家過節。“我們要值班,陪不了父母,但父母年紀也大了,我愛人帶著孩子回去跟兩邊的老人家一起過年替我盡孝心。”他還補充説:“這五年每年都是這樣,很多老家在外省的同事也是這樣處理的。”

  特警也經常遇到群眾各類求助

  連續五年春節值班,魏昌兵笑稱:“已經習慣了。這是對我們公安系統舍小家顧大家精神的一種傳承,我雖然沒能回家跟父母一起過春節,但看到群眾在我們轄區內安心地逛花市,我自己也感到很滿足,覺得工作很有意義。”

  由於往來花市的人流量非常大,魏昌兵介紹,他的工作職責是應急處置突發事件,預防和應對各種突發狀況。他欣慰地説:“大型節假日期間,由於我們的安保預案做得比較充分、應急力量投入比較合理,總體來説社會面的情況比較平穩。”

  不過,手持真槍實彈站在高處的魏昌兵,經常遇到群眾向他求助——有問路的、有反映小朋友走失求助的、也有丟東西後找他幫忙的。“我們是儘自己的所能去幫助他們。”

  “今年的天氣很好,來逛花街的人比往年都多,很多市民看到我們在這裡,主動找我們拍照。看到這一瞬間,我感覺雖然自己辛苦點,但很欣慰、自豪,也由衷地感到高興。”魏昌兵笑著説。

  首次動用無人機監測人流量

  據越秀區公安分局的人流監測情況,西湖花市開市三天來,人流量超過140萬人次。

  越秀區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分局每天在西湖花市投入的安保力量將近1000人次;分局制定了各種預案。另外,西湖花市沿線28個視頻監測點實時傳回監測畫面,分局今年還首次使用無人機空中巡邏、監測。越秀區公安分局像魏昌兵這樣的特警共50多人春節期間也已全部投入到一線。“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確保老百姓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越秀區公安分局負責人説。

  金羊網記者 董柳 通訊員 張毅濤 施桂鴻

  (原標題:【中國夢·踐行者】舍小家顧大家 特警連續五年春節值守一線守衛群眾安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