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迎來春節時刻 中華文化璀璨綻放

2018-02-17 13:58:5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壯觀唯美的煙花表演、精心編排的文藝演出、色香味俱全的中華美食……中國農曆狗年春節到來之際,中華文化海外璀璨綻放,展現博大精深的內涵和歷久彌新的生命力。

  由中泰聯合舉辦的“行走的年夜飯”活動15日晚在泰國曼谷舉辦。中國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在致辭中説,年夜飯是全世界華人們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頓飯,“行走的年夜飯”活動寓意深厚,是中泰兩國友誼的體現。

  本次年夜飯由中國浙江美食代表團提供,晚宴精心準備了2016年在中國杭州舉行的G20峰會國宴用菜品,並展示了高超的烹飪技藝,為泰國朋友獻上來自中國人民的新年祝福。

  當中國廚師嫺熟地展示豆腐雕花技藝時,泰國旅遊和體育部長威拉薩好奇地從座位走到廚師身旁,仔細地觀察廚師的精細刀工,對其精湛技藝連聲讚嘆。

  當天下午,“歡樂春節”新春互致賀詞暨文藝演出在曼谷中國文化中心舉行,楊志今與威拉薩分別代表中國文化部和泰國旅遊和體育部向兩國人民拜年。來自山東、福建、浙江、內蒙古等10個省(自治區)近140人的文藝演出團為中泰兩國觀眾帶來精彩演出。

  15日,在巴西第二大城市裏約熱內盧巴拉區的藝術城裏,來自貴州的彝族、苗族藝術家們表演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其中包括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木鼓舞、吹木葉等民間絕活。中國小吃、書法和傳統工藝品、針灸等展示,讓往來的巴西民眾大開眼界

  中國駐裏約總領事李楊説,這是中國春節慶祝活動第二次走上裏約街頭。中巴兩國人民可以直接走到一起來,有利於增進雙方人文交流。

  作為2018“歡樂春節”中國文化系列活動之一,“除夕音樂會”15日晚首次在澳大利亞悉尼歌劇院舉行,用音樂慶祝新春佳節的到來。音樂會中西合璧,除了經典歌劇片段,中國藝術家獻上《新春序曲》《黃河》《那就是我》《貴妃醉酒》等中國傳統樂曲、歌曲和京劇選段。全體歌唱家和現場觀眾齊聲合唱的《我愛你中國》把音樂會氣氛推向高潮。

  14日晚,一場壯美的煙花秀裝點著美國紐約哈得孫河的冬日夜空。當晚的煙花表演長達10分鐘,分為旺狗賀歲、春回大地、共創輝煌3個篇章,融入了生肖狗、中國結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以及紅色和金色等具有吉祥寓意的色彩。

  負責煙花表演的紐約格魯奇煙花公司總監斯科特·庫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對於很多紐約居民和國際遊客來説,中國農曆新年的煙花表演是不可錯過的節目之一。”

  14日晚,新加坡迎接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春到河畔”在新加坡濱海灣浮動舞臺拉開大幕。中國安徽滁州演藝集團帶來了舞蹈《鼓鄉琴韻》和黃梅戲《天仙配》選段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文藝表演。今年邁入第32個年頭的“春到河畔”活動將持續11天,通過嘉年華遊戲、美食街、傳統戲曲展示、龍獅表演、猜燈謎等,給觀眾帶來多方位的春節體驗。

  “歡樂春節”文藝演出13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拉開帷幕。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東歐4國巡演團和奈熱樂隊為斯洛伐克民眾和華僑華人捎來新春問候。來自馬背上的民族用熱情感染著歐羅巴大地,頂碗舞、搏克手錶演、馬頭琴演奏、“呼麥”演唱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節目,為觀眾編織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草原畫卷,好似帶著觀眾在無垠的大草原上自由馳騁。

  13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中國文化中心,隨著蘸好醬料的大蝦被放進油鍋,觀眾席上發出一陣驚嘆,連負責拍照的西班牙攝影師都不淡定地抽了一下鼻子,“真是太香了!”

  作為中國駐西班牙使館“品味中國·中華美食節”系列活動的一部分,深圳君悅酒店行政副總廚徐廣強為上百名馬德里市民現場演示製作兩道新式粵菜——蒜蓉醬灼鮮蝦和海鮮湯泡米飯。他巧妙利用西班牙常見的食材和調料,結合粵菜和西班牙菜的特點烹制出“中國風味”,再配上詳細的西語解説,讓這些“學生”們也可以回家一試廚藝。

  徐廣強對記者説:“我們有幾千年博大精深的餐飲文化,未來中餐的大趨勢必然是以更加高檔的形象走向世界。”

  廣西壯族自治區藝術團12日在印度“文化之都”加爾各答舉行了“歡樂春節”大型文藝演出。藝術家們表演的舞蹈,或展現過年的喜慶和紅火,或刻畫南方少女的嬌柔;魔術寓變化于柔美,將故事性、趣味性融于一體;雜技表演呈現高超的協調性、技巧性,將力量、柔韌性和平衡能力完美統一。現場觀眾紛紛表示,精彩的表演讓他們印象深刻,盼望以後經常看到中國藝術團表演。(綜合新華社記者楊舟、李欣瑩、張啟暢、張武岳、郭陽、周颯昂、王麗麗、曲曦、郭求達、胡曉明報道)

  (原標題:世界迎來春節時刻 中華文化璀璨綻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