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第四屆捷克“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布拉格開幕

2018-02-18 10:55:42|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在歡樂春節開幕式上致辭。于洋攝

  人民網2月17日布拉格電(記者于洋)2月15日除夕夜,在闔家團圓之際,捷克布拉格市中心經典歐洲建築——市民會館再次披上“歡樂春節”的盛裝。一年一度的捷克“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在這裡舉行。

  捷克“歡樂春節”廟會已連續舉辦了四屆,成為捷克家喻戶曉的中國文化品牌。首日開幕前場館外即排起了一字長龍,許多愛好中國文化的捷克民眾慕名而來。場地內江蘇省選派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藝術家進行中國傳統民俗文化展示,刺繡、剪紙、宮燈、木偶、中國結等項目繁多,目不暇接。體驗臺前人頭攢動,男女老少學剪窗花、編中國結、畫臉譜,與藝術家們互動交流,陶醉於精美絕倫的中國傳統手工藝中。華僑華人身著唐裝旗袍,介紹中國文化,送福字、寫春聯,表演茶藝。“孔子課堂”進入歡樂春節現場,為捷克民眾教授漢語。觀眾們拿著福字,穿上精心挑選的民族盛裝照像留念。逛完廟會還可以品嘗熱騰騰的餃子等中國美食,體驗濃濃的中國年味兒。開幕當天,來參觀廟會的捷克民眾絡繹不絕。

當晚可容納1200余人的斯美塔那大廳座無虛席,江蘇省藝術團獻上專場文藝演出恭賀佳節。捷克副議長菲利普,總統府、總理府代表及多位參眾議員,文化部、外交部、國防部、衛生部、交通部等的代表出席開幕演出。捷克文化部副部長卡莉斯托娃、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在演出活動上致辭。卡莉斯托娃高度評價兩國在表演藝術、文學出版和文化遺産保護等方面的合作,感謝“歡樂春節”活動,使捷克民眾近距離感知中國優秀文化。馬大使向捷克各界朋友拜年,與捷克朋友們一起迎新春。她祝願中捷兩國友好合作再結碩果,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江蘇省藝術團不辭長途勞頓,抵捷後即開始走臺綵排,《剪紙姑娘》、《俏花旦》秀出曼妙的中國舞蹈,《轉毯》、《蹬椅》展現了高超的雜技技巧,中國民樂新編捷克傳統歌曲《斯拉伕舞曲》掀起了一輪又一輪高潮。整場節目編排緊湊,烘托了春節喜慶祥和的氣氛和中捷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本屆“歡樂春節”廟會由捷中友好協會組織,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江蘇省政府對活動給予大力支持。廟會將持續到2月17日,共有5場文藝演出和每天12小時的民俗展示活動,目前文藝演出票務已售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