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地清理再分配為南疆脫貧方劑添“藥引”

2018-02-18 16:09:2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8日電(記者關俏俏、顧煜)早春時節,喀什噶爾河的冰面漸漸融化,夾著破冰的聲音流向遠方。位於河流北岸的喀什市英吾斯坦鄉艾日木巴格村正通過土地清理回收為貧困戶破“貧”,為節後的春耕脫貧做準備。

  “去年我們清理了780多畝土地,將通過分紅受益項目,給每個貧困戶按每戶2畝地每年分紅1000元。”2017年在艾日木巴格村駐村一年的工作隊隊長羅迎江説,為了壯大集體經濟,更好地助力貧困戶發展,村裏通過土地承包掛牌,將承包價格由之前的每畝150-200元調整至每畝300-420元,確保集體和個人利益均不受損。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是脫貧方劑的“藥引子”。按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規劃,南疆四地州現有可清理土地404.7萬畝,今年將通過回收再分配扶持一批貧困群體,有針對性解決當地人多地少的矛盾。

  實行土地清理再分配,是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的一項創新。喀什地區扶貧辦主任鄭根昌説,今年,喀什地區將把依法依規清理回收的280多萬畝土地作為扶貧攻堅重要資源,統一規劃管理,將承包和經營收益重點用於75.67萬貧困人口,同時兼顧其他困難群體就業扶持、公益性崗位開發、畜牧良種繁育、科技服務隊聘用、庭院經濟補助、特殊困難群體救助等方面,為貧困群體提供穩定收益來源。

  “我們將通過引導貧困戶參與土地經營和管理,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多勞多得,讓貧困群眾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鄭根昌説,通過土地入股或流轉,由龍頭企業、大戶統一管理經營,實現規模化、産業化經營,通過勞務再分配增加貧困戶收益。

  南疆四地州包括喀什、和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蘇,是國家確定的深度貧困地區,也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致貧成因複雜、脫貧難度大,是全國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