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年初三,老鼠娶親人早睡

2018-02-18 11:56:17|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百節年為首!新華社微信推出《小新畫新年》春節年俗新媒體報道,重溫中國傳統年俗文化,體會濃濃的年味兒。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三。

  在中國的年節民俗藝術中,“鼠”是個重要的文化符號,其形象隨處可見。巧手的農婦們用剪紙剪出老鼠咬破合碗或頂開闔碗,以合碗象徵天地,陰陽交合,宇宙遂成。 

  

  不管南方北方,一到春節,小老鼠們吹吹打打娶親嫁女的剪紙就出現在家家戶戶的墻上窗上。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徐藝藝説:“老鼠的繁殖力很強,‘老鼠嫁女’題材的剪紙、年畫反映了農耕社會的生殖崇拜,老百姓借此祈求多子多福。”

  

  民間亦傳説初三晚上就是“老鼠娶親(嫁女)”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燈睡覺,以免騷亂了鼠輩(也有人説入夜提早熄燈是為了讓老鼠看不見,無法娶親,以減少其繁殖的速度),並在屋角灑落一些米粒、糕餅,供老鼠食用,稱為“老鼠分錢”,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豐收。

  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

  大年初三又叫“小年朝”。清顧祿《清嘉錄·小年朝》中有記載:“(正月)初三日為小年朝,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與歲朝同。” 

  這一天的漢族傳統年俗有燒門神紙,谷日忌食米飯等。

  

  大年初三通常不會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與人發生口角爭執,為防招惹口舌是非,人們均不出外向親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如一定要外出拜年,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于身上,以化解口舌。 

  在農村一些地方還保留著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動刀或剪刀的習俗。

  在中國南方,大年初三的早上要貼“赤口”(禁口),認為這一天裏易生口角,不宜拜年。

  

  所謂“赤口”,一般是用長七八寸、寬一寸的紅紙條,上面寫上一些出入平安吉利的話,貼在前門和後門的門頂上,另外有一張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出外面倒掉。這些垃圾是初一初二兩天積下來的,一定要到初三才一起清理倒掉,否則,等於把家中的金銀財寶向外流一樣。 

  諸多習俗,大多是人們心裏的祈福和預祝,在新的一年裏出入平安,不與人發生口角或避免各種不幸的災難,家中多多招財進寶,萬事如意。

  狗年已經到來,

  你有什麼新年願望和祝福?

  歡迎留言,小新幫你上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