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少了一條腿,我也能做個好警察”——交警劉存江的“紮實”人生

2018-02-18 16:06:2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天津2月18日電 題:“少了一條腿,我也能做個好警察”——交警劉存江的“紮實”人生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李鯤

  25年前,一場意外的車禍讓天津市公安局薊州分局交警支隊三大隊民警劉存江失去了一條腿,醫生曾認定他終生離不開輪椅……沉淪還是與命運抗爭?劉存江選擇了後者。兩年後,他毅然重返工作崗位。

  “因為我只有一條腿,我走的每一步都要比別人紮實,這樣才不會跌倒。”23年來,劉存江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成為百姓眼中的好交警。

  “少了一條腿,我也能做個好警察”

  1993年9月13日,27歲的劉存江他開車去執行交通疏導任務。途中,為躲避一名突然橫穿馬路的小男孩,他的車與對面駛來的大貨車相撞,劉存江的左腿被擠壓得血肉模糊,右側面部顴骨粉碎性骨折。

  雖然醫生盡了最大努力進行保守治療,但車禍10天后,劉存江的腿開始感染潰爛,皮肉暗黑,經過進一步診斷,醫院建議其截肢。撫摸著傷腿,想著自己的妻子和當時剛剛學會叫爸爸、年僅2歲的兒子,他沉默了。但經過一番艱難抉擇,劉存江對醫生説:“截吧,少了一條腿,我也能做個好警察。”聽了這話,家人和在場的同事們淚如泉涌。

  然而,雖然裝了假肢,他卻仍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行走,站立靠雙拐,走路用輪椅。“我不能在輪椅上度過後半生,我要站起來!”於是,劉存江開始練習走路。剛開始的時候,他摔得鼻青臉腫,假肢與肉體連接的地方不停地滲出血水,染紅了褲管。

  就這樣,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憑著頑強的毅力,一年後,劉存江終於丟掉雙拐,拋開輪椅,像正常人一樣站了起來。後來,他還試著練習騎自行車、騎摩托車,凡是正常人能做的事情,他都要試一試。

  1995年3月16日,放棄了“在家領工資”的生活,劉存江重新穿上警服,走進了久違的交警支隊,隊裏安排他到安監科車務大廳工作,主要負責辦理駕駛員車務手續。“那一天,我覺得自己真正活過來了。”劉存江説。

  “給挫折一個微笑,給人生一個坐標”

  近年來,天津市薊州區駕駛員以每年近萬人的速度增加,每天到車務大廳辦手續的就有四五百人次。因為腿腳不便,上廁所成了劉存江最大的難題。為了不耽誤時間,他一天最多喝一小杯水,有時竟滴水不沾,一坐就是一天。

  23年來,劉存江一直喜歡説那句質樸的話:“車務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由群眾來裁判。”他用微笑服務溫馨了這扇小小的窗口。

  一天,一位司機到窗口來辦理手續,因為人多,等候的時間長,他便火氣十足地敲著劉存江工作的窗口玻璃,劉存江貼近窗口,微笑著想和他做個解釋,誰知那名司機更大聲地叫喊起來:“你個疤瘌臉,我要投訴你!”

  周圍群眾看不下去,紛紛批評那位司機,劉存江卻心態平和地幫助該位司機辦理了業務,但同時,他也陷入了沉思:車禍導致劉存江的面部肌肉僵硬,笑起來極不自然,看上去確實挺不友好。

  於是,從那天開始,劉存江每天下班回家對著鏡子練習微笑。他連搓帶揉,經常把半邊臉弄得生疼。慢慢地,他的右臉變得柔和起來,三個月後,他終於能夠展露出一副整體協調的微笑。

  “我要給挫折一個微笑,給人生一個坐標。”劉存江説。

  “少了一條腿,多了一份心”

  作為服務單位的民警,劉存江始終告誡自己心中要有“一桿秤”。多年來,經常有朋友找劉存江説情,希望對駕照扣分等問題“高抬貴手”,但劉存江卻保持“鐵面無私”,不辦人情案。

  工作中,劉存江也經常結合實踐,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議,優化了工作流程。比如建議在大廳增設隔離帶,有效緩解群眾辦手續排隊的壓力;建議在大廳安裝叫號系統,實行拿號制排隊辦理,使得辦事秩序明顯好轉。

  23年來,劉存江沒有因殘疾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他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6次,先後被評為“天津市優秀交通民警”“天津市政法系統優秀共産黨員”“薊縣十佳政法幹警”“天津市公安局愛民模範”“天津市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等榮譽稱號。他所負責的窗口也先後被天津市公安局授予“天津市市級文明服務窗口”“人民滿意窗口”等。

  春節前夕,“不忘初心,鑄就忠誠——公安薊州分局警察故事講述暨2017年度表彰頒獎儀式”上,劉存江的事跡再次感動了現場的所有人。天津市公安局薊州分局政委趙志勇説:“劉存江是好樣的,他少了一條傷腿,多了一份愛心。他用一條腿撐起了公安民警的形象,也撐起了百姓心中的豐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