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的味道,新的期盼: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共慶春節、藏曆新年

2018-02-18 15:09:0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西藏自治區藏劇團在龍王潭公園進行藏戲表演(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東君 攝

  新華社拉薩2月17日電(王沁鷗、李鍵)16日是農曆大年初一,也是藏曆土狗年的第一天。慶闔家團圓,品家鄉味道,表新年期盼……西藏各族幹部群眾以多種多樣的方式共慶“雙節”。

  布達拉宮下的龍王潭公園內,藏戲演員正戴著面具歡騰起舞,高亢的唱腔引得全場喝彩。兩歲半的藏族小姑娘德吉恭賽坐在媽媽懷裏,伸出小手指著演員們咿咿呀呀。她和母親索朗白珍穿著特意定做的藏式“母女裝”坐在觀眾席中,格外亮眼。

  “穿新衣看藏戲是我家過年的傳統。”索朗白珍説,幾年來,西藏自治區歌舞團、藏劇團和話劇團在藏曆新年免費進行的文藝演出,已經成了拉薩市民過年的必備節目。

  龍王潭公園外,古城拉薩的街道上人潮如織。新年的陽光一如既往明媚、熱烈,為節日期間格外喧鬧的“日光城”送來初春般的暖意。大昭寺外前來祈福的藏族群眾身著各地傳統民族服飾,將老城街道裝點成了一片五彩斑斕的海洋。

  

  藏族兒童身著節日盛裝在布達拉宮下合影(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東君 攝

  “拉薩的節日氣氛真濃!”來自廣州的遊客方華剛説。“雙節”重合,許多內地遊客選擇到雪域高原迎接新春。距大昭寺不遠的一家客棧中,來自漢族、土家族和藏族的十幾位遊客在除夕夜一同做了頓特殊的年夜飯。土家族女孩祁茜對前一晚吃到的毛氏紅燒肉仍意猶未盡:“在西藏過年還能吃上家鄉味道,真是太幸福了!”

  同樣感到幸福的還有藏族小夥仁青曲扎。長年在內地工作的他節前終於輾轉回到了位於昌都市芒康縣鹽井納西民族鄉的家。除夕夜,仁青曲扎只睡了三四個小時,就起床為初一的活動做準備。與鄉親們上山拋撒糌粑祈福,與家人們備酒更衣串門拜年,仁青曲扎的大年初一忙碌異常。他説:“走過那麼多地方,回家的感覺最好。”

  日喀則市拉孜縣熱薩鄉傑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李川州卻沒有回家過年。“雙節”之際,他與隊員們留守在這個海拔4100米的村莊,前往各家各戶拜年。為了讓村民們過個好年,駐村工作隊聯繫了愛心企業,在村中發放過冬衣物、牛羊肉、米麵等物品。

  “村裏有227名貧困人口,佔到了總人口的近一半,脫貧任務艱巨。”李川州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著手調研村中的資源優勢,年後將為村裏制定産業發展計劃。

  “我們有信心在新的一年,與村幹部一起帶領鄉親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李川州説。(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