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節盡孝,不能止于“朋友圈”

2018-02-18 15:09: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蘭州2月18日電 題:春節盡孝,不能止于“朋友圈”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除夕剛過,一張“能轉走疾病”的“佛係保祐媽媽圖”刷爆微信朋友圈,不少人接力轉發為父母祈福,熱度之高連畫作原作者都始料未及。這位作者辟謠“沒有特殊含義。希望大家過年多陪陪家人,陪伴才是最好的獻孝心方式”。

  孝在中國被稱為百善之首。互聯網的發達,為很多人提供了表達孝心情感的新渠道。“朋友圈”裏那些祝福和祈禱,既有國人對父母“愛你在心口難開”的親情,也包含了兒女“難報三春暉”的思念、愧疚、反思……這些情緒的匯聚、發酵,激發起更多孝心孝行。

  在“隔空示孝”的同時應當明白,孝心重在身體力行。曾經,“父母在,不遠行”是為孝。時代變遷,今天,拼搏的人往往天各一方,行孝自然不可能囿於此念。從牙牙學語到奔向社會,子女每成長一步,都意味著離父母更遠。成家立業後,父母由天天在一起相伴的家人,變成了手機通訊錄裏的名字;兒女對父母的孝也由時時承歡膝下,變成了一句遙遠的問候。陪伴,這種生活的必需品,成為了很多人難以執念的奢侈品。

  “家裏挺好的,放心吧。”這句話很多離家的人都聽過,但它背後浸透的思念誰能體會?當你在外拼搏了一年,年邁的奶奶做好粉蒸肉等你回家,她期待的是又可以拉著小孫子小孫女的手説説話;當老爸老媽用一桌兒時的味道洗去你一年的疲憊,所求的只是與你靜靜地相聚幾天。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朋友圈”裏的孝心可褒,走出“朋友圈”的陪伴卻更可貴。

  在“朋友圈”裏表達完孝心後,千萬記得要接過媽媽手里正在洗的碗,拿起爸爸打掃衛生的拖把,或是幫他們揉揉酸疼的肩膀,陪他們坐下拉拉家常。“我愛你”不一定用嘴巴説給父母聽,但一定要用行動讓他們感知到。

  “兒女燈前,父母膝下”是人生至福。每一個能用行動直接向父母表達孝心的日子,都應該成為兒女“分秒必珍”的美好時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