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拍張全家福吃頓團圓飯 山西父母和上海兒子的非常情緣

2018-02-18 11:37:05|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春節前,上海小夥姜經緯早早請了假,動身前往從未去過的山西老家 呂梁市交城縣,他的山西父母正盼著他回家團聚。他們之間有著怎樣的故事?

  

  1月底,一股強冷空氣夾雜著雨雪南下,上海下起了罕見的大雪。一大清早,上海小夥姜經緯送別了出門度假的妻子和孩子。姜經緯:“我兒子開始跟我不開心,本來都計劃好了,要跟他在飛機上打三國殺,開始還不接我電話。”兒子鬧彆扭,姜經緯心裏也難受,他是一名警察,平日裏工作忙,年假是他為數不多陪伴兩個孩子的好時光,但這次年假,他準備前往從沒去過的山西老家,看望那裏的父母。

  

  山西的父母其實與他沒有血緣關係,父親叫夏佔海,母親叫梁巧英,家住山西呂梁市交城縣,原本有兩個兒子。2003年一場煤氣中毒的意外,奪走了大兒子梁宇的生命,梁巧英在昏迷了八十天之後,落下了半身癱瘓,智力水準低下的病根,生活無法自理。

  上海,山西,相距一千多公里。一晃十年過去,夏佔海不離不棄的精心照料,讓妻子的身體恢復越來越好智力也恢復到了五六歲孩子的水準。

  

  這些照片記錄了妻子逐漸恢復的過程,而與身體和智商一起恢復的,還有對大兒子的思念。起初全家還隱瞞著大兒子去世的消息,謊稱他在外地打工回不來,眼看時間長了瞞不下去了,2010年看見的那個長相酷似自己兒子的上海民警的模樣,開始反復出現在夏佔海的腦海裏。2013年,一個機緣巧合夏佔海通過一檔電視節目,找到了這位民警。

  這段特殊的緣分,讓姜經緯與這對山西父母在此後的四年時間裏保持著聯繫,雖然沒有機會前往山西,但一直在努力盡兒子的義務。

  

  夏佔海:“這些吃的都是姜經緯寄回來的,前兩天寄回來的羽絨服,我説過年穿吧。我老婆穿的也是,看這是保暖內衣,每年寄。你説一千多裏地,不是親的,人家還給你寄這些。”

  中午12點的飛太原的飛機,9點不到他已經打包完畢,穿上衣服準備出發了。

  

  姜經緯:“蠻激動的,畢竟第一次過去,有點忐忑,我就怕很尷尬。”

  聽説大兒子要回來了,梁巧英的心情比以往更好了。

  離交城的家越來越近,姜經緯的心情既期待又忐忑。

  姜經緯:“因為畢竟是在山西這個地方,小宇以前他各種各樣的生活習慣,包括日常情況都不是很熟悉,我可能還要再跟夏宏(小兒子)或者是夏叔叔這邊溝通一下,問問到底有些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離回家的時間越來越近,夏佔海也開始變得有些焦慮,時不時拿起手機看看時間,催問負責接站的小兒子夏宏,姜經緯到了哪兒。

  小兒子夏宏在火車站接到了姜經緯。一上車姜經緯就開始換上了警服。室外已經零下10度,可夏佔海已經早早地站在門口等著了。

  

  夏佔海告訴我們,為了讓妻子更相信姜經緯就是自己的大兒子梁宇,他們把姜經緯的照片,挂在了妻子的床頭。每天看著姜經緯這個兒子的照片,在妻子的腦海裏已經刻上了這個大兒子的模樣。不管是親戚還是朋友,甚至是鄰居,都在圓這個善意的謊。

  

  回到老家,姜經緯總想多幫家裏幹點活。而此時,夏佔海只有一個心願,就是重新拍一張全家福,一起吃頓團年飯,這才算真的一家人了。十五年前,梁宇的離開讓這個家每逢春節都有些傷感,而姜經緯的到來,讓這個春節沒有了遺憾。在梁巧英不多的詞彙中,在這個春節她嘮叨最多的就是團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