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北正定旅遊火千年古郡人氣旺

2018-02-18 11:29:4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磊

  原標題:河北正定旅遊火千年古郡人氣旺

  大年初一的晚上,夜幕剛剛降臨,古城河北正定的大街小巷就群燈閃耀、流光溢彩。大紅的燈籠、璀璨絢麗的燈光,把古城的街道、樓宇、河流、小橋勾勒得輪廓畢現,美輪美奐。歷史文化街上,人頭攢動、人山人海。19:18盛大的煙花準時點燃,一朵朵絢麗的煙花在空中傲然綻放,將整個夜空描繪成一幅色彩繽紛的動人畫卷。6萬多觀眾紛紛被這美麗的焰火所吸引,沉醉在如夢如幻的夜色中。

  據了解,今年正定縣以春節為契機,依託厚重的歷史風貌和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豐富和延伸“吃、住、行、遊、購、娛”六大要素旅遊産業鏈條,將旅遊業真正建設成為全縣支柱産業。通過創新形式、載體,增加文化元素、美麗元素、時尚元素,全面展示全國文明城創建、古城保護和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項工作成果,推進旅遊興縣戰略,打造“古城古韻自在正定”全域旅遊新圖景和旅遊目的地,吸引更多海內外遊客暢遊正定、品味美食、樂享自在。

  正月初一當天,全國各地的遊客紛至遝來。遊客乘著旅遊觀光車,賞美景、品美食,或漫步于南關民俗街、陽和樓、隆興寺、臨濟寺、廣惠寺等各景點景區,祈福納祥、登高思古、看國寶古建、賞璀璨夜景,流連在古城深厚的歷史文化氛圍中。

  榮國府裏品年味

  正月初一一大早,河北正定榮國府景區門口就車水馬龍、人潮涌動、熱鬧非凡。遊客們不顧料峭的春寒,舉家出遊,盡享濃濃的年味。

  走進寧榮街,更是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古香古色的表演令現場的遊客瞬間有了“穿越”的感覺。路兩旁雕梁畫棟的店舖商行、酒樓茶肆林立,各色旗子布幌迎風招展,吆喝聲、叫賣聲此起彼伏。狀元及第、拋繡球招親、擂臺比武、雜耍賣藝、縣衙昇堂、投壺射箭、評彈説書……一幅幅妙趣橫生的生活場景,真實再現了古時真定府車馬喧囂、鐘靈毓秀的繁華景象。遊客參與其中,樂而忘返。

  旅遊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南城門上,人頭攢動、熙熙攘攘,有經常在古城墻上登高望遠的近鄰,也有慕“千年古城”之名而來的遠方遊客。江蘇遊客感慨地説:“我們來到正定古城,看到了很多全國之最,感到非常震撼。正定古城保護得這麼好,值得點讚。”

  南城門外,大型實景演出《子龍出關》正在這裡上演。“戰鼓聲聲震雷天,馬嘶長空踏青山,正時風雲齊聚會,力把滄海換桑田。”演出真實再現了三國時期,一身鎧甲、英姿勃發的常山趙子龍,在鼓角爭鳴中,以勢不可擋、所向披靡的氣勢七進七齣,在刀光劍影、血雨腥風中突出重圍的歷史故事。規模宏大的演出陣容、氣勢磅薄的背景音樂、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真實再現了一幅波瀾壯闊、震撼人心的歷史畫卷。

  為了給旅遊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2017年正定縣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提升12條主幹道,完成609條小街巷綜合整治、223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建設10個公園、遊園,新增綠地面積19萬平方米;推進廁所革命,新改建旅遊廁所27個,開放共享廁所20多個;投放60輛免費觀光遊覽車、50輛共享電動汽車;景點、公園、路旁設置便民服務台,設置便民椅520把;新增旺泉南街、南關古鎮、陽和樓街區42家餐飲特色小吃,全縣共有特色小吃飯店1500多家,星級酒店4家,賓館、酒店近200家,總床位達6000多個,旅遊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一日實現旅遊收入3500多萬元

  今年春節,正定各個旅遊景點也推出了系列年味主題活動:隆興寺裏的帝王禮佛;榮國府裏的紅樓文化展;趙雲廟裏的戰鼓震天響戰鼓演出;天寧寺裏的福滿正定,繞塔祈福;開元寺裏的燈籠陣、謎語陣;縣文廟裏的儒學六藝表演;陽和樓的子龍古城巡遊;南城門的登樓、擊鼓;甕城的裸眼3D看古城、夢幻單車體驗;另外還有民俗鬧新春、臘會巡遊、鼓王爭霸賽、戲曲演出秀等。

  據悉,僅正月初一當天,正定旅遊接待總量達20.17萬人次,同比增長284.8%;門票收入79.1萬元,同比增長221.9%;實現旅遊收入3586.2萬元。

  (本報記者 耿建擴 本報通訊員 成玉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