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盜取兵馬俑手指 美國男子最高面臨10年牢刑

2018-02-18 20:26:53|來源:法制晚報|編輯:靳松

  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黎史翔)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近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一名美國男子去年底從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展出的一個兵馬俑上折斷並盜走一根拇指。目前,被盜拇指已被找回,涉事男子被逮捕後保釋,將面臨審判。

  當地媒體援引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一名發言人的話説,這個兵馬俑將被修復,兵馬俑手指被盜是由於安保服務商沒有遵循標準流程操作。

  該博物館網站顯示,這一展覽從去年9月底向公眾開放並將持續至今年3月4日,展品包括10個秦始皇兵馬俑以及青銅兵器、禮器、祭器、金銀器、玉器、陶器等各式文物160件。據悉,這些展品來自陜西省多家博物館。

  事件回顧

  男子掰斷兵俑手指並順走

  被控多項罪名面臨審判

  調查顯示,該男子名叫邁克爾・羅哈納,現年24歲,來自特拉華州,于去年12月21日參加在該博物館舉行的一場晚間聚會時偷偷溜進已經關閉的展廳,他與兵馬俑自拍,隨後折斷了兵馬俑左手拇指並放入自己的口袋,然後離開展廳。

  博物館工作人員於今年1月8日發現這個兵馬俑少了一根拇指。聯邦調查局探員經調查後在特拉華州找到羅哈納,後者承認自己的行徑並交出藏在家中的兵馬俑拇指。

  羅哈納被起訴的罪名包括從博物館盜取重要藝術品並藏匿以及跨州運輸贓物。目前,羅哈納已被保釋,條件包括上交護照、同意接受藥物檢測以及在庭審前不能出境。

  律師解讀

  男子面臨最高10年刑期

  對於肇事男子面臨審判的罪名以及相關的賠償責任,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採訪了美國知名華裔律師鄧洪。

  鄧洪表示,美國對文物的管理和保護有嚴格的要求。在聯邦層次中,規定有100年以上歷史的展品或者藝術品都屬於文物。在本次案件中,因為展出的展品是借自中國,並且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屬於重要文物級別。雖然本次肇事者偷竊的是文物的一個手指,但是也是文物的重要一部分。

  而本案中,由於事發地在費城,而肇事者住在別的州,博物館也是聯邦經費支持的,所以聯邦調查局參與進調查案件中。現在羅哈納被控的罪名中包括盜取重要藝術品罪名,這一項罪名可以讓其面臨10年的牢刑。

  而目前被控的三項罪名每一項都可以判處其10年的有期徒刑。如果三項罪名成立最高可以面臨30年牢刑。不過很多辯護律師會要求同時執行刑期,最高可能會坐10年的牢。

  鄧洪表示,聯邦判決主要看被告人有沒有前科,願不願意接受責任。如果被告人沒有前科,一般最終判處下來會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辯護律師可能會以被告人的行為只是“貪玩”行為來進行辯護,證明他並沒有意圖對文物進行毀壞或者永久佔有。

  中國文物出借方可以根據合同向博物館索賠

  鄧洪進一步指出,此外羅哈納還面臨經濟方面的賠償。在賠償方面,需要補償受害人的損失。在該案件,法官會要求被告補償受害人的損失部分,主要是修復文物方面的開支需要多少錢。

  鄧洪稱,現在被盜的兵俑手指已經找回,主要的賠償焦點集中在修復有沒有可能修復回原來的樣子,以及修復後的價值有沒有發生變化。展覽方和安保公司可能會表明,由於該展覽的文物並不會在市場上拍賣銷售,所以主要的賠償還是在修復的費用方面。而文物出借方可能會表明,雖然文物修復了,但是價值減少了。這方面需要請專家進行相關鑒定。

  還有一種情況是,如果被告沒有工作,沒有錢,或者是坐牢了沒有能力支付賠償,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文物出借方可以根據合同來要求美國博物館作出賠償,賠償也主要也是以修復文物的開支來進行。此外,還可以根據合同,要求安保公司,或者是展覽方提供補償。鄧洪表示,大部分的展覽,雙方都會有這方面的責任規劃,往往規定展覽方要確保文物的完整與安全。在本次案件中,博物館聘請的安保公司沒有做好嚴格的監管和保護措施。而展覽方肯定是有責任的。因為他們沒有做好活動安排,在展出文物的同時,還舉辦了派對。因此,博物館和安保公司都有一定的責任。

  遊客參觀應遵守博物館規定

  鄧洪表示,博物館展出的文物能不能允許觀眾觸摸這一點需要看展品和博物館的規定而不同。一般可以替換,或者是藝術品比較堅固,博物館會允許參觀者進行一些互動而且會在展廳的招牌上作出説明。但是大部分,尤其是文物是不允許民眾進行觸碰的。貴重的文物一般都會設置圍欄,或是有保安在一旁進行監視。同時也不允許拍照,怕照相機的燈光會影響藝術品的限制。這些方面博物館方面都有明確的規定,作為遊客一定要遵守博物館的規定。

  原標題:盜取兵馬俑手指 美國男子最高面臨10年牢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