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研製成新型空中加油對接控制系統

2018-02-18 17:45:5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莫斯科2月18日電 為了在空中加油時讓加油機更安全、便捷地靠近受油機並與之對接,俄羅斯“伊留申”航空集團日前研製出了新型的兩機對接系統,可供加油機飛行員在顯示屏上監控加油過程,減輕受油機飛行員的負擔。

  據俄《軍工信使報》網站報道,這一自動化對接系統的多台儀器負責監測加油、受油兩機的飛行姿態、風速風向和其他幾十個與對接相關的參數。加油機內的計算機能依據這些監測數據在顯示屏上展現兩機靠攏、對接的動態立體圖像,飛行員可根據動態畫面調整並保持加油機的飛行姿態,提高對接和加油的安全性。

  據“伊留申”航空集團專家介紹,之所以要研製上述對接系統,是因為傳統的空中加油方式各有利弊。美國空軍加油機用一根可伸縮且具有一定活動範圍的剛性桁桿與受油機的油管銜接,這種硬質桁桿受空氣亂流影響較小,對受油機的機動性要求不高,但每次只能給一架飛機加油,且需專職加油員在機尾操作。俄空軍加油機則投放加油軟管與受油機對接,優點是加油機上有三個位置可伸出軟管,能同時給兩架飛機加油,無需專職加油員。缺點是加油軟管受空氣亂流影響較大,受油機飛行員需有較高的對接技巧,否則有可能造成軟管斷裂、燃油泄漏或燃燒。

  據俄軍事觀察網站報道,使用“伊留申”兩機對接系統的加油機仍要拋出加油軟管,但不會像傳統方式那樣把對接的大部分重擔壓在受油機飛行員身上,而是通過可視畫面和自動化控制系統使加油機主動迎合受油機靠近、對接,並且在加油過程中繼續調控,協助兩機保持適宜的速度差和高度差,直至加油完畢、兩機脫離接觸。

  俄空天軍總司令部日前表示,這一新系統已完成所有地面試驗和計算機模擬測試課目,研製單位將把它安裝到今年1月完成首飛的伊爾-78-2型加油機上進行飛行測試。

  原標題:俄研製成新型空中加油對接控制系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