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雷莎·梅呼籲歐盟和英國達成新安全協議

2018-02-18 14:05:52|來源:新華國際|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郭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呼籲歐洲聯盟從“務實”角度出發,在明年3月英國正式“脫歐”前與英國達成新的打擊犯罪和反恐安全協議,以保護雙方公民人身安全。

  特雷莎·梅當天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她説,目前不存在可供英國與歐盟雙方借鑒的安全協議先例,因為歐盟與任何其他國家的關係都不似與英國這般“深入和特別”。

  她敦促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展現“創造力和勇氣”,與英方一道制訂一份英國“脫歐”後適用的英歐安全協議。“討論容不得任何延誤,否則就是把我們雙方的公民置於更大風險中……我們不應受到刻板制度的限制……必須用最實際、最務實的做法,確保集體安全。”特雷莎·梅説。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當天也發表相似看法。“我們與英國沒有處於敵對狀態,我們也不想因英國人民的決定而報復英國。因此,這一安全同盟是連接英國和歐盟的安全橋梁,它將繼續存在。我們仍需要它。”容克説。

  他還表示,歐盟與英國之間的安全協議不應與貿易等其他議題混在一起討論。

  英國政府曾提出,希望與歐盟達成範圍廣泛的安全協議,以確保雙方在明年3月後繼續共享情報和合作執法。這樣的協議意味著英國將仍是歐盟的歐洲刑警組織成員,仍可使用歐洲逮捕令,可以快速引渡嫌疑人。

  但英國同時提出“脫歐”後不再受歐洲法院司法管轄,法新社援引一些專家的話説,這將限制英歐在警務、安全方面的合作。

  特雷莎·梅當天似乎有意回應這一顧慮。她説,當與歐盟機構合作時,英國“將尊重歐洲法院的職權”,“但作為歐盟以外國家,我們也有我們的主權法律秩序,因此歐洲法院在英國將不再有司法管轄權”。

  她同時向歐盟承諾,“脫歐”後英國仍將無條件地致力於維護歐洲安全。

  就在特雷莎·梅發表這番講話的前一天,英、法、德情報機構主管共同表示,英國脫離歐盟後,情報共享與合作不能受到影響,必須繼續進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