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當桑巴愛上中國紅 巴西狂歡節致敬中國年

2018-02-18 19:21:42|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金雞報曉,瑞犬送春。當全球華人辭舊迎新之際,遠在大洋彼岸,巴西裏約熱內盧一年一度的狂歡節上,一家頂級桑巴舞校獻上中國主題的精彩展示,用別出心裁的方式向中國年致敬。

  

  2018年2月1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塞拉諾帝國”桑巴舞校一輛裝飾著中國龍的花車參加狂歡節遊行。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在激情四射的巡遊隊伍中,一輛裝飾著中國龍的大型花車格外醒目,甲骨文服裝、茶葉服裝,以及熊貓、兵馬俑等中國元素,成為今年桑巴巡演最光彩奪目的表演。

  

  絲路主題致敬中國

  有70年曆史的老牌舞校“塞拉諾帝國”在特級組中第一個亮相桑巴大道。這場以“中國絲路上的桑巴帝國”為主題的視覺盛宴,展示了遙遠東方古國的悠久歷史和璀璨文化。

  塞拉諾舞校設計了6輛具有濃郁中國風格的彩車,25款服裝展現了青銅器、甲骨文、火藥、指南針、茶葉、熊貓、燈籠、兵馬俑等中國元素,甚至還有代表“中國製造”的小商品服裝和代表“中國智造”的電子産品服裝。

  

  2018年2月1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塞拉諾帝國”桑巴舞校的演員身著熊貓服飾參加狂歡節遊行。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談及今年狂歡節表演的主題,舞校主席薇拉·露西亞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們希望選擇一個與眾不同的主題。自從200多年前中國茶農受邀前來培育茶樹,巴中之間的人文交流一直沒停過。華人移民文化已成為巴西多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什麼不來一場展現中國文化的表演呢?”

  “中國擁有5000年悠久歷史,能展現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了,必須有所取捨。我發現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源於古代絲綢之路,立刻決定‘絲路’這個連接古今、溝通中外的主題。”舞校藝術設計總監法比奧·裏卡多説。

  

  2018年2月1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塞拉諾帝國”桑巴舞校的演員身著熊貓服飾參加狂歡節遊行。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為深入了解中國文化,裏卡多泡圖書館查資料,還找各地朋友借閱有關中國文化的書籍,幾年前出版的一套葡文版《華夏五千年文明》帶給他不少創作靈感。“許多人都在讚嘆今天中國的繁榮富強,而我更希望展示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富有創造力的一面。造紙術、指南針等許多發明都來自中國,中國為人類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舞校領舞卡波克羅説,中國擁有5000年的悠久文明,文化影響力十分深遠。“以中國文化作為表演主題,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親身參與自豪中國

  當裏約知名僑領王俊曉、周莎莎率領團隊步入桑巴大道表演等候區時,他們儼然成了明星,巴西民眾紛紛上前寒暄合影,用新學的漢語對他們説:“你好,謝謝!”

  移民巴西多年,王俊曉還是第一次參加桑巴大道表演,吸引他的正是塞拉諾舞校的表演主題。“我在最後一刻得知這一消息,覺得機會難得,趕緊動員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一身中國北方武士裝扮的王俊曉告訴記者。

  居住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的華僑華人也特意自費組團前來。林筠是聖保羅唐韻藝術團團長,平常就喜歡文藝。弟弟林旭曾參加過聖保羅狂歡節表演。“這次完全是中國主題巡遊,我十分自豪。”林旭説。

  

  2018年2月1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塞拉諾帝國”桑巴舞校的演員攜帶有“福”字的中國紅燈籠裝飾參加狂歡節遊行。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中國是我父母、曾祖父母的祖國,我從小在兩種文化氛圍中長大。儘管不會説中文,但有機會在狂歡節上展示中國文化,我特別高興。”身著清朝服飾的薇薇安妮·王説。

  “我出生在巴西,但身上流淌著中國人的血。裏約狂歡節展示了中國文化,這讓我感到非常自豪,”臉上貼著中巴兩國國旗圖案的賀雅雯説,“希望我能通過孔子學院的漢語考試,將來到中國發展。”

  在數千人的表演隊伍中,華僑華人屬於少數,更多的是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巴西民眾。12歲的芭芭拉扮演的是一隻活潑可愛的熊貓。“我很喜歡中國,一直嚮往去中國看真正的熊貓,爬長城,希望有一天我能美夢成真。”

  “巴西人對桑巴舞的熱情與生俱來,對中國文化的熱愛發自內心,”應邀參加花車巡演的2016年環球小姐中國區冠軍李珍穎説,“希望能感受更多當地文化,也希望向巴西民眾傳遞更多中國文化。”

  

  2018年2月8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應邀參加花車巡演的2016年環球小姐中國區冠軍李珍穎在桑巴城內的“塞拉諾帝國”桑巴舞校場地內留影。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表演結束後,裏約僑領張小春一邊抹去額頭的汗水,一邊激動地告訴記者:“隨著祖國日益強大,中國文化越來越受人尊重,希望中國風能更強勁地在巴西吹起。”

  

  水到渠成相知中國

  巴西頂級桑巴舞校以中國作為表演主題,並不是一個心血來潮的決定。它是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中拉關係不斷深化的一個縮影。

  中拉論壇建立三年來,政治互信向深入發展、經貿合作規模和水準持續攀升、民意基礎不斷夯實。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春風,拉美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和該倡議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

  

  2018年2月8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2016年環球小姐中國區前5名賀婷婷(中)在桑巴大道參加桑巴舞校“塞拉諾帝國”以中國為主題的狂歡節遊行。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目前,中巴兩國經貿往來達到新高度。中國已成為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巴西商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出口額佔巴西外貿的四分之一,而中國企業在巴西的投資存量已超過400億美元。

  在中巴政治、經濟合作的“硬”支撐下,兩國人文交流的“軟”助力加速提質,成為雙方交往的一大亮點。特別是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之後,學中文和了解中國文化在拉美蔚然成風。僅巴西一國,已有9所孔子學院。

  去年9月,中國作為主賓國應邀參加巴西久負盛名的庫裏蒂巴雙年展,來自中國的當代藝術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現,涵蓋攝影、影像、繪畫、雕塑等形式,令巴西民眾交口稱讚。

  巴西去年出版了中國作家老捨得代表作《駱駝祥子》。今年1月,中巴雙方在裏約成立合作選題研發中心,並聯袂推出“書”字中文拼音——“SHU”的圖書品牌。

  

  2018年2月11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塞拉諾帝國”桑巴舞校的演員在參加狂歡節遊行時表演中國傳統舞獅。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

  巴西文化部長塞爾吉奧·萊唐表示,中國文化悠久深厚,體現了中國人在幾千年曆史中積澱的智慧。希望更多巴西民眾了解中國文化,聯結起地理上相距遙遠的兩個國家。

  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説,人文交流架起心靈溝通的橋梁,雖然中巴相距萬里,但人文交流日益熱絡,前景廣闊。

  巴西狂歡節後,全球華人迎來中國農曆狗年,舞校特意安排最後一輛花車向中國年致敬。花車噴射出絢麗彩帶,象徵著2018年風調雨順、萬事如意。

  “我們的桂冠在閃耀,來和我們一起慶祝中國新年。”狂歡節巡演中,舞校的主題曲響起,隨著電視轉播信號傳向四面八方,桑巴大道上洋溢著歡樂祥和的春節氣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