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發表首份農曆新年賀詞 美加日等首腦説了啥

2018-02-18 09:26:35|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磊

  近年來,各國領導人通常都會向本國和全球歡度中國農曆新年的人們送上春節的祝福。去年,剛剛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及時發表春節賀詞,也讓部分焦灼等待的網友“沒過個好年”。2018年春節,他終於發表了任內首份農曆新年賀詞。

  大年初一(2月16日),在白宮網站刊登的春節賀詞中,特朗普首先向美國以及全世界所有慶祝農曆新年的人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他肯定了亞裔美國人為美國做出的貢獻,還提到説,不難看出,亞裔美國人非常重視傳統,強調家庭關係。

  特朗普表示,今年是狗年,狗在傳統意義上象徵著誠實、可靠、真誠等品質。這些品質同時也是全體美國人稱讚與珍視的。這些品質構成美國國家實力與繁榮的基礎,也引導著美國與鄰國、友邦以及夥伴國家發展關係。美國也將繼續秉持這些價值觀。

  而在去年的雞年春節,特朗普沒有在大年初一發表春節賀詞,而是在臨近正月十五時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並祝願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值得注意的是,屬狗的特朗普也迎來了自己的本命年。他將在今年6月年滿72歲。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在渥太華發表春節賀詞,稱讚華人社群對加拿大發展作出的貢獻。特魯多説,中國農曆新年是以希望和樂觀憧憬未來年景的時刻。親朋好友歡聚一堂,感恩過去的一年、互換禮物,並迎接狗年這一寓意誠實、勤奮、銳意進取的年份的到來。

  特魯多説:“每一天,加拿大的華人都讓這個國家更加強盛、包容和繁榮。”他還在賀詞結尾用普通話和粵語的拼音寫上了“恭喜發財!恭喜!恭喜!”

  2月15日除夕,特魯多與多位華人國會議員一起出席不同的春節慶祝活動。去年春節期間,特魯多也身著唐裝,在溫哥華參加了春節遊行活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選擇在春節的問候中強調中日關係的發展。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安倍希望今年能讓兩國人民都感受到中日關係大有改善。

  安倍還提到,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新降生的大熊貓寶寶“香香”頗受廣大日本人民的喜愛。今年仍將繼續推進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和旅遊等所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除夕之夜,韓國總統文在寅也通過中國中央電視臺向中國人民傳達了來自韓國的新年祝福。

  “我向中國人民傳達我國人民溫馨的新年祝願。大家與家人正吃著餃子,好好享受著春節吧。韓國國民們也正吃著年糕湯,分享著壓歲錢,”他説,“平昌冬奧會的聖火正熊熊燃燒著,我相信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定能成功舉辦。祝中國人民吉祥如意,身體健康!”

  除夕當天,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自己的微博上發佈了拜年視頻。她向全世界華人致以美好祝願,同時也對華人社區為英國社會發展做出的傑出貢獻表示感謝。

  值得一提的是,視頻中的畫面大多截取自特蕾莎·梅1月底訪華時參加的活動。今年,雙方還將共同打造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增強版。

  法國總統馬克龍2月16日在總統府向生活在法國的亞裔群體致農曆新年祝福時説,法國與亞洲的交往源遠流長,未來他將根據三個原則加強對亞洲外交。

  馬克龍説,原則之一是“規律性”,比如在五年任期內他將“每年至少訪問一次中國”,此外,他不僅會訪問亞洲各國首都,還會去外省地區。原則之二是“合作夥伴多元化”,除與中國、印度、日本等亞洲大國深化合作,還將和印度尼西亞、韓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其他亞洲國家拓展合作。

  原則之三是“更新人的理念”。馬克龍強調,如今法國在亞洲各國的形象陷於僵化,局限性較大,他在未來一方面要加強在亞洲樹立法國“善於創新”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要讓法國外省地區的城市和鄉村在亞洲更廣為人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一段春節拜年視頻中用中文祝賀全球華人新春快樂。“在我們迎來狗年之際,我謹最熱烈地給大家拜年。”

  “狗是人類的守護者,也是人類的好伴侶。狗年象徵著忠誠與信任。信任可促進團結與協作。這正是當今世界所需要的品格。讓我們共同努力促進全球和平與繁榮,”他説,“我感謝中國和中國人民支持聯合國工作。我祝大家在狗年身體健康,生活幸福並取得成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