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通俄門”檢察官指控13名俄羅斯人干涉美大選

2018-02-18 09:10:01|來源:新華網|編輯:尚聞多

  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16日起訴13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羅斯企業,指控他們長期干涉美國政治,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米勒主持“通俄”調查,但他在起訴書中沒有提及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及其團隊是否“通俄”。

  針對美方指控,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直斥“荒謬”。

  【發起“信息戰”?】

  依照起訴書的描述,從2014年開始,被告刻意“在美國政治體系內搬弄是非”,手段包括冒充美國人借社交媒體發佈分裂社會和政治的言論,招募不知情美國人參加競選集會。

  米勒特別“點名”名為“互聯網研究所”的俄羅斯企業,認定這家經營實體雇用人員在社交網站發佈的言論已傳遞給“大量”美國民眾。

  一些媒體推斷,這家實體的資助人、被告之一葉夫根尼·普裏戈任與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關係“不一般”。普裏戈任名下餐飲企業承辦過普京與外國官員的餐宴。

  只是,起訴書沒有提及被告是否關聯俄羅斯政府。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當天晚些時候向記者會通報,被告精心策劃,獲大量資金支持,對美國發動“信息戰”。

  在另一份起訴書中,米勒指認美國人裏卡多·皮內多售賣個人信息,包括社交媒體賬戶、身份證、銀行賬戶。美方斷定,俄方被告盜用、購買美國民眾個人信息,冒充美國人活躍于社交網絡和政治活動。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科茨説,俄羅斯人已“瞄準”今年11月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

  【總統“沒問題”】

  美聯社報道,起訴書措辭謹慎,不包含特朗普是否“通俄”的任何信息,只説俄方被告的活動“包括”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中支持特朗普。

  依據這份37頁起訴書的説法,被告早期專注于“擾亂”美國政治系統,直到2016年年中才逐漸轉向支持特朗普、“譭謗”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

  只是,記者會上,羅森斯坦強調,包括特朗普競選團隊一些成員,大量“中招”民眾對這些被告的活動“不知情”。起訴書所列證據提及特朗普團隊在佛羅裏達州的成員,但沒有披露他們的姓名,僅以數字指代。

  值得注意的是,羅森斯坦就2016年總統選舉給出結論:“起訴書沒有認定被告改變了2016年選舉結果。”

  這一認定對長期否認“通俄”的特朗普可謂一針“強心劑”。這名總統稍晚在社交網站上發文:“俄羅斯2014年開始反美行動,早于我宣佈競選總統的時間。選舉結果沒有受到影響。特朗普團隊沒有錯——沒通俄!”

  白宮發表聲明,説特朗普希望這一最新進展為“怪異的黨派攻擊”劃上句號。只是,“通俄”調查仍在繼續。

  【美方“太敏感”】

  媒體推斷,俄方被告不大可能被捕、接受美國法庭審理。

  處於風口浪尖的普裏戈任告訴俄羅斯新聞社記者,他不在乎是否遭受美方起訴。

  “美國人是一群特別容易受影響的人。他們只看自己想看的。我特別尊重他們,”他説,“對我被列入(被告)名單,我一點都不沮喪。如果他們想看一個魔鬼,就讓他們看吧。”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網站上留言,指認美方這次起訴俄方公民實在“荒謬”。“13個人幹出干涉美國選舉的事?13個人對抗預算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秘密(情報)機構?”

  “荒謬嗎?沒錯。但這就是當代美國政治現實。”(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通俄門”檢察官指控13名俄羅斯人干涉美大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