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綜述:“中國紅”裝點世界 中國年香飄海外

2018-02-19 08:25:2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綜述:“中國紅”裝點世界 中國年香飄海外

  新華社記者

  隨著中國文化的影響力日益擴大,春節已不再只是全球華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同慶的節日。中國農曆狗年春節到來之際,濃濃的中國年味文化大餐又一次香飄海外,歡樂喜慶的“中國紅”再度為世界披上節日的盛裝。

  美國紐約今年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豐富多彩,深受當地人喜愛的“新年俗”層出不窮。

  13日晚,紐約地標性建築帝國大廈為迎接中國農曆新年點亮中國紅。本次帝國大廈頂層燈光設計方案的色彩體系取自中美兩國的代表顏色,即紅、黃、藍、白4色,通過流轉變換的色彩,結合成“春回大地”“陽春白雪”“生機盎然”“姹紫嫣紅”“共慶佳節”5個主題,寓意歡樂、繁榮、和平與吉祥。

  14日晚,一場壯美的煙花秀裝點著紐約哈得孫河的冬日夜空。當晚的煙花表演長達10分鐘,分為旺狗賀歲、春回大地、共創輝煌3個篇章,融入了生肖狗、中國結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以及紅色和金色等具有吉祥寓意的色彩。

  16日是中國農曆大年初一。美國紐約數百名學生當天在林肯中心大衛·葛芬音樂廳參加“中國新年學生日”活動,共同創作了一幅紐約版的《清明上河圖》。“中國新年學生日”活動首次舉行即受到紐約市民的歡迎,有望與紐約愛樂樂團新年音樂會、帝國大廈春節點燈、哈得孫河新春主題焰火、大都會博物館系列中美藝術主題展等一起,成為深受紐約人喜愛的“新年俗”。

  所謂“新年俗”,是與紐約唐人街等地的新春花車遊行、舞龍舞獅表演、美食廟會等傳統年俗相對而言的。這些“新年俗”大大豐富了當地春節的文化內涵,彰顯了紐約多元文化大都市的包容力,使得春節日益成為華裔、亞裔乃至全體紐約人“喜聞樂過”的節日。

  2月15日除夕夜,在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以及新上任的埃及旅遊部長拉尼婭·馬沙特的見證下,開羅地標性建築開羅塔點亮了象徵喜慶的“中國紅”。望著187米高的開羅塔由低到高漸次被紅色燈光照亮,開羅大學中文系的法特瑪·阿提夫興奮地告訴記者,今年是她印象中中國年味最濃的一個春節,“我感覺自己好像到中國過了個年!”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每年有兩次大型焰火表演,一次在元旦,另一次在中國春節。臨近當地時間2月15日18時,也就是北京時間16日大年初一零時到來前,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與赫爾辛基市長瓦帕沃裏和成千上萬現場觀眾一起用芬蘭語倒計時。在中國農曆新年的鐘聲敲響之時,赫爾辛基的“歡樂春節”廟會現場同步綻放煙花,隨後在特勒湖邊進行了大型焰火表演。瓦帕沃裏表示,連續舉辦12年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越辦越紅火,如今已成為赫爾辛基冬季不可或缺的節日。

  舞龍舞獅是中華民族慶祝佳節的傳統方式。在擁有大量華僑華人的柬埔寨,柬華理事總會的龍獅團每年除夕都到金邊王宮拜年,為柬埔寨王室帶來春節的喜慶和熱鬧。

  在柬埔寨,雖然春節不是法定節假日,但很多學校、企業、機構都會在這幾天放假,各大商場開始促銷打折,飯店推出春節套餐,節日氣氛十分濃厚。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國務秘書泰諾拉薩貼對記者説,估計柬埔寨有60%的人會慶祝春節,這離不開柬埔寨與中國的密切關係和傳統友誼。“春節促進了中國和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拉近了兩國人民的心。”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文化藝術研究所所長諾佔索皮説,在柬埔寨,不光是柬籍華人,越來越多其他族裔也慶祝這個節日。他們和華人一樣祭祖、吃年夜飯,並相信這會給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2月10日至1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國家公園廣場,中國春節廟會現場人頭攢動,上萬人參與。對於阿根廷人來説,美食是他們對中國文化的第一印象。春節廟會的美食是前來體驗中國文化的阿根廷人必須要品嘗的。今年恰逢農曆狗年,愛狗的阿根廷人還把自己的寵物狗打扮一番帶到廟會現場。生肖等西文版圖書在廟會上大受歡迎。

  除夕夜,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在涅瓦河畔的瓦西裏島交易所廣場舉行。當晚,宮廷橋身披“中國紅”,海神柱點燃節日焰火。聖彼得堡副市長戈沃魯諾夫和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郭敏一起敲起中國鑼鼓,拉開慶祝活動的序幕。

  進行舞龍表演的聖彼得堡中國武術學校的俄羅斯學員並非首次獻藝,但在春節期間,又是在當地地標性的觀景地演出還是第一次,讓當地市民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味。(參與記者:楊士龍、周颯昂、魯金博、倪瑞捷、毛鵬飛、李驥志、張璇、鄭凱倫、李奕言)

  原標題:綜述:“中國紅”裝點世界 中國年香飄海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