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古老山寨換新貌 阿卡人民笑開顏

2018-02-19 21:24: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阿卡人李新潔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梁靚):正月初二(17日)的中午,雲南省普洱市孟連縣芒信鎮拉嘎村村委會門前的廣場上十分熱鬧,21個寨子的少數民族民眾聚集在這裡,載歌載舞地開展拜年活動。這其中就包括永前老寨的李新潔和他的妻子,他們是阿卡人。李新潔告訴記者,去年以來,他們的生活發生了巨變。記者跟著他來到永前老寨,探訪這個今非昔比的美麗鄉村。

  今年35歲的李新潔邊走邊向記者回憶了他兒時的生活圖景,他説,“小時候,寨子裏面的人住的是茅草房,全部都是土路,從來都沒有想過會通水泥路,會通電,以前是點煤油燈。碾米機也沒有,每天早上雞一叫,就聽到舂穀子的聲音響起來了。”

  拉嘎村永前老寨生活著38戶阿卡人,阿卡人是哈尼族的一個支系。由於相對封閉,長期以來,阿卡人的生産生活方式比較落後。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脫貧攻堅號召,2015年7月至2017年初,由省、市、縣三級政府撥款,永前老寨有30戶人家每戶得到4萬元的安居工程補助款,用於改造或新建住房。2017年初,永前老寨成為四位一體建設試點。四位一體是指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準、支持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其中,省財政撥款近320萬元用於提升永前老寨人居環境。

  經過近一年的建設,寨子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阿卡人的生活環境也得到極大改善。到去年底,永前老寨建成水泥路2600米,由於寨子建造在半山坡上,人家住房有高有低,又建造了水泥臺階路770米。在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準方面,鎮政府在永前老寨新建了公廁1間,垃圾池一座,垃圾焚燒場一座,太陽能路燈133盞等。

  説到山寨道路的變化,李新潔感觸很深,他向記者描述了山寨由土路到砂石路再到水泥路的過程。他説,道路讓他們的出行越來越便捷。“這個寨子水泥路不通之前,我們去孟連縣上趕集,都是背著貨物出去,要走3公里左右才能坐上車。後來有了拖拉機,那個土路,輪子陷進去差不多有四五十公分深,我們一車的人都下去推,推出後,再把拖拉機洗一洗,又接著去趕集。後來從村上到寨子之間通了砂石路,我們太高興啦!我們都説,從來沒有想過能通砂石路!砂石路通了之後,以前走一個小時的路,二三十分鐘就到了。再後面,通了這個水泥路,十分鐘、五六分鐘又到了,你看,就是越來越方便了!”

  永前老寨大部分家庭的經濟來源是種植咖啡和甘蔗,這兩種作物每年為每個家庭帶來5至6萬元的收入。而互聯網和物流的快速發展,也影響到了這個中緬邊境的少數民族寨子,讓李新潔在傳統的生計外,又開拓了新的財路。他説,“我家主要是種咖啡,種苞谷,苞谷種得多,有三四十畝。像這個季節稍微閒一點,可以做第三産業。像我的話,像微商一樣賣一些土特産,賣蜂蜜啊、花生啊。花生今年是賣到一市斤九塊,花生是挑地塊的,不需要種多,種個兩三畝就差不多了,兩三畝就有萬把塊錢的收入了。蜜蜂是山上放養的,差不多二月到五月底,雨水一進來它就不好了。蜂蜜一年能通過微信賣出去兩三百斤。像我是賣三十四塊錢一市斤。花生的話,可以賣一千五六百斤,兩三畝。快遞發,像外地上海啊,江蘇啊,到處都有買主。去年蜂蜜、花生和手工紅糖加在一起,我賣了12000元。”

  説到初二舉行的拜年活動,李新潔向記者介紹道,逢年過節,他們都會邀請其他民族的人來寨子裏表演,同樣的,其他民族過節,也會邀請阿卡人去表演節目。他説,“平時我們逢年過節的時候,都會組織文藝活動,會邀請周邊的傣族、拉祜族、佤族各兄弟民族來搞這個民族大團結活動。其他民族過節日的時候,像傣族的潑水節,拉祜族的葫蘆節,佤族的新米節的時候,也會來邀請我們去參加他們的節目。”

  李新潔還表示,美麗鄉村建設讓阿卡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越過越幸福。他説,“現在美麗鄉村建設了,家家戶戶衛生方面也改善了,寨子建設得也漂亮了,寨子裏的人也高興,就算是不過年過節,也像過年過節一樣,隨時都是敲鑼打鼓的。”

永前老寨的水泥路

永前老寨的太陽能路燈

永前老寨舊貌換新顏

拉嘎村委會廣場的民族拜年

阿卡人在拉嘎村委會拜年

李新潔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