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鐵『泊車員』:深夜開高鐵 比踩單車還慢

2018-02-19 10:00:06|來源:金羊網|編輯:楊磊

  

  唐朝雄確認監控器輸入正確

  23時20分,深圳北站內,當天最後一趟G6141次列車即將到來。唐朝雄看了看時間,再一次核對設備準確無誤後,拎起工作包往接車臺走去,“該準備接車了”。

  23時47分,列車準點到站。唐朝雄按作業程式和G6141該班次值乘司機展開工作交接。隨後,他調整座椅,目視前方、呼喚應答,操縱著CRH380和諧動車組緩緩開向最終目的地——“動車所”。

  在那裏,他要和同事們給車組“洗個澡”,再順便“做個體檢”。春運期間,廣深線上增開了好幾趟列車,指導司機唐朝雄主動頂上補位,“列車白天運行,晚上也要好好休息,我們就是高鐵‘泊車員’”。

  唐朝雄口中的高鐵“泊車員”,職名叫做“高鐵地勤司機”,主要擔負操縱機車從終點站臺到動車所那段短距離、常限速的牽引任務。

  晝伏夜出:休息時上交手機 出乘前全盤預想

  中午12時,值當天夜班的唐朝雄就出現在了廣州機務段深圳北動車地勤所(以下簡稱“深北所”)。

  “每天下午1點到5點,是地勤夜班司機規定的休息時間。”他告訴記者,當天值夜班的司機得提前回到公寓裏休息,並按要求將手機上交到統一的櫃子裏鎖好。

  “G6001次列車現在叫班,到達時間為17時58分,請108房司機準備出乘”。下午5點,深北所休息公寓裏按值班計劃準點響起了廣播。司機們紛紛起床洗漱準備工作。

  “等你們晚上都回家了,我們的工作才剛剛開始。”唐朝雄告訴記者,白天高鐵列車都在線路上運行,對動車組進行聯檢、檢查、試驗、重聯、解編、調車等多項作業都將羅列在夜間集中展開。而從2月1日春運開始,深北所夜間最高峰可達到30多趟的調車作業,“任務很重”。

  深北所有個傳統,在每天出乘之前,唐朝雄都要組織司機進行預想會,再三強調規章制度和注意事項後,才陸續發放當日作業計劃。

  這一天,唐朝雄也接到了自己的出乘指令。他按規定時間來到派班室,先在司機手賬本裏抄下擔當區域的限速,寫上注意事項,然後交給出勤機調員蓋章確認,然後是酒精測試、出勤簽到。

  “每一次出乘前都要做好預想。”他告訴記者,一個合格的地勤司機必須對執行作業有通盤的把握。如:值乘擔當的機車車型、當天的天氣如何、有哪些限速、停放股道、發生應急事件如何處置等,這些流程步驟在開車前都得在腦海中過一遍,並確保清楚無礙後才能開始作業。

  唐朝雄值乘的是G6141次。和當班司機交接鑰匙之後,他在不足3平方米的駕駛室內逐一檢查確認:電器櫃的開關狀態、位置,操縱臺正前方顯示屏的數據顯示是否正常、狀態是否良好。

  沒過多久,他收到了前進指令。與車站值班員再次確認信號後,他輕輕推動手柄,以不到15公里的時速啟動高鐵前往地勤所。

  “正線司機操縱時速度信號由ATP等設備控制,但地勤作業中這些全由人來控制。”唐朝雄説,這就跟開汽車沒有導航、沒有助力轉向的感覺差不多,這對地勤司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稍不留神就會釀成事故”。

  手動駕駛:上半夜清潔檢修 下半夜送車出庫

  唐朝雄估算過,值一個夜班,地勤司機至少要駕駛七八趟不同的列車往返于深圳北站和深北所,每一次走行時間13分鐘。

  “很多人認為,正線司機以300公里高速行駛要求很高,但其實讓高鐵慢下來,在地勤所內駕車完成檢修、洗車再到停車一系列的操作更是技術活。”唐朝雄告訴記者,以停車為例,地勤司機在沒有列控輔助的情況下,需要目視停車距離,誤差只能控制在20釐米以內,這要求司機具有非常豐富的操縱經驗。

  “洗車線,列車前端可以開始洗車,司機明白。”唐朝雄要接一列車去自動洗車線洗車,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也是個技術活,“該切弓的地方一定要切弓,該停車的地方一定要停車,否則就會發生燒損接觸網的嚴重事故”。

  不僅是洗車,動車組連挂、解編等作業,都要求地勤司機熟練掌握各型動車組的檢查試驗標準、技術標準、作業標準,“深北所3係車11個車型,哪有道岔、信號、每條線路坡道情況都要完全掌握”。

  而讓唐朝雄最為頭痛的是,春運期間,動車所的檢修庫每晚都要檢修30多列車,但檢修庫只有六個軌道。每天晚上都要靠地勤司機調動車輛,將修好的車開出去,再把要修的車開進來,從而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他告訴記者,動車所內的調車作業對速度要求非常苛刻:正常轉線、庫內運行、洗車、連挂等有多種速度要求,從存車場到檢修庫,最高的速度也不能超過15公里/小時,“勻速緩行,比踩單車還慢”。

  深夜裏的深北所燈火通明:地勤司機們按照作業計劃,在平交道、鋼軌及動車組之間來來回回穿梭不停,列車調進來調出去,再回來又出去,如同挪積木一般,動作週而复始。

  等到淩晨四五點,忙碌了大半宿的地勤司機又要準備出車了。他們將在存車場停放的列車送出站臺,為下一班司機出乘做好準備。“要提前一個半小時上車,檢查車的狀態,確保沒問題後才能交到正線司機手中”。

  “差一點都不行,一點都不能差。我們每天晚上守著的可是一兩百億元呢。”唐朝雄從前一天下午5點忙到了第二天上午11點,始終保證每一個口令、每一個動作都精準到位,他頓了頓,嚴肅地説:“一個細微的失誤都有可能影響運行安全。”

  文/圖 金羊網記者 李妹妍 李國輝 通訊員 陶蔚 劉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