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春運人”送貨——一位快遞小哥的“春運”

2018-02-19 17:26:4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武漢2月19日電 題:為“春運人”送貨——一位快遞小哥的“春運”

  新華社記者 陳俊

  大年初四,春寒料峭,武漢氣溫再次走低。京東物流徐東配送站,快遞員楊勇一大早就開始忙碌,掃碼、提貨、裝貨、送貨……一天的“春運”又開始了。

  楊勇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今年30歲,先前曾在武鋼工作,後來辭職當上了一名普通的配送員,在京東物流徐東配送站已經幹了兩年。

  今年1月下旬,站長要安排春節值班人員,楊勇主動報名,過年期給所在的片區送貨,從大年三十到初六,一天都不休。

  “我是本地人,春節回家還是讓給那些常年漂泊在外的兄弟吧。”憨憨厚厚的他笑著説道。

  楊勇主要負責的片區集中在武昌區長江二橋附近。這裡有六個老城小區,從低矮的平房到老式六層樓錯落在沿江鐵路的邊沿,大部分居民都是鐵路職工。“一到春運,這片的人要少一半。”楊勇説。

  説起鐵路和春運,楊勇開始滔滔不絕起來。站裏安排他送貨的區域是鐵路小區,他的工作和生活與鐵路上的人有著緊密的聯繫。

  縱橫的鐵路把楊勇負責的這個片區切割的支離破碎,幾乎每棟建築都是“鐵路”相關的。楊勇説在他的客戶裏,有火車司機、高鐵司機、道口檢查員、車站管理者、乘務員等等,他們大多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讓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年輕的高鐵司機,每次出去工作都是幾天,送到的貨大多是鄰居代收,不過每次送貨前會和他本人通電話,如果遇見他在車上電話打不通時,他只能把貨物存起來第二天碰碰運氣。

  時間長了,楊勇開始對鐵路人熟悉起來,“比如維修人員會上晚班,上午的時候就不能打電話以免打擾他們休息,而一些在火車站工作的人時間相對固定。”

  相對於其他社區的熱鬧,這裡的春節特別“冷清”。楊勇説,他住在這裡,雖然大年三十也送貨,但起碼晚上還是能見到家人,而很多鐵路上的人春節都不能回家。

  雖然每天忙著為鐵路人送上年貨,但楊勇春節期間自己並沒有特意買什麼,覺得很虧欠自己的孩子,每天忙來忙去能陪家裏人的時間很有限。“我前段時間給孩子報名去新加坡參加假期營,這個應該算是一種‘年貨’吧。”説到這裡,楊勇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天氣雖然很冷,但楊勇很快地將貨物一一送出去了,來來回回跑了十幾家。“鐵路人在前方跑春運,我們快遞員在後方給他們‘春運’,我覺得我的春節很有意義。”楊勇一邊説著,一邊準備著下一趟“送貨之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