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歡樂春節 海外同享——全球各地華僑華人、留學生及我駐外使領館喜迎農曆狗年新春

2018-02-19 08:46:1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逛廟會、包餃子;辦“春晚”、送慰問……農曆狗年新春來臨之際,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及我駐多國使領館通過多種形式的節日活動讓身在全球各地的同胞感受到中國新年的喜慶與溫暖,也讓當地民眾共享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文化。

  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由中國文化部、中國駐俄使館主辦的“歡樂春節——行走的年夜飯”活動17日晚在莫斯科陽光餐廳拉開帷幕。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等30位俄政界高官應邀出席。他們在致辭中表示,過年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重大節日,是數千年悠久歷史和傳統的一部分。今天我們和中國朋友像家人一樣享用年夜飯,其樂融融。衷心地給中國人民拜年,祝狗年吉祥。來賓們表示,俄中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好鄰居,坦誠相待、以心相交,這正是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根基所在。祝偉大的中國在新的一年裏成功、興旺!

  在美國芝加哥,“歡樂春節”系列慶祝活動16日正式啟動。芝加哥文化中心當天上演了一台精彩的文藝表演,舞獅、民族舞、太極拳……來訪的重慶川劇院還帶來變臉以及川劇選段《金山寺》,贏得現場近500名觀眾陣陣喝彩。從2月16日至3月初期間,芝加哥市還將舉辦交響樂團中國新春音樂會、芝加哥公牛隊主場歡慶中國年、中國城春節遊行、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中國青銅文物展等活動。

  “中國紅”也點亮了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身著盛裝的人們16日晚匯聚到利菲河畔的標誌性建築都柏林會議中心,參加由都柏林市政廳主辦的“都柏林中國新年慶典”開幕式暨愛爾蘭“歡樂春節”聯歡晚會。愛爾蘭總統希金斯寫來賀信,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貿易部長科文尼通過視頻發來節日祝福。中國古典歌舞飄逸靈動、武術表演熱烈精彩……近兩個小時的演出為在場觀眾獻上視覺盛宴。“都柏林中國新年慶典”已在都柏林連續舉辦11年,今年的慶典活動將延續至3月4日,其間還將舉辦有關工藝美術、美食、旅遊等方面的中國文化特色活動。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歡樂春節”廟會活動15日至17日在市民會館舉行。這裡挂著大大的紅燈籠,節日氣氛濃郁。中國藝術家的傳統民俗文化展臺前人頭攢動,大家紛紛學著剪窗花、編中國結、畫臉譜……陶醉不已。“孔子課堂”也來到活動現場,面對面教授漢語,來賓們手拿福字,身著中國民族服裝,拍照留念,品嘗熱騰騰的餃子、春卷等美食。江蘇省藝術團為當地民眾帶來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和5場綜合歌舞表演。捷克文化部副部長卡利斯托娃、捷克眾議院副議長菲利普等出席活動。

  在美國休斯敦,市長特納在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李強民陪同下,身穿紅色唐裝,大年初一來到當地一名華人醫生家學習包餃子,並向當地華僑華人拜年。同一天,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及夫人走訪了位於安克雷奇的阿拉斯加州華僑聯誼會中文學校,給華裔社區拜年,祝大家新春快樂,狗年大吉。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華僑華人、留學生與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人員、孔子學院師生等17日晚共同呈上一台引人入勝的“小春晚”。這是首屆立陶宛華僑華人春節聯歡晚會,傳遞著濃濃的年味兒,給大家提供了共敘友情、結交朋友的好機會。

  在南蘇丹首都朱巴,中國駐南蘇丹大使何向東17日在使館舉行春節招待會。會場內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中國駐南蘇丹維和部隊、維和警察、援南醫療隊、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代表200余人歡聚一堂,共度佳節。

  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中國駐肯大使劉顯法日前也在使館舉行春節招待會,與400余名中資企業、駐肯媒體、華僑華人等各界代表共同迎接農曆新年。使館陽光學校的“萌娃們”帶來了精心準備的節目《聲律啟蒙》和《禮儀之邦》,展示中華傳統禮儀和漢服之美,由使館婦女工作小組帶來的快樂健身舞《高原藍·艷陽天》更充滿韻律與活力。

  16日,中國駐科特迪瓦大使唐衛斌在大年初一前往位於經濟首都阿比讓市郊的PK24工業園區,慰問在園區內信譽水泥廠工作的僑胞和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向一線工人贈送節日慰問品。在場僑胞及中國工程技術員工表示,將在新的一年裏繼續奮發有為,不斷為促進中科務實合作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參與記者:欒海、汪平、張琪、王義、郭明芳、陳晨、金正、王小鵬、劉立偉、吳曉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