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兵馬俑拇指被盜 中方將派專家赴美修復

2018-02-19 08:56: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楊磊
在美展出的兵馬俑(受損前)

  昨天本報報道了中國兵馬俑在美國展出過程中,被一名24歲男子掰斷大拇指並偷走一事。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涉案男子已被保釋,將面臨審判。18日,此次展覽的承辦方、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文物交流中心已經在18日向美國合作方發函,提出將派兩名中方專家赴美對受損的兵馬俑進行維修。他表示,目前已經收到了受損部位的詳細照片,文物專家正在對受損的程度進行研判,具體修復方案將在專家論證後確定。

  盜走兵馬俑拇指 美男子將面臨審判

  美國聯邦調查局近日公佈調查報告稱,去年12月21日,一名24歲的美國特拉華州男子邁克爾·羅哈納從費城的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偷走了一段參加展出的兵馬俑左手拇指,他將其從兵馬俑上掰下來後,放進兜裏帶回了家。

  博物館工作人員於今年1月8日發現這個兵馬俑少了一根拇指。聯邦調查局探員經調查後在特拉華州找到羅哈納,後者承認自己的行徑並交出藏在家中的兵馬俑拇指。

  羅哈納被起訴的罪名包括從博物館盜取重要藝術品並藏匿以及跨州運輸贓物。目前,羅哈納已被保釋,條件包括上交護照、同意接受藥物檢測以及在庭審前不能出境。

  據當地媒體援引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一名發言人的話説,這個兵馬俑將被修復,兵馬俑手指被盜是由於安保服務商沒有遵循標準流程操作。

  一名費城當地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兵馬俑是中國的國寶,是美國人從中國借來展覽的,“毫無疑問,(偷走文物的)這個人應該被關進監獄。”

  昨天,此次展覽的承辦方、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負責人在回應北青報記者時稱,獲悉參展文物受損情況後,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感到震驚和憤慨,立即啟動緊急處置預案,第一時間與美國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取得聯繫,核實文物受損情況,並就美方未及時通報表示譴責。

  中方將派兩專家赴美修復兵馬俑

  18日,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已經了解到了偷走兵馬俑拇指的嫌犯獲得保釋的消息。“我們呼籲美方嚴懲做出這種損壞人類文化遺産的破壞和偷竊行為的人,我們也相信美方會依法對當事人做出處罰。”

  他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經向美方博物館發函,提出將派出兩名長期從事兵馬俑修復的專家赴美,對受損的兵馬俑進行修復。他表示,目前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經獲得了涉事兵馬俑受損部位的照片和視頻資料,文物專家也在對受損部位、受損程度進行研究判斷。此次專家赴美後,也可以現場勘查文物的受損狀況,具體的修復方案將在專家論證後確定。

  “我們目前已經啟動了對責任人的索賠程式,索賠主要針對三個方面,首先是修復過程中的人工、材料等成本,其次是文物損傷本身造成的文物價值的損失,最後是此次事件造成的名譽方面的損失。”負責人介紹。

  陜相關部門將修訂部分文物裸展標準

  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負責人向北青報記者表示,在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過去40多年負責的超過260次文物外展中,首次發生這樣的惡性事件,為此,我們與美方展覽承辦單位進行了嚴正交涉,對這種損壞文化遺産的破壞和偷竊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他表示,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將在今後的對外展覽中,重新修訂對部分文物進行裸展的標準,避免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但他向北青報記者表示,儘量減少安全措施對觀眾觀展造成的干擾是國內外文物展覽的大勢所趨。“我們對標準做修訂,需要根據文物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制定。”

  負責人稱,發生此次事件後,他們與其他正在進行“兵馬俑”主題展覽的博物館進行了溝通,要求他們提升安全防衛標準,確保文物安全。“在進行兵馬俑展出的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告訴我,他們的第三方安保公司將此次事件作為教訓,下發給所有員工,告訴他們對於文物安保來説,任何失誤都是不可容忍的。”

  文/本報記者 屈暢  供圖/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