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暖陽之下“最故鄉”

2018-02-19 17:25:3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昆明2月19日電 題:暖陽之下“最故鄉”

  新華社記者 吉哲鵬 許萬虎 姚兵

  這裡是春天的氣息。在西雙版納,許多人身著短袖。春節長假伊始,當地多家酒店客棧爆滿,萬達主題樂園每天入園平均2萬人次左右。

  這裡是鄉愁的再現。邊城騰衝的空氣中已經瀰漫著油菜花的香甜,飛檐串角、白墻青瓦的和順古鎮如同一碗老酒,一座座老宅老院讓人在田園牧歌中沉醉。

  這裡是歡樂的海洋。從蒼山雪、洱海月到雲海梯田、景邁古茶山,從美食長街宴到觀鳥生態遊,美景與民俗相映成趣。

  暖陽之下,萬物生長。彩雲之南,最是故鄉!

  彩雲之南醉暖陽

  藍天白雲,清風碧波。滇池從每年10月就開始熱鬧起來,海鷗自在輕盈,追逐著遊人拋向空中的食物。

  轟隆隆!一架觀光直升機劃過天空。“頭頂是藍天白雲,腳下是碧綠的湖水和滿天的紅嘴鷗,美極了!”走下機艙,從內蒙古來的朱曉曦氣還沒喘勻,就忙不迭地吐露心聲。

  除了紅嘴鷗,滇池邊上的古滇名城碼頭,從新西蘭、法國和北京、上海一路巡游過來的“大黃鴨”正靜靜望著艘艘畫舫。不遠處的古滇名城,來自全國各地的退休老人、文藝青年……扎堆聚集在這裡。

  古滇藝海市場行銷部負責人陸和辛説,春節期間能接待2000多人的溫泉酒店、養老公寓全部預訂完了,80%是外地遊客。新春頭三天,上千遊客同時參與的長街宴全部爆滿。

  雲南最不缺的就是陽光。在昆明海埂公園、古滇名城濕地公園的環滇慢行步道上,遊人換上跑鞋短褲,迎著煦煦暖風,在慢跑中享受日光浴。

  雲南省氣象局服務首席郭榮芬説,低緯高原季風氣候讓雲南年平均氣溫約為15℃,大多數月份平均氣溫在10℃—22℃。昆明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300多個小時,比全國許多旅遊城市都多。

  這種氣候在旅遊上極有優勢。距離昆明500多公里的西雙版納冬天平均氣溫保持在20℃左右,空氣濕度保持在60%左右。野象、孔雀、竹樓和熱帶雨林讓人流連忘返。傣醫傣藥還是我國四大民族醫藥之一,遊客可體驗“睡藥”、推拿等治療,一邊度假,一邊養生。

  閒適中看遍風景

  “近水白家春光好,平凡綠野故事多”。50歲的李德昌從未涉足過旅遊産業,卻是雲南“知名導遊”。他家的白族小院不分淡旺季,遊人一波接著一波,都想在這副楹聯前留個影。

  李德昌家住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背靠蒼山,面朝洱海。古生在白族話裏是“放生”的意思,流露出對自然的尊崇。多少年來,古生村古樸如舊,只是洱海邊新增了排污管廊,客棧餐館用上了新排污設施。

  看過了村裏的大青樹、古戲臺,成群的遊客會直奔波光粼粼的洱海邊。每當讚嘆聲傳來,李德昌笑呵呵地站在人群後面,心裏的自豪掩飾不住。

  青山綠水各有其美,有人迷戀蒼山洱海,有人沉醉森林綠野,有人放不下雪山冰湖。

  俗話説,“留住胃,才能留住心”。雲南不僅有美如畫的風景,更能找到舌尖上的“返璞歸真”和營養健康。這兩天,北京遊客周莉一家來到大理,對生皮和豌豆粉讚不絕口,酸酸辣辣的木瓜魚和勁道醇香的黃燜雞又讓她大呼過癮,原來大理的做法是以酸木瓜代醋,味道絕佳。

  生態、健康、文化、多元,雲南的旅遊稟賦獨特。雲南省旅發委的統計顯示,當前入滇遊客職業呈現多樣化,2017年到雲南的遊客中,企事業管理人員、服務銷售人員和專業文教科技人員超過市場總量五成。

  中科院旅遊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主任助理齊曉波認為,隨著經濟穩步快速發展,人們在旅遊選擇上更加多元,“走馬觀花”式旅遊逐漸遠去。雲南的青山綠水和民族文化成為發展旅遊業的核心依託。

  把自己融進多彩文化

  “不到一里,便是洱海。不到五六里便是高山。山水之間有這樣的一個鎮市,真是世外桃源啊!”老舍筆下的喜洲古鎮,依然保持著千百年來的風韻。

  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人林登來中國留學。2008年,這位“洋遊客”與妻兒在喜洲停下腳步,依託白族老院改造的喜林苑開門迎客,“三坊一照壁”的白族民居格局依舊,精緻木雕保存完整。

  喜洲風景殊勝、民風淳樸。四面八方的遊客來到這座白族古鎮,林登時常帶著客人遊古鎮早市,觀乳扇製作,賞白族扎染,品喜洲粑粑。“我很愛這片山水,也希望成為遊客認識中國文化的驛站。”林登説。

  陜西姑娘周曉雯春節不回老家,把父母從老家接到大理。十多年來,她一直“賴”著不走。梳著小辮,踩著花布鞋,周曉雯在古城歪脖樹旁的老院子裏經營一家火塘,與遊客圍爐煮酒,高興了還清清嗓子,唱兩支自己譜的曲子。

  生態和文化,是人們心中的家園。76歲的昆明老人陳樹勳一有空就背著畫筆和畫板,尋找城市角落的民居古建和夕陽炊煙。

  平日裏,總有三三兩兩的背包客圍住老人,看他臨街寫生。在如數家珍一番後,陳樹勳總是欣然把畫作贈給遊客。在他眼裏,遊人帶走的不是一幅畫,而是一張雲南的文化名片。

  李德昌,林登,周曉雯……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另一個人的風景。去年,累計5.73億人次的海內外旅遊者來到雲南,同比增長超三成。今年2月17日是春節黃金周第三天,全省共接待遊客399.69萬人,同比增長7.2%,環比增長32.3%,迎來小高峰。

  旅遊轉型正成為雲南經濟更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雲南正以全域視角配置資源,為越來越多的人提供嚮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同時,高品質發展,更要有一個規範的旅遊市場秩序。去年,雲南施行了“史上最嚴”旅遊整治措施,全年吊銷旅行社經營許可證37件、吊銷導遊證10件,處理A級景區19家,嚴肅查處了一批影響惡劣的旅遊事件。

  努力見成效。據雲南省旅發委測算,2017年全省旅遊産業綜合增加值總量達到3576億元,約佔整個社會增加值21.7%,尤其對第三産業的貢獻作用顯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