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老區”變“新城”,一把提琴演繹“國際范”

2018-02-19 18:42:3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報業網訊 江蘇省泰興市黃橋鎮,因著名的“黃橋決戰”而名揚天下。沿街的黃橋燒餅店,處處印刻著革命老區的歷史烙印。2月19日,正月初四記者來到這裡,和處處張燈結綵同樣讓人感到“新奇”的是,一家家小提琴工廠在這個蘇中小鎮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以前黃橋人送禮都送燒餅,如今不少在北京、廣州等地的黃橋人,還會特地再帶上一兩把‘黃橋産’小提琴送給遠方的親朋好友。”泰興市黃橋鎮鎮長王曉雲笑著説,“在外的黃橋人覺得,這樣更顯得‘高大上’,重要的是能帶去一份家鄉的自豪感。”

  

  來到鎮區,遠處傳來一陣陣悠揚的琴聲,原來是50多歲的徐曉裕在客廳里拉小提琴。“來黃橋已有20年了,過去在小提琴廠裏做技術顧問,現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老家啟東的他欣喜地告訴記者,過去一提起黃橋,大家就想起“黃橋決戰”、黃橋燒餅。如今,與她們齊名的還有提琴。這座千年古鎮已成為“樂器皇后”小提琴的重鎮,提琴生産及配套企業達180多家、從業人員近3萬人,小提琴、大提琴和吉他生産總量佔全國市場的70%以上,佔世界市場份額的30%,遠銷歐美等9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譽為“東方的克雷蒙娜”。

  

  一把琴讓黃橋老區引來世界關注。這幾年在上海舉行的國際樂器展覽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900家中外企業攜新品精品集中展示。黃橋鎮政府不僅帶來了實力雄厚的樂器展覽團隊,舉辦“全國音樂教育服務聯盟示範基地主題論壇,並向全球發佈:投資約50億元,3年內新增就業創業1.5萬人,打造一個宜居、宜閒、宜樂、宜藝的新形態特色“樂器小鎮”,力爭到2020年達100億級,讓世界傾聽她迷人的樂音。“讓老區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國提琴産業之都’黃橋,已成為展會不可或缺的主力元素。”王曉雲欣喜地説。歷經14年發展,展覽會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樂器展之一,為中國樂器走向世界、世界同行了解中國搭建了良好平臺。

  拉著小提琴,土生土長的黃橋人紛紛“洗腳上岸”。這幾年,黃橋建成區面積達18平方公里,人口超過15萬人。行走在鎮區,記者發現,集中居住區的安置房以小高層住宅為主,普遍在15層以上,最高的有20多層。“本以為只有城裏才有這麼高的房子,沒想到咱也搬上了樓。瞧,這房子一點兒也不比城裏差。”河濱家園24號樓、72歲的何聖龍説。原來他家在華莊農村,為了支持小城市建設,和鄰近3個村70%搬遷、達2871戶,其中2100戶村民住進了小高層。如今不僅一腳進了城,政府還為他們辦了失地保險。兩年前,他和老伴開始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工資”。

  “上網、寬頻、有線電視一步到位,保潔、保安都由政府‘埋單’。”金溪家園的劉懷慶領著記者在小區轉了一圈,他邊走邊説:“老區人的生活真的比城裏還要好,綠化一步到位,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青,就連鳥雀也多了起來。”河濱花園社區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學東告訴記者,和新房、好環境一起到來的,還有孩子們上學的新政策。以往村裏孩子想到鎮區小學上學,名額難爭取不説,還要交不少借讀費。現在,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讀上鎮裏的小學。總投資2億元,集農貿菜場、大型超市、快捷酒店、市民廣場于一身的鄰裡中心,成為農民朋友交流的新天地。

  

  “這幾年,黃橋的喜事、大事、新鮮事不斷,‘老區’建成了‘新城’。”泰興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橋鎮黨委書記耿元進説。和返城的在外能人從帶黃橋燒餅到帶提琴,新城越建越漂亮、拆遷戶住上小高層、拉起小提琴,鎮上多了肯德基、咖啡廳,音樂生態湖畔更成為市民們茶余飯後的好去處。和這些同樣令外地人羨慕的還有,祁巷村發揮自然條件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成為全國最美鄉村,世界小姐大賽也辦到了村頭來,“中國規模最大野釣賽”吸引了來自北京、上海、天津等19個省市的1000名垂釣愛好者齊聚村頭的大寨河。最為讓黃橋人感到驕傲的是,“全國文明鎮”、“全國重點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等16個國字號金字招牌花落黃橋,還成為泰州市區域發展“小城市”、泰興統籌城鄉發展的“副中心”。

  “眼下,黃橋面臨一次絕好的發展機遇。”耿元進説。早在2009年,泰興市委全會就明確“把黃橋作為城市副中心來規劃建設”寫入工作報告,按照統籌城鄉、統籌沿江與黃橋老區協調發展的總體要求,與主城區同步規劃、同步建設。他告訴記者,中央、省市對黃橋的發展格外關注,省委主要領導多次來到這裡,調研老區發展和扶貧開發工作,鼓勵要真抓實幹、開拓創新,早日補齊革命老區這塊短板,讓老區群眾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站在河濱家園17樓頂上放眼望去,一座現代化工業園區正在崛起,將為“洗腳上岸”的農民提供更多的工作崗位。“一市兩塊,東西部地區發展不平衡,是泰興特殊的市情。我們就是要從打破區域界限的角度出發,用區域的眼光,在區域的層面認知和解決區域發展的不平衡。通過‘跨區、跨市、跨省、跨國’合作發展新模式,通過項目飛地落戶等方式實現共贏發展。”耿元進説。黃橋工業園充分利用靠近江陰的區位優勢和南北共建機遇,建立江陰高新區黃橋産業園,成功引進20多家江陰企業,涉及精密製造、節能空冷、汽車零部件等産業,總投資30多億元。“上海金橋集團黃橋産業園”也已揭牌,力爭將産業園打造成跨區域合作的示範園區。

  交匯點記者 趙曉勇 通訊員 鮑家成 余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