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戰火中的堅守 烈日下的春節——中國維和工程兵在南蘇丹用汗水迎新春

2018-02-20 16:55:2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南蘇丹瓦烏2月19日電 通訊:戰火中的堅守烈日下的春節——中國維和工程兵在南蘇丹用汗水迎新春

  靠近赤道的南蘇丹,是世界上年均氣溫最高的國家之一。二月正值當地旱季,毒辣的陽光毫不留情地炙烤著這片紅土地。

  這裡有一群中國人,他們頭戴藍盔,佩戴五星紅旗臂章,堅守在這個戰火紛飛、百廢待興的地方。

  春節來臨,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工程兵大隊依然工作在施工一線,為鋪設倫拜克至姆沃洛的道路作最後階段的衝刺。

  倫拜克至姆沃洛道路長130余公里,是“阿加夸克至姆沃洛補給線”的一部分。這條補給線縱貫南蘇丹南北,是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物資供給和在當地實施人道主義救援的生命線,也是沿途南蘇丹民眾賴以生存的重要通道。

  長期以來,由於戰亂破壞、車輛碾壓和雨水沖刷,道路溝壑縱橫,車輛難以通行,嚴重影響正常的供給運輸。2017年11月,中國維和工兵接到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的任務,到今年3月中旬要完成整條補給線的道路鋪設。

  自開工以來,官兵們每天早7時從營區出發,平均一天作業7個小時。旱季烈日如火,沙塵暴肆虐,地面溫度高達50度,一天下來,每個官兵都是汗流浹背、滿身塵土。

  維和工程兵大隊副隊長朱俊奇説:“為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我們中午就在野外就餐,沒有午休,累了就躲在車下簡單休整,然後頂著烈日繼續施工。”

  截至目前,倫拜克至姆沃洛道路已修建100余公里。平板車駕駛員關紅威説,他們原本可以提前完成任務,但在修築倫拜克市區附近道路時,聯合國提供的取土點土質不達標,車輛碾壓過的路面因此揚起鋪天蓋地的塵土。

  “咱們可不能砸了‘中國品質’的招牌。”關紅威説,正因為如此,十幾公里的道路全部要求返工,官兵們得加班加點才能確保施工進度。

  近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持續交火,部落衝突不斷,安全局勢惡化,已造成數百人傷亡。就在前不久,官兵們在施工中就遇到部落間的槍戰。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可對我們來説,更是工作日。雖然我很想念親人,但履行使命是軍人的職責。能為南蘇丹人民帶來和平與幸福,吃再多苦、受再多累,我覺得都值得,我們的親人也會為我們感到驕傲。”中隊長高犇説。

  新華社記者金正 張曉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